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包管一切 高考前家长易陷“心理高原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11:21   新闻晨报 官方微博

  顶着“都是为你好”的帽子,包管孩子的一切

  记者 陈杰

  晨报讯 距离秋季高考还有三个月时间,在近日举行的“高考伴你行”心理咨询活动中,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任徐光兴教授坦言,许多家长比即将走进考场的孩子更容易陷入“心理高原期”,“一些家长不懂考生心理,不但把焦虑情绪传递给了孩子,还刺激了孩子的逆反心理,引起亲子冲突”。他认为,高三生家长比高三生更应该接受心理辅导。

  小杨就读于浦东新区一所相当好的高中,成绩也一直不错,但父母的过分关爱却一直让他不自在。三年前,小杨面临中考,父母跟风为他请家教补习功课,哪料想儿子的成绩不升反降。一场推心置腹的家庭对话之后,家教不请了,小杨的成绩反而上去了。“当时孩子跟我说,他有自己的想法,希望我们能够放手,相信他的能力。”妈妈朱女士至今对那段话记忆犹新。

  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秘书长蒋薇美认为,小杨这样的孩子其实有自己的目标,有目标就有动力。这时候,家长应该向他传递的信息是“爸爸妈妈是相信你的,而且非常关心你”,不应该盲目焦虑和紧张,对孩子苛刻过头。“孩子读高三,有的父母希望看到孩子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学习、做题,不应该有一点空闲时间放松。孩子填报志愿也要按照父母的思路,不能有半点违抗。”蒋薇美分析,这种做法源于家长“都是为你好”的想法,而想法出炉的原因很复杂,有的是为了自己的面子,有的是认为自己奋斗不容易,希望孩子少走弯路,有的是补偿心理,却忽视了孩子是活生生的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