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省将调整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 11:03   大河网-河南商报 官方微博

  今年,我省将调整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要在个别专业试点自主招生;与高中教育比起来,学前教育成为当前工作的重点……昨天,省教育厅召开了2011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

  在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委高校工委书记蒋笃运介绍了“十一五”期间我省教育发展的情况,其中,去年我省教育投入700多个亿,小学和初中生均公用经费都提了100元,他认为,生均公用经费以后还会再提高。

  谈省情

  学生人均公用经费以后还会再提高

  去年,我省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提高到400元,初中提高到600元,均比2009年提高了100元。

  “在过去,这是不敢想的。2006年,农村小学的生均公用经费才15元,初中20元,后来每个层次提高10元,都觉得力度很大了。”蒋笃运说,生均公用经费以后还会再提高。

  最近几年,我省用于教育的投入在不断增加。2006年至2009年四年间,社会各界共投入教育经费2386.8亿元,比整个“十五”期间增加1060.5亿元。

  去年,教育投入增加最为明显,共投向教育700多亿元。即使这样,分摊到每个学生身上的还是不多。

  与其他省相比,我省的生均公用经费很低,小学、初中的生均经费都排在倒数,大学的生均经费去年排在20多位。

  “这种省情并不会短时间内改变。”蒋笃运说。

  说改革

  我省将调整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

  今年,我省高招还将进行一项改革——调整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

  其实,去年教育部就要求,各地教育系统清理高考加分。

  “高考加分政策初衷是好的,但近年来,在执行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考生资格或身份造假,有些招生政策在执行中有了偏差。”郑州五中办公室主任王勇说,正因为这些,社会上要求规范和调整高考加分的呼声高了起来。

  目前,浙江、青海等多个省份都已调整了高考加分项目或加分分值。比如浙江,从今年起对高考加分进行大幅“瘦身”,取消了此前备受质疑的“三模三电”体育加分项目,将之前的加分项目由32项减为8项。另外,包括学科竞赛、思想品德等在内的所有奖励类项目,高考加分的分值均由20分降为10分。

  去年,我省共有17类考生可享受加分或优先录取“照顾”,受照顾对象包括省级优秀学生称号获得者、国家二级运动员、烈士子女等,他们在高考录取时享受5~20分不等的照顾。

  “河南这次调整,可能加分项目和加分分值也会有变化。”王勇说,从当前外省的情况看,加分项目调整多是削减加分项目,减少加分分值。

  据一些中学老师预测,今年体育项目的高考加分分值很可能会由20分调整为10分,其他项目的加分分值可能也会有调整。

  河大、郑大个别专业试点自主招生

  今年的年度工作要点提到,郑大、河大将首次面向省内高中学生开展自主招生试点。

  据了解,这次自主招生试点,河大和郑大都将在个别专业进行尝试。

  河南大学招生办田主任介绍,今年河大打算选3~5个专业做试点,以后根据情况逐步增加。

  田主任透露,河大的自主招生选拔放在高考结束后一周内进行,将采取与其他高校自主招生相同的模式,即先报名,然后由学校进行资格审查,通过审查的考生参加学校组织的选拔测试。

  目前,学校的自主招生方案正在制订中,近期将会向社会公布。

  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建华介绍,郑大首次试点有两个专业,分别为国学和外语。之所以选择这两个专业,主要是考虑到单一的高考已经不能满足学校对这两类人才的需求,比如嵩阳书院的国学专业,他们希望招到一些对国学有兴趣,同时具备些许专业基础的学生。

  他表示,郑大此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也将放在高考后进行,具体方案正在细化中。

  “郑大和河大是我省高校的领头羊,这两所高校面向全省自主招生,等于给我省考生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王勇说,这是件好事。

  说重点

  学前教育击败高中教育成当前重点

  最近几年,关于义务教育向上还是向下延伸的问题争论得很激烈。

  “现在教育部门已通过论证,要向下延伸,向学前教育延伸。”蒋笃运说,学前教育是当前最薄弱的环节,我省当前的重点就是发展学前教育。

  蒋笃运说,去年我省新增民办学校1400多所,其中绝大部分是民办幼儿园。但有些所谓的幼儿园,办学条件很差。

  他认为,考虑到家长接送方便,幼儿园如何合理布点有些困难,“不过,目前省政府正在拟定学前教育规划,逐步解决学前教育组员,特别是农村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和‘入园难’的问题。”

  今后,各级政府要将学前教育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予以保障,新增教育经费要向学前教育倾斜,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

  目前,我省学前教育的普及时间表已制定,按照规划,到2015年将基本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到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77%。

  说人才

  急需培养高层次人才

  我省有博士学位授权高校5所,另有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单位3个、硕士学位授权高校15所。

  “今年,又有3所学校通过审批。”蒋笃运说。

  当前,我省急需培养紧缺专门人才,重点包括建设中原经济区所急需的高层次战略研究人才,开展大招商急需的熟悉国际规则的高层次谈判人才,加快城镇化进程急需的高层次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人才,以及发展现代经济急需的金融、期货、物流等方面专业人才。

  另外,从今年起,高校招生计划的增量将重点用于紧缺人才、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人才,增加专业学位招生比例,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人才。

  河南商报记者 吴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