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战时期的清华政治学系:育人、从政、议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00:51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1936年政治学会合影1936年政治学会合影

  1937 年抗战爆发后,清华与北大、南开组成西南联合大学,张奚若担任清华政治学系兼西南联大政治学系主任。因处抗战期间,教学条件、生源、师资队伍的稳定都受到很大影响,但三校名师汇集,在课程设置、教学秩序等方面与战前相比,并无太大变化。因国难当头,加之政治学学科特点所致,此一时期,从政的教师及毕业生相对较多。 而张奚若、钱端升等教授,则用自己所学,为抗战积极建言;在国民参政会上,对国民党政府的腐败、独裁统治提出尖锐批评。 

  1949 年,政治学系师生与全校师生一道为迎接新中国的到来欢欣鼓舞,张奚若参加了新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为新中国的建设献计献策。 1952 年院系调整,清华法学院并入北京大学,政治学系与法律学系、社会学系的一部分与相关院校合组成立北京政法学院。 

  2000 年 5 月清华复建政治学系,逐步形成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政治学理论”、“国际关系学”、“中国政治思想与研究方法论”和“科学社会主义”等方向为主要支撑点的学科特色。

    来源:清华大学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