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第一批外籍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 18:44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清华早期作为一所留美预备学校,对于英语及有关西方人文和现代学科教育的重视自然不言而喻。在清华学校办学目的中就曾提到:第一,教导充分的科目,俾学生可以直接升入美国大学;第二,引注美国的风俗习惯和教授法,俾学生到美不致感不便。所以在建校之初,清政府外务部就由美国青年会(YMCA)推荐聘请教师来清华任教。1911年2月,共有17名美籍教师(男8人、女9人)到校执教,也是清华第一批外籍教师。不久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发,多数学生因害怕战乱而四散回家,这些美国教师也纷纷避居日、韩,直到1912年初才返校复课。 

  最初,清华学制定为八年,分高等、中等两科,各为四年制;高等科分科教授,参照美国大学办理。上课以清华学堂为教室,学校的设备、课程、教授法都刻意模仿美国中小学校,其中西文学科,更是使用英文教科书,以英文直接教学。当时英国哲学家罗素在参观清华学校后,就认为:清华学校恰像一个由美国移植到中国来的大学校。 

  这些外籍教师在学校的教学工作中起着主导作用。他们多数在来清华前就曾在中学或大学任教,都具有一定的学术训练和教学经验。他们担任的主要课程包括:英语、法语、德语、罗马语、拉丁语、物理、化学、数学、科学、生物、经济、历史、地理、演说学、音乐、绘画、手工、体育教练等,另外还兼任校医等职务。从授课及兼任的工作不难看出,当时这些外籍教师在学校处于中心地位。 

  这些外籍教师在教学之余,还积极参加学生的课外活动。他们或充当顾问;或指导演说辩论,并担任演说和辩论比赛的裁判员;或组织音乐和戏剧社团,指导学生练习、排演和演出;或定期向学生演讲,介绍美国的教育和文化。有时也邀请学生到他们的住所去喝茶聊天,与学生建立亲密的感情。同时,他们也进行各种问题的研究和参观访问,常在《清华学报》、《The Tsing Hua Journal》、《The Tsing Hua Annual》等刊物上发表文章,或充当编辑。在这些外籍教师中,有个别人不受学生欢迎。比如:一位生物学教师兼校医,缺乏医德、致人死命,受到批评和指责;由于其在学校大搞“查经班”、“主日礼拜”,在学生中发展基督教徒,所以被学生讥为“不救肉体,专救灵魂,使更多灵魂早升天界”的人。 

  美籍教师在清华早期的教职员中待遇最优,其次为西文学科的中国教师,再次为职员,然后才是中文学科教师。美籍教师月薪平均是中国教师的三倍多。在美籍教师中,男女待遇亦有差别,男教师的年薪起薪比女教师多出银洋600元,最高年薪比女教师高出2000元。在清华服务每满三年加薪一次,每次最多为600元,至年薪最高数时为止。 

  在住房条件上,这些美籍教师与中国教师亦有天渊之别。与“清华学堂”同期建造的北院住宅区,是学校专门为美籍教员建造的高标准住宅,他们可以免费居住,所以又称为“American Teacher’s Residences”。这批建筑造价高昂,有整套的卫生设备,区内还有俱乐部、体育场,每套住宅都有五个以上房间,后院还配有“下房”,人们当时常讥之为“小租界”。而数十位中国教职员中,大部分教师和家眷是自己租赁附近民房居住,仅有少数分到中式住所,其中有的也须付租金。随着改制大学,美籍教员逐渐减少,北院也住过一批著名的教授和学者,如:梁启超、朱自清、叶企孙、陈岱孙等。如今这处校园中最古老的住宅区已不复存在,只能从“北院幽深”这首诗中还些许体会出当年北院的风姿:“酷暑初消北园深,小雨偶来草地淋。劲风古柏在歌晚,石堆山脚展现新。点点翠竹千般绿,几条小路尽文人。花台透露红珠落,彩蝶双飞护粉尘。” 

  中国教师逐渐成为清华教师队伍的主角,1925年前后可以说是清华教师队伍结构变化的转折点。一方面因清华准备提升学校层次,使自己有能力培养大学生及研究人才,教师队伍成员与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另一方面则是此时早期清华留美生纷纷返校服务,加上留欧生和从其他大学招揽的中国教师增多。中国教师逐步取代了外籍教师的优势地位,分别担任起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主要课程。其中清华出身之教授,不论在教学研究和行政决策方面,更是居于主导地位,如:王文显、梅贻琦、庄泽宣、陈达、金岳霖、叶企孙等。而外籍教师则只能担任西洋文学、历史及音乐等课程,这些在清华早期教学上的主角逐渐淡出了历史舞台。 

  历史上,外籍教师到校任教,对清华发展产生了影响。而如今,在清华大学讲堂上仍有许多外籍教师在辛勤耕耘,每年都有一些国际知名的外籍专家、学者,来到清华大学传道、授业、交流、合作。清华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也必然会吸引更多的外籍知名专家学者前来任教讲学,这也是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体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