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拓中国新史学的历史学系办系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00:17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 1928年8月,罗家伦出任国立清华大学校长后,对校政进行全面整顿和改革,重新选聘教授和系主任成为重要举措之一。他力排众议,专程前往南开大学邀请蒋廷黻出任历史学系教授和系主任。在蒋未到任之前,罗家伦亲自兼任系主任。 

1929年8月,蒋廷黻开始担任历史学系主任一职。多年接受的现代西方史学训练,使其对中西方在治史方面的差异及中国传统史学的不足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因此,运用西方的近代史学理论改造中国传统史学,为现代中国创建“新史学”和培养新式史学家,就成为他主持的历史学系的努力目标和方向。为此,他提出了一套全新的办系理念。 

 在课程设置上,实施“中外历史并重”的方针。蒋廷黻认为,外国史与中国史的研究同等重要,因为中国已处在一个中西文化汇流的时代,它的政治、经济、思想、科学各个方面都不能不受日本和西洋各国的影响,研究这些国家的历史“等于认识我们的邻居”。因此,历史学系每年平均开设的20多门课程中,中外史各占一半。而在开设的外国史中,又特别重视中国的近邻——日本和俄国的历史。 

在基础学习阶段,强调“历史与其他社会科学并重”。蒋廷黻、刘崇鋐都认识到,“多识一种文字就多识一个世界”。而其他人文学术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历史的复杂性、整个性,和帮助我们作综合工夫”。因此,历史系要求学生“多学外国语及其他人文学术,如政治、经济、哲学、文学、人类学”。 

在治学方法上,倡导“考据与综合并重”。蒋廷黻认为,中国传统史学在考据、校勘方面有很大成就,但在理论综合分析方面非常欠缺。学习外国史学,尤其是他们的史学理论与方法,有助于提高中国历史研究的水平。 

蒋廷黻离任之后,继任系主任刘崇鋐、雷海宗等学者继续倡导上述三个“并重”的方针。在全系师生的努力下,清华历史学系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发展迅速,在推进现代中国新史学的研究与培养史学人才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