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职自主招生为技能人才开辟入学新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 16:08   《北京考试报》

  郝 娜

  北京部分高职自主招生试点院校的报名工作正陆续进行。笔者认为,高职自主招生试点是探索多样化入学选拔录取方式的有效方法,为院校选拔和培养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建设需要的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开辟了新通道。

  高职自主招生不仅进一步完善了高等学校招生制度,而且符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有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要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有利于缓解当前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紧缺的矛盾。

  通过高职自主招生,试点院校可招到更符合专业条件和要求的考生。在自主招生中,试点院校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可自主采取不同形式的入学考试评价办法,包括笔试和面试等形式,内容以综合能力测试为主。招生院校能结合自身特色,重点考查考生的职业素养、职业潜能和动手能力,更有利于学校培养出符合社会需要的专业人才。

  高职自主招生给那些动手能力强的考生提供了更多的入学机会。这些孩子虽然文化课学习成绩并不优秀,但是动手能力较强、职业技能潜力大。自主招生为他们展示、发挥自身特长提供了机会。通过高职自主招生,这些孩子能够学习到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也利于将来的就业。

  北京高职自主招生试行6年来,试点院校从2006年的3所扩大到今年的14所,招生计划也不断增加。一部分考生可以不参加高考而通过高职自主招生圆自己的大学梦。高职自主招生为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开辟了一条入学新通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