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留学生Shokouhian和Soflaei夫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 20:58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幸福的一家人幸福的一家人

  在清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伴随在我们身边的是不断的变革和进步。近年来,来自世界五大洲四大洋,到清华追求梦想的外国留学生有了大幅增加,这正是百年清华发展进步的一个侧面缩影。

  在自己的家乡有令人欣羡的工作,却选择放弃已有的事业,走上充满挑战的学术道路;有着宽裕的生活环境,却选择离开父母家人,带着年幼的孩子不辞辛劳来到中国攻读博士学位。他们就是来自伊朗的Shokouhian和Soflaei,一对执着追求未来、共同奋斗理想的留学生夫妇。

  出人意料的人生选择

  2010年秋天,当Shokouhian第一次来到中国,在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师从石永久教授,开始他的博士生学习之路时,他的妻子——就读于清华建筑系、师从建筑学院院长朱文一教授的Soflaei已经在清华园度过了一年的时光。

  这对伊朗夫妇申请清华研究生的道路并不平坦。“实际上,我们是同一年申请的。但是由于申请专业不合适,我在第一年的申请没有如愿,直到第二年才成功。”8年前,在伊朗阿扎德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夫妇俩选择了留校任教,同时还在咨询公司和建筑设计公司任职,并创办了一家钢构件生产企业,生活安稳而舒适。但两人一直想在学术上有更好的发展。于是,他们选择来中国,到清华大学来进行深造。

  陌生国度的崭新开始

  由于丈夫第一年没有申请成功,Soflaei来到清华后只能一边学习,一边独自照顾带在身边的还不满两岁的孩子。“带孩子是我博士的第二课题”,Soflaei笑着说。直到去年秋天一家人团聚后,她的负担才得以减轻,夫妻俩开始了共同学习生活的日子。学校对博士生有近20学分的课程要求,许多内容对于8年没有在课堂学习的他们来说显得有些陌生,而语言上的障碍更增大了困难。为了跟上课程进度,他们总是一下课就去查找资料和完成作业,每次上课也总是坐在第一排。他们的努力收到了成果:课程成绩并不比中国学生差。Soflaei还在去年高分通过了系里的博士生资格考试。

  谈到自己的科研进展,Shokouhian和Soflaei都觉得进入课题研究,做出成果是目前最主要的任务。Soflaei的选题是伊朗的城市空间规划。Shokouhian从事的是建筑结构高强钢和高性能钢材的研究。Shokouhian说,虽然他和妻子带着孩子住在校外,但他每天都早早来到办公室工作。由于听不懂汉语,他和实验组的其他人在课题上交流起来并不轻松。但每周一次的小组组会让他收获很大,他的导师会指定一名博士生给他翻译其中的内容。Shokouhian觉得组里的研究生科研做得都非常出色,自己在很多方面还要多向他们学习。

  为了方便带孩子,他们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而随着孩子长大上幼儿园,他们又增加了一大笔开销,为了节省开支,夫妻俩没有把孩子送到专为外国儿童开办的幼儿园,而是找了一家普通幼儿园。

  夫妇俩在中国生活时间还不长,清华研究生中来自伊朗的留学生很少,他们的生活圈子比较小,文化上也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但是慢慢地,他们便适应了。Shokouhian说,系里的一些同学给了他很大的帮助,帮助他选课、办手续,邀请他参加一些活动,他们已经成了非常好的朋友。不懂汉语是夫妇俩融入中国生活的最大障碍,于是他们选修了学校给留学生开设的汉语和中国社会文化选修课,收获很大。课上,他和同学们一起合作,就中国和伊朗哲学思想对比、21世纪全球化和北京的胡同文化等问题进行探讨,并在课堂上作报告。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他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汉语有了明显进步。夫妻俩还对中国艺术和哲学非常感兴趣,去年一家人还去上海参观了世博会。闲暇时,他们喜欢去798艺术区和北京一些旧城区走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古城中的建筑,感受普通中国人的生活。”

  充满希望的美好未来

  转眼已来到清华半年了,夫妇俩已经开始适应了清华的生活并憧憬着美好的未来。Shokouhian说,清华的学术氛围很好,给自己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平台,他应该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刻苦学习。

  谈到今后的打算,两人都希望获得学位后,再到高校从事教学科研。而来到清华求学则是他们追求这一目标过程中的关键一步。对于这些目标,Shokouhian和Soflaei显得充满信心。

  放弃之前的工作和开办的公司,来到中国学习,他们从来没觉得困惑。“如果当时我妻子不能来清华而我获得了这个机会,我一个人也会来的。”Shokouhian坚定地说。

  到底是什么让他们选择了这条道路,仅仅是因为兴趣吗?说到这,这位伊朗人笑了:“生活需要更多的经历和改变,你们也知道,每个人都只活这一辈子。”(编辑 露英)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