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四成网友支持“不鼓励农村娃上大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14:24   信息时报 官方微博

  全国政协委员顾也力:

  首先,我要表个态,我是极力反对不鼓励农村小孩上大学的说法,无论是什么理由。可以说,这种观点,从某种意义上,会导致社会的倒退。

  在全国政协委员王平提出“不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的言论后,接连两日来,数十万网友在网上大讨论,成为多家门户网站的话题热点。在凤凰网的一项调查中,截至昨晚9时30分,共吸引了7万多位网友参与。稍微令人惊讶的是,有39%的网友支持“不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而这部分网友中,有相当一部分的人认为“上大学花销大还就不了业,不如不上”。

  本版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孙婷婷 张玉琴 朱小勇

调查结果调查结果

  调查:

  27.2%网友认为“上大学就不了业”

  昨日,针对信息时报3月8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王平在分组讨论中发表“不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的观点,凤凰网设计了一项是否支持“不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的观点进行了调查,截至昨晚9时30分,共吸引了7万多位网友参与,其中有61%的网友反对该观点,反对的原因主是认为“上大学能开阔眼界,提供更多可能”、“城市化注定改变农村生活”。而有27.2%的网友则因对就业没信心而支持王平的观点,“上大学花销大就不了业,还不如不上”。

  大学生曾经被认为是时代骄子,而如今上大学还是件光荣的事情吗?在这个问题的调查上,认为“不光荣”了的网友比例达到49.8%,超过了认为上大学光荣的网友。不过即使这样,接近六成的网友还是认为“知识能够改变命运”。

  虽然对王平委员的言论持反对意见的网友数量较多,不少网友甚至言辞激烈,但也有部分网友称,王平的观点有一定道理,不能断章取义。

  网友“This-is-Chitty”表示:“应该视情况而定。孩子是否想上;想上家里是否供得起。无非就这两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有的家里表示愿意并且勉强可以供孩子上大学,但孩子无心向上,最终一无所获,父母的血汗钱也打水漂,所以要视具体情况。”

  微博网友“轻度失忆者”则显得比较冷静,“不要局限于农村孩子,所有人都要有自己多面化的追求,大学不是唯一出路。修养是靠个人沉淀,技能是靠自己积累,不是只有去了大学,这两样就能掉下来。王馆长的话,有一定道理,所以我们也不要断章取义。”

  委员观点:

  不鼓励农村娃上大学会导致社会倒退

  全国政协委员顾也力:

  不鼓励农村娃上大学会导致社会倒退

  “首先,我要表个态,我是极力反对不鼓励农村小孩上大学的说法,无论是什么理由。可以说,这种观点,从某种意义上,会导致社会的倒退。”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

  顾也力解释说,享受教育是每个公民应该享受的权利,这个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农村小孩应该享有和城市小孩一样的受教育的权利,“她虽没说是限制,说的是不鼓励,但是事实上,不鼓励就意味着政府不应该支持,就等于农村娃得不到这个权利,因为现在教育本身就是发展不均衡的,我们去消除这个不均衡还来不及呢,怎么能不鼓励?”

  顾也力给出的第二点反对的理由是,农村小孩通过上大学,在改变自己命运、改善自己生活的同时,他会改变他的家庭,同时,改变他的村庄。

  “这个委员不支持农村的孩子读大学的理由还有一个,就是有些小孩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在城市里蜗居,但是我认为,如果农村小孩不读书,比蜗居更可怕,蜗居只是暂时的,这需要有个发展过程,现在受教育的这么多的农村小孩,绝大部分还是有自己的发展的。”顾也力表示。

  顾也力还强调说,农村小孩一定要出来读书,读大学也好、高职高专也好,总之出来才能够更好地挖掘自己的潜力,使自己得到提高,然后回馈农村,“教育是前提,不然什么都是浮云,扯淡”。

  全国政协委员区鉷:这种结论不能一刀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中山大学英美语言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区鉷教授则表示,他认为这种不鼓励农村娃上大学的观点有点简单和绝对化。其实也不是所有的农村的孩子毕业了都不回农村,还是有一些孩子会回去的。同时,也不是所有的农村的孩子毕业了就会失业,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很优秀的,所以说,针对这一现象,不能一刀切地说不鼓励农村娃上大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