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2011年自主招生面试地震成考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10:50   新京报 官方微博

  公务员招考等热门话题入选;“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生举行面试专场

  本报讯 随着210名“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考生北大面试完毕,北京大学2011年自主招生复试落下帷幕。昨日,北大首次公布了30道今年自主招生面试试题,日本大地震、公务员招考等时下热门话题入选。

  无标准答案,给考生发挥空间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面试是高校人才选拔的重要环节。在笔试对学生学科素质作出基本评判后,面试更为注重对学生的理想抱负、知识面宽度与深度、批判性思维等非智力因素的综合考查。

  今年北大的面试题目纵横古今中外,囊括天文地理,道德、伦理、时事等尽在其中,是北大几十名多学科专家学者反复研究的结果。试题开放而富于想像力,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给考生以充分发挥的空间。

  考生就热点话题进行自由讨论

  昨日的北大自主招生面试是210名“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获推荐学生的面试专场,与前日进行的其他学生面试一样,仍是5名考生一组面对3名评委。考生先进行自我介绍,然后根据抽到的面试题目进行分析。分析完毕后就一热点话题进行自由讨论,考官时不时插两句给予引导。

  “3月11日下午,日本近海发生地震并引发海啸,面对这一灾难,请谈谈你的感想。”时下最热门的一些事件都成为了面试题目。

  面试结束后,北大将对考生的笔试和面试成绩加总后,按照总分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他们将在高考后获得北大当地录取线下降5分至30分的优惠,特别优秀的还可适当放宽。

  ■部分试题

  ●近期房产税、车船税、“馒头税”等均引发社会热议,请谈谈你对纳税与公民权利关系的理解。

  ●哈佛大学图书馆墙上写有这样一句话:“请享受无法回避的痛苦”,谈谈你的理解。

  ●现在很多家长在高中阶段就把孩子送到国外学习,谈谈你的看法。

  ●国家最近规定,中央和省级机构录用公务员,一般情况下都须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不再招收应届毕业生,你对此有何评论。

  ●目前一些人富裕了但并没感到幸福,谈谈你的看法。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海峡两岸将共同举行隆重庆典。你认为大陆和台湾看待辛亥革命的角度和意义会有什么不同?

  ●网络带来丰富的信息,但也存在着许多虚假报道和伪装成民意的倾向性意见,你认为政府如何才能从网络上获取真实的社情民意?

  ●有人说,低收入人群的生活质量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谈谈你的看法。

  ●近日在国家博物馆北广场竖立了孔子雕像,引起各方关注。请谈谈你的看法。

  ●近年来,影视剧中出现不少“穿帮”镜头,请从文化建设角度谈谈你的看法。(记者:杜丁 郭少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大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