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为自主招生考官画像 北大似“猫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08:48   北京晨报 官方微博

  清华和北大两所名校似乎难以逃脱被比较的命运。今年自主招生面试结束后,考生自然而然地将两所高校进行了全方位的比较,不少考生说清华的考官思维严谨,咄咄逼人,北大的考官不温不火、以倾听为主。这听起来颇有点像现在最火的“虎妈”和“猫爸”的不同风格。

  流程:清华繁杂 北大简洁

  今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增加了体质测试及专业/学科面试环节,并采用“升档加分”政策。而北大延续了往年的考试政策及风格,考试环节上没有太大变化。多数考生和家长表示,更认同北大的考试模式,清华考试环节过于复杂。一位来自河南郑州的家长表示:“清华笔试2次,4个面试环节,把我们都快考晕了。而北大初试主要考的是考生的全面素质,面试虽然仅考一次,但考题面很广,且注重人文,从考题中可以看出考生的性格特点及潜质。”

  一位首师大附中考生的家长则认为,尽管今年清华的复试环节过于繁杂,但这毕竟是自主招生道路的一次尝试,没有尝试就不会有创新和进步。

  面试:清华讲究竞争 北大机会均等

  人大附中考生朱一江告诉记者,清华的群体面试只有一个问题,也没有发言顺序,谁想说就可以说,而这样对于一些性格较内向的同学就会比较吃亏,有可能得不到发言的机会,或者是发言时间比较少,全部被表现能力强的考生占据。因此,一面结束后,有一大半考生被淘汰。而北大的面试,采用考生抽题的方式,每个考生除了回答自己的问题外,还可以对别人的问题进行补充,每名考生可以有一次换题的机会。这种方式非常人性化,不仅使每一个考生都得到了发言的机会和展示的空间,还不会让考生很为难。

  除此之外,考生们普遍反映今年清华的考题比较刁钻,有一些题甚至完全没有听说过,特别是特色笔试,一些题目超出大纲。一名河北考生向记者抱怨:“不仅是笔试题比较偏,专业面试环节也让人很头疼。考题专业性过强,回答起来比较困难。而中学阶段的学习主要是各科的全面积累,并没有方向性的选择,因此对于专业面试心里没底。”

  考官:清华严谨睿智 北大温文尔雅

  除了考题外,考官是考生们议论最多的话题。不少学生表示清华的考官思维严谨,咄咄逼人,北大的考官不温不火、以倾听为主。北京四中的李同学告诉记者,参加清华的面试非常紧张,一旦作答不严谨,考官们会马上揪出问题,并且追加询问。而北大的教授更加温和,多以引导的方式提出问题,不时还会对你的作答以点头的形式表示赞同。“这可能和两所学校的风格有关。清华是工科院校,严谨睿智,北大则更具文人气息,温文尔雅。”(记者 李夏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