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院系:丹青妙笔绘华章(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 18:17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美术学院新教学楼美术学院新教学楼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前身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已经历了50年的辉煌历史。几十年来,学院为开创和发展我国工艺美术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中国艺术设计家的摇篮。 

    筹办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我国工艺美术教育事业发端于本世纪初叶,二三十年代一些赴欧美、日本勤工俭学的青年就选择了工艺美术作为终身职业,如庞薰琹等。他们学成回国后,分别在国立北平艺专、上海美专、杭州艺专等校开设起工艺科、图案科。在延安鲁艺的美术工场,也设有工艺美术小组,张仃、陈叔亮、吴劳等都曾在这里工作。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北平艺专的陶瓷科和图案科发展为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聚集了张仃、张光宇等艺术家;杭州艺专改为中央美院华东分院,亦设有实用美术系。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工艺美术事业日益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1951年,周恩来总理在检查国家庆典用瓷的设计生产时指出:“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各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工艺,对工艺美术要进行全国性的调查,要关心艺人的工作和生活。要成立工艺美术学院,培养不同专业的工艺美术设计人才”。1953年,周总理在观看首届全国民间美术工艺品展览会时再次提出:“我们要办工艺美术学院,从小到大逐步发展,结合生产,关心人民生活的需要,学习先进技术”。 

1955年,邓洁、吴劳、谢邦选分别作为手工业管理总局、文化部、国务院事务管理局的代表,开始筹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他们以极大的工作热情从办学方向、培养目标、人员配备选调及选定校址等一一筹划,制订方案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 

毛泽东主席十分关心学院的筹备,1956年3月5日对有关同志指出:要想办法提高工艺美术品的水平,保护民间艺人。要设立机构,办学院,召集会议,给予有名的老艺人以学术学衔。5月21日,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1月1日,在北京马神庙白堆子正式举行建院典礼。邓洁(1902-1979,安乡人,曾任中共中央组织部秘书长、中华全国合作总社副主任、手工业管理局局长等职)任院长,雷圭元、庞薰琹等任副院长。 

    在调整中发展

建院初期,学院下设染织美术、陶瓷美术与装潢设计系;同时成立研究所,下设美术、科学委员会,另有理论、刺绣、服装、家具研究室,张景祜泥塑、汤子博面塑工作室。学院的师资队伍由中央美院华东分院和中央美院的实用美术系、清华营建系等教师及海外归来的专家共同组成,有教师3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学生有60多名新生,本科生学制5年,还有一批研究生、进修生和外国留学生等。 

1957年,学院迁入朝阳区东三环中路,并增设室内装饰系。1958年9月,学院创办当时国内惟一的工艺美术类学术刊物《装饰》;1960年5月,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等12所艺术院校被文化部定为重点学校。 

“文革”后的1979年,学院新领导班子组成,张仃任院长。学院根据全国艺术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重新制定教学方案,体现了在民族传统的基础上注重现代设计的意向,本科学制定为4年。1983年成立工艺美术史系;1984年成立工业设计和服装设计系;1986年工艺美术学被定为全国工艺美术专业中惟一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学院从1987年起招收博士研究生。 

    成立清华美术学院

清华园素有浓郁的美术氛围,早期清华开设图画课,一些喜欢美术的同学自发组织图书班。1919年,闻一多、杨廷宝、吴泽霖等组织成立美术社,童隽、梁思成等人当年曾是其中成员。此后清华营建系十分重视工艺美术设计,林徽因具体负责的工艺美术研究室中,就有高庄、常沙娜等艺术家。解放初,营建系曾协助北京特种工艺公司进行景泰蓝图样设计,主持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等的设计。清华与工艺美院一直有着紧密的工作、学术关系,学院成立之初,高庄、常沙娜等即调入,后吴冠中也调入学院,成为学院的学术骨干。 

为了适应建设现代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发展趋势,1999年11月20日中央工艺美院并入清华,更名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院现设有10个系1个基础教研室,是国内规模较大、专业设置较齐全,集专业教学、创作设计、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于一体的,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高等艺术设计和美术学院。 

2005年10月,坐落于主楼东侧的美术学院新教学楼落成,美术学院全部迁入清华园。新教学楼建筑总面积61000平方米、占地15000平方米,形成教、学、研一体化的教学空间模式,体现了面向21世纪的艺术教育理念和特色。美术学院将继续保持和发扬原有的办学特色,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并与国际接轨的艺术设计和美术教育、科研体系,为国家培养更多的艺术设计和美术人才。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