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师大校长钟秉林:免费师范生应该有退出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19:2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谈教师培养话题。钟秉林在谈到免费师范生政策时表示,对于一些不适合做教师的,或者学业成绩等各方面达不到标准的,应该有一个退出机制。

  钟秉林认为,任何一个工作要做好都需要有制度保证,包括激励机制和退出机制。现在激励机制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说学习优秀的可以享受国家的奖学金,还通过竞争出国去联合培养。约束机制方面,我们现在也在研究退出机制这个问题。我认为,对于一些不适合做教师的,或者学业成绩等各方面达不到标准的,应该有一个退出机制。钟秉林说:“这些试点,现在总的来讲,进展还是顺利的,应届毕业生到2月底签约率已经达到50%了,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至于今后是不是要进一步的调整和改进?我们也在不断的总结,争取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好一些。”

  钟秉林说,2007年政府实施了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政策,主要是在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大学当中进行试点,目的是能让这些学校起到示范和引领的作用。基本的情况就是考生可以自愿报名,愿意享受这样待遇的,要和地方政府、大学签署协议,同时享受提前批次录取。进校之后,减免学费、住宿费,还发放生活补贴。但是毕业之后要回到他们所在的省继续进行服务十年,同时还包括两年农村支教工作。另外,他们毕业之后可以直接攻读专业硕士层面进行深造。

  从目的来讲,国家为了进一步弘扬好的风气,吸引更多的学生报考师范专业,将来这些优秀毕业生可以做教师,长期任教,也可以为将来培养教育家、名师打下基础。他认为,这种政策它不是一个简单的计划经济下的一种重复或者是回归,而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通过公共财政干预的手段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举措。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师范生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