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高职自主招生考竞争激烈程度超过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 10:45   新闻晨报 官方微博

  近22000名考生报考,录取率约50%

  高职专科自主招生周末开考

  晨报记者 董川峰

  今年上海高职专科自主招生考试将于本周末举行,26所招生院校共吸引近22000名考生报名,招生计划数为10266名(含计划招收退役士兵80名),录取率约为50%,竞争激烈程度比高考更甚。各院校都已制订了各自的考察方式,将改变以往只重分数的单一录取标准,以多元化方式考察学生。

  公办院校录取率更低

  今年每个考生限报一组院校,考生可自主选择填报同一组内的3所学校志愿。但从网上报名的第一志愿来看,26所学校的竞争都非常激烈,几乎每所院校的报名数都大于计划招生数。考生若第一志愿不能被录取,基本意味着被淘汰。

  在招生院校中,公办院校的录取比例最低,普遍只有25%左右。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计划招生250人,报名人数达到1000多人;上海电机学院计划招生数为120人,报名数接近500人。而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等民办院校的报考人数也是今年的大户,工商外国语学院计划招生720人,报名数达到2000人左右;中侨学院计划招生590人,报名人数达1700多人。

  文化考试难度低于高考

  今年26所院校被分成4个组,每个组自行组织文化测试,采取同时笔试但各组不同卷的做法。上海电机学院招生办主任查引娟介绍说,电机学院所在的C组文化考试为语、数、外三门,将完全按照高中高考考纲出题,但难度绝对比高考低。她建议考生应更注重基础知识的掌握,放松心态,不要有过大压力。

  根据时间表,文化考试后,3月25日寄发录取通知书。被录取的学生今年不得再参加高考。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今年的高考。但被录取而不报到的学生今年则不得再参加高考。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组织专人进行全程监督,确保自主招生公正、公开、公平进行。一经发现试点院校的违规行为,市教委将视情况扣除该校当年的招生计划,情节严重的,将取消违规学校当年的招生计划。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