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大自主招生面试:日本地震和核辐射考蒙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0日 14: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3月19日讯(记者 杨凡 实习生 孙艳) 19日,山东大学在济南、沈阳、武汉、杭州四个考点组织面向山东省外生源的自主招生面试,近400人参加。记者从济南考点了解到,日本地震和核辐射有关的问题成为了面试考题,不少学生对此直呼“发蒙”。

  记者了解到,山大对省外生源的自主招生面试分小组进行,学生们每五人一组,要分别用中英文单独回答问题。同时,还要就一个共同的话题进行“课堂发言”式的集体讨论,每人可就前一个人表达的观点进行补充或反驳。

  “站在家长的角度上,你怎么看待孩子早恋?”“现在已经是地球村了,对我们的城市有何影响?”在英文题目中,学生被要求用英文回答一些实际的问题。“主要考察的是价值观层面。”郑州47中学生汪洋说。保定一中的小张告诉记者,她被要求用农民工、山大、济南、计算机、纽约五个词编一个小故事,“感觉很新奇,对语言组织能力和思维能力是个挑战。”小张说。

  最让学生们兴奋的是集体讨论。日本刚刚发生的大地震有关的题目出现在了此次面试中,问题涉及多个角度,例如“海啸是怎么产生的?”“核辐射对人体有什么影响?”“联系日本地震中发生的核泄漏,对核裂变发电作何评价?”“最近各地发生了抢盐现象,什么人适合吃碘盐?碘的成分和作用是什么?”等。

  “考日本地震是在预料之中。”汪洋说,自己虽然是理科生,但是平时很喜欢看新闻,并看了很多书去了解日本地震中涉及到的一些现象和知识,对这样的题目他并不感到意外。而有的考生听到这个题目则大呼“发蒙”,不知道从哪里入手答。一名女生说,直到同小组的另一个学生对她的回答进行反驳,才知道自己一紧张把题目说反了。

  有专家表示,时政类题目近年来在高校自主招生等面试中越来越受青睐,此类考题着重考查学生关注社会、主动接纳信息和思考的能力,摈弃一味死读书本,把知识学死了的现象。而从进行过自主招生面试的高校反馈的情况看,很多学生欠缺这种主动学习的能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