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与“八十后”两个群体的两会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 18:12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熊争艳、孙奕 参与记者 吕晓宇、邹大鹏)这是两会上两个特殊的群体:一个是生于“80后”年代的青年群体,一个是已年过八旬的老者群体。仅从人数上看,这两个群体在代表委员总人数中各占不到1%,似乎微不足道。但正是因为有“80后”的加入和“八十后”的坚守,这个履行职责和参政议政的舞台才兼具青年的锐气和长者的智慧。

  不同的年轮在这两个群体身上烙下了不同的轨迹,但相同的代表委员身份,却让他们每年春天都有了一段共同的履职印记。

  一样的履职,不同的手段

  3月2日,“80后”全国人大代表毕红珍一到宾馆,就上网浏览起她的博客,看网友的最新评论。像很多“80后”代表委员一样,毕红珍通过开设博客来了解民意。她带到全国两会上的议案和建议,不少都是网民与她通过博客、电邮讨论出来的点子。

  3月3日,上午7时50分,万寿庄宾馆。82岁的申纪兰代表吃完简单的早餐后,回到房间准备改改今年的建议。

  申纪兰代表来北京参加两会,行李里没有电脑。对她而言,这不是必需品。“我的议案和建议都是来自实践,来自基层,都是靠脚走出来的。”

  民生是共同的关注

  被誉为苗家百灵的“80后”全国人大代表阿幼朵,心里装着家乡苗寨的点点滴滴:文盲多、医生少……

  她这次带来了“发展贵州民族文化旅游产业”的建议,并期盼“十二五”规划能帮助家乡实现质的飞跃。

  从发展当地教育、旅游,到改善交通、居住条件,“80后”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其主题也集中在民生等问题。

  “八十后”老代表老委员,也关注着自己生活的那片土地。申纪兰代表最挂念的还是她的家乡:“平顺县本来就缺水,又赶上一冬天没下雪,山上的不少树都旱死了,我很着急。我这次准备了关于加强小流域治理和水利建设的建议。山区搞绿化和种植缺了水不行啊。”

  虽然年过八十,但全国政协委员根通心中仍惦念着家国。他的提案和建议,既涉及佛教界发展,也关注水利建设、保障房建设等问题。

  8小时外,各有其乐

  两会期间,除了履职议政,两个群体的代表委员,在8小时外也有迥然不同的生活。

  “80后”代表毛金芳想抽空去商场给女儿“妞妞”买份礼物。“女儿这两天就要6个月大了,来北京开会这些日子,见不着她,挺想念的。”

  毕红珍代表这几年来北京开两会,经常因为接受各家媒体采访向媒体讲自己家乡的故事,而错过清真餐厅的饭点。

  3月1日下午,记者走进根通委员房间时,他正拄着拐杖,在屋里踱步。根通委员入住宾馆后,大多数时间留在房间静思、休息,抽空拜访了几位朋友。

  同为八旬老人,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的日程可比根通忙得多。3月2日,厉以宁一到驻地宾馆,就被大批记者围追堵截。这位经济学家说,两会期间,他还要就通货膨胀等问题专题发言。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