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中生学习压力大 体能素质整体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12:02   信息时报 官方微博

  如火如荼的高校自主招生“掐尖”大战正在上演,清华大学宣布,今年自招复试中将首次增加体育测试。而近日,山东省也表示从明年开始该省高考将增加对考生身体素质的考查,考查办法将借鉴现行的中考体育模式。

  在广州,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同样不容乐观,而且年级越高运动越少。专家建议,体育锻炼应长期坚持,尤其是高三考生加强锻炼还可以提高学习效率。

  高三学生体力最差

  据悉,体质测试是今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新添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台阶运动试验及立定跳远6个项目,作为今年清华自主选拔复试的创新之一,体质测试着重考察学生的基础身体素质而非专业运动水平。

  “高中生的运动量主要是靠体育课维持,回家后几乎不动。”洛溪中学的陈老师坦言。目前,高中生普遍存在体力差的问题,这主要体现在心肺功能水平下降,以及力量减退上。“一跑就气喘吁吁,就体能来说,比以往的学生差了好多。三个年级就属高三学生体力最差。”陈老师说,在高一、高二两个年级,学生课业负担相对较轻,男生参与课外活动的时间较多,女生较少。但是一升入高三,由于面临升学重压,学生的运动量大幅减少。

  根据2010年我国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我国青少年学生体能素质整体下降。2005年与1995年相比,学生的柔韧性、爆发力、肌力、耐力、肺活量均呈下降趋势。其中,体能素质中的速度素质、力量素质已连续10年下降,耐力素质已连续20年下降。2009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意见指出广东青少年身体素质也面临着严峻挑战,集中表现为青少年耐力等体能指标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比例明显增加,部分农村青少年营养状况亟待改善。

  适当锻炼有利调节情绪

  专家表示,长期以来大家对体育锻炼有种误解,认为仅仅就是活动一下身体,不必急于一时。广州体育学院的张老师说,体育锻炼是人体最彻底的代谢形式,是一种科学有效调节考前状态的好方法。适当的锻炼不仅有利于学生消除疲劳,而且还能帮助学生调节情绪,改善心理状态,整体上会使复习更有成效。

  “一周运动2~3次、一次30分钟、中等强度的锻炼会比较合适。”育才中学的王老师表示,尤其是高三考生在每学习一两个小时后,可起身小小活动一下。

  广州越秀外国语学校校长赵卫平认为,在中小学阶段,青少年就应该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单纯靠体育课锻炼肯定不够,还要靠家长周末带孩子去运动,慢跑、打球都是比较好的方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