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乖巧高三女儿冷战更年期妈妈 网友支持住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15:33   重庆商报
高三女儿冷战更年期妈妈高三女儿冷战更年期妈妈

  乖巧女儿进入青春期后变得叛逆,贤惠妻子进入更年期后变得急躁,母女俩矛盾不断,市民邹军明备受煎熬。本学期,他让女儿住读以安心准备高考,谁知才开学一个月,女儿就因叛逆穿着被老师批评,本来就不愿意其住读的妻子又与他吵了起来。上周六,邹军明在本报企业网上发帖晒烦恼,引起众多网友的共鸣。

  母女俩经常为小事翻脸

  “在公司再复杂的问题,我都处理得来,可就是拿老婆女儿没办法。”见到记者,在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担任了6年副总的邹军明说,18岁的女儿邹思岚在华能中学读高三。小时候一直很懂事乖巧,可上高中之后,开始变得逆反,一生气就把自己关在房间,经常跟她妈妈翻脸。更让邹军明无奈的是,处于更年期的妻子也开始变得急躁,和女儿什么事都斤斤计较,家庭气氛很压抑。

  邹军明说:他极力在妻子和女儿之间沟通、协调,可收效甚微,“我只好一下班就往家里赶,生怕回去晚了一步,母女又开始‘战争’了,那才叫一个胆战心惊哦!”

  离校一站路不得不住读

  本来家离学校只有一站路不用住校,让邹军明下决心送女儿去住校是缘于今年春节,母女之间又爆发了一场“战争”。

  邹军明说,今年大年初三,家里要来客人,早上8点,妻子便叫女儿起床下楼买些蔬菜,女儿一再赖床,妻子最后发怒了,女儿才气冲冲地起床;女儿洗漱完毕后,穿着睡衣便下楼去买菜;看到女儿就这样出门,妻子开始数落其没教养……大吵了一场后,母女俩都放声大哭,觉得委屈。客人来了之后,怎么劝女儿都不出自己的房门,妻子脸上挂不住,就用手机给女儿发短信说:如果再不出来接待客人,就不再认她是女儿;女儿则回短信:我早就不认你是我妈了!

  这件事发生后,整个寒假母女俩互不搭理。所以,为了化解矛盾,邹军明劝服妻子,让读高三的女儿住读,安心准备高考。

  住校出状况只好接回家

  原本以为送女儿住校后,母女矛盾会得到缓和。不想,3月4日老师将邹军明的妻子请到了学校,称邹思岚这学期有些异常,天气刚开始转暖,便开始穿学生并不适合的超短裙、黑丝袜、高跟鞋,描眉化妆。

  从学校回家后,妻子很生气,邹军明也觉得这样下去不妥,决定将女儿接回家重新走读。不料,这遭到了邹思岚的强烈反对,理由是她需要自己的空间。

  妻子以停止给女儿的生活费相要挟。最后,女儿只好退步,条件是走读也不回家,而是搬到离学校三站路远的外婆家住。妻子想都没想就拒绝了,理由是外婆更宠女儿,比放在学校还不放心。

  “现在我真不该如何是好?”邹军明说。

  记者连线

  女儿怪妈妈唠叨 妈妈称女儿难管

  邹思岚在外婆家见到了记者,表示无论如何都不愿回家住了,在家中她整天活在妈妈的唠叨中,根本没法安心学习。一天早上她忘记了扣最下面的一颗扣子,妈妈为此唠叨了她至少半小时。至于住校后,出现不合适宜的穿着打扮,邹思岚的解释是:看到别人这么穿很潮流,自己就用压岁钱买了穿了,又没影响学习。她还让记者转告父母,若真是为了她好,就给她自由空间让她在学校或在外婆家居住。

  得知邹思岚的想法,她的妈妈情绪激动地告诉记者,女儿近半年来,变化实在太大,就是住在家里,都管不住,更不敢想象,住到外婆家会变成什么样,她也知道自己和女儿都进入了特殊的生理时期,但是,正因为如此,才更不放心让女儿住校和住外婆家。自己能做的,就是尽量不在女儿面前发脾气。

  调查

  上百网友投票 多数支持住读

  对于邹军明一家的矛盾,记者昨日在本报发出了问卷调查。

  A。仍让其住校。父母可通过其他方式提醒女儿集中精力冲刺高考;

  B。一定接回家。母亲向女儿承诺,克制自己情绪,给其安静的学习氛围;

  C。住外婆家。双方各退一步,让女儿住进外婆家让父母更为放心。

  截至本报发稿,共有103名网友回复了调查:有62名网友选择了A;23位网友选择了B;18位网友选择了C。

  网友群聊

  母亲管教太严 小心女儿出事

  “斗死你”:没什么比高考更重要,高考前要保证孩子的情绪。此时的父母要理解,尽量满足孩子要求。就让她住校吧!

  “心要怎么去飞”:你的女儿正处于青春叛逆期,你应该让她住家,不然她赌气久了容易学坏。

  “蔷薇不败”:支持住外婆家。孩子现在这么大了,有了较为独立的人生观,只需要把她的生活照顾好就行了。

  专家解读

  为了女儿高考 母亲应该让步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研究教授、亲子专家周小燕建议邹军明让女儿继续住校。周教授表示,邹思岚和母亲这两个女人的特殊生理时期内,都敏感、脆弱和冲动,因此相互间容易产生矛盾。正常情况下,这些矛盾会随着时间推移及双方特殊生理期的过去而消解,但临近高考发生矛盾,没有时间等她们自行消除隔阂,想要解决问题,就只有母亲忍一忍,让孩子进入学习状态才是当务之急。邹思岚继续住校,有助于她尽快度过青春逆反期。至于她穿着成人化也是青春期表现之一,只要加以正确引导,并不是大问题。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张畅 采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