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院系的变迁与发展:1946年迁回北京复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01:13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1928年清华正式命名为国立清华大学,1929年《国立清华大学规程》规定本科设文、理、法3个学院15个学系,同年秋开办研究院。1931年冬,根据国民政府“提倡理工、限制文法”的教育政策,清华决定向工程学科方面发展。1932年成立了工学院,包括土木工程、机械工程和电机工程3个系;抗战前清华拥有4个学院16个系,综合性大学的院系设置基本定型。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清华与北大、南开组建长沙临时大学;1938年迁至昆明,改名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回原址复校,成为一所拥有文、法、理、工、农等5个学院、26个系的大学。 

  为了适应新中国经济建设对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进行院系调整。清华转变为多科性工业大学,取消学院建制,设有机械制造、动力机械、水利工程、建筑、电机工程、无线电工程和石油工程等8个系(1953年石油系调出,成立北京石油学院),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为了适应世界科技发展和国家建设的需要,从1955年末,清华陆续建立了实验核物理、同位素物理、放射性稀有元素工艺学、电子学、无线电物理、电介质及半导体、热物理、空气动力学、固体物理、自动控制等10个新技术专业,又相继设立工程物理、工程化学、工程力学数学和自动控制等系,并有意识地发展应用理科。到1965年,清华发展为12个系40个专业。 

  “文革”时期清华系(所)的建制变动很大,“文革”后经调整为12个系。1978年以来,学校进入蓬勃发展时期,对工科做了进一步规划布局和调整更新,逐步恢复与增设理、文、管理学科方面的院系。截至2004年共有13个学院53个系,清华大学的学科布局已基本完成,初步形成工、理、文、法、管理、艺术和医学的综合性大学的格局。 

    来源:清华大学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清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