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大自主招生面试谈日本地震和校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 16:42   南方都市报 官方微博

  本周末,各高校自主招生复试纷纷拉开序幕。昨日,浙江大学华南片区的复试在广州举行,60名来自广东、广西和海南的考生参加了面试。面试题灵活多样,前日刚发生的日本地震也成为面试的话题之一。

  据了解,全国共有1000多名考生进入浙大复试,其中,广东考生50多人。连同广西、海南考生在内的共60名考生被分成9个小组进行面试,每组6至7名考生共同面对6名评委,采取国际上通行的“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每组面试时间约为50分钟。

  面试题涵盖了时事、科学等多个方面,前日刚发生的日本地震也成为了考题的一部分,第一组参加面试的考生就被要求谈“由日本地震联想到了什么”。考生们应答有序,在表达对灾区的关切之余,也谈到日本抗震房屋的建设、对国民进行防震避难教育等值得借鉴的地方,还有考生提出了中国应对自然灾害的想法。“看得出来同学们都留意到了这则新闻,对于这个话题的讨论,我们感觉还是比较满意的。”面试评委之一、浙江大学广东招生组组长张小玲说。

  此外,“你对浙大校训的理解”也列入了面试题,“学生首先要知道浙大的校训是什么,这是我们考察的一个基本素质,既然报考这所学校,就应该对学校的历史文化有基本了解。”张小玲说,借由这样开放性的话题,可以考察考生的思辩能力、知识面以及创新想象能力。

  结束面试之后,考生还需要在答题纸上对同组的同学作出排序和评价。为什么增加互评的环节?面试评委解释:“由这个环节可以看出考生们如何正确评价自己和别人,这也是‘社会交往’的一方面。考生的智商可以从考试成绩、竞赛成绩中看出来,但情商的部分就要从面试中的每个细节来考察了。”(记者吴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