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首位研究生志愿兵李敦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 14:53   新浪教育
清华大学首位研究生志愿兵李敦柱清华大学首位研究生志愿兵李敦柱

  李敦柱,一听名字就有一种敦实厚重的感觉,人如其名,他看上去成熟稳重,而实际上他却是2010年研究生新生中年纪较小的一位。这个出生于1989年的安徽男孩,在这个冬天给了我们最强烈的信念和最震撼的决定——他成为2005年在清华开展征兵工作以来第一个应征入伍的研究生。  2010年夏天,李敦柱本科毕业,带着自豪和父母的期待考入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攻读硕士研究生。2010年冬天,他选择与6名本科同学一道,准备告别熟悉的清华园,穿上一身国防绿,到部队当一名平凡的志愿兵。就在12月8日,他收到了“应征入伍通知书”——作为一名军人去内蒙古满洲里戍边。

  勇于拼搏、心忧天下

  李敦柱为人低调,给记者最深的印象是他在篮球场上风驰电掣、勇猛突破的场景。记得环境系篮球联赛半决赛的那场比赛,面对体形高大强壮、比赛经验丰富的对手,李敦柱所在的环研6班上半场一度落后,但是环研6班并没有因此放弃,李敦柱看准机会连续突破,极大地带动了全队士气,最终环研6班力挽狂澜,反败为胜,而李敦柱拿下了那场比赛的最高分。从此,大家记住了这个戴着黑框眼镜、敢拼敢抢的热血男儿,记住了这个表面看起来显老、实际年龄最小的男子汉。

  李敦柱的一腔热血不仅体现在运动场上,更体现在简简单单的日常生活中。政治和军事是他最关心的方面,国家的安危与发展是他最关心的问题。他关注艾滋病问题,在“社会主义与当代世界”课上和老师讨论,求证中国的HIV病毒携带人数;他关注军事发展,在寝室和同学探讨美韩、美日军演这些最新的军事新闻;他关心国防建设,他说:“我们国家的国防建设目前存在着许多问题,我们需要整合资源,为建立一支坚不可摧的自己的国防队伍而奋斗。”言谈举止间,我们看到的是他“心忧天下”的胸怀,看到的是他这个年纪思考问题时少有的深度。

  同学眼中的李敦柱是一个有毅力、很勤奋的人。开学伊始,自习室里就出现了他的身影;他每天坚持按时起床晨读,从未耽搁。从这些细微的小事当中,我们能感觉出他身上那种坚持不懈的可贵品质。

  携笔从戎,去军营锻练成长

  在一帆风顺的人生几乎垂手可得的时候,李敦柱却做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携笔从戎,参军入伍!面对很多人的疑问,李敦柱只是说:“我想当兵已经很长时间了。”

  当问及他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时,李敦柱说想法很简单:“每个人都有梦想,为了梦想而奋斗直至实现它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过程。清华可以说是我学业的梦想,而当兵才是我自己从小的梦想,我去当兵并不是放弃学业,而是携笔从戎,去军营锻炼成长,现在有这样一个机会可以同时实现两个梦想,何乐而不为呢?一个真正的男人,如果在有机会当兵的时候却不当,我想他会后悔一辈子。”

  当问及军营对他的吸引力时,李敦柱说:“军营不仅在身体上可以给人很强的锤炼,更重要的是可以磨砺人的意志。我感觉我们这代人太温文尔雅,像老一辈那样坚强、有毅力、能吃苦的人不多,我去军营就是一方面为国家做贡献,另外一方面就是想在艰苦的环境中继续磨砺自己,我要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士兵。”

  两年的军旅生活必定会中断研究生学业,对此李敦柱的父母开始是反对的。常言道:“儿行千里母担忧”。母亲更多的是担心儿子的安全。李敦柱这样跟父母说:“两年很短,不会影响以后工作,我保证不会落下学业。而且从长远看,参军不仅锻炼强健体魄,还会练出坚强意志,我能一生受用。”最终,父母理解了儿子的选择,支持他去走自己的路。

  李敦柱此次选择的是去内蒙古满洲里戍边,他觉得戍边者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兵,他说最理想的军营生活就是每天扛枪在边防线上巡逻,然后有时间可以深入地学习理论知识,反思自己的人生。但是在军营,入伍之后很可能会有诸多不适应,对于如何调整自己的身心状态、尽快融入军旅生活,李敦柱也做了冷静的思考。他说:“肯定会有一个适应过程,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只要想到自己身上还镌刻着‘清华人’这样一个特殊的印记,便觉得肩上已经承担着不一样的责任。”他表示一定会坚定信念,勇往直前,展现出清华人特有的风采。

  青春无悔,用行动诠释“清华人”

  即将离开清华,李敦柱对母校的留恋之情溢于言表,当问到他就此离开有什么遗憾时,他说:“唯一的遗憾就是要错过母校的百年华诞了,但是我相信:林海雪原,碧海长空,我的心会和母校的心一起跳动。”

  临行之前,李敦柱同学不忘表达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感激之情。他说:“半年来,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深深影响了我,环境系对我来说更有着特殊意义,环境系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兄弟姐妹们的深情厚谊我都记在心里。到军营后,我会时刻记得自己是一位清华人,是一位环境人,我会用实际行动诠释‘清华人’,希望自己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也祝愿大家科研顺利,身体健康。”(编辑 襄桦)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