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规划史上的辉煌一页(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01:39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20世纪50年代,学校的发展受到校园面积的制约。1955年12月13日,校委会议决清华校园发展规划:“向路(指京张铁路)东发展,集中建设”。铁路的东移使学校的面积和办学规模得以扩大,办学条件得以改善。 

走进清华大学的南门,眼前正对的是贯通校园的南北主干林荫大道,你可知道这曾是位于清华校园东侧的京张铁路(即京绥)的路基? 

    多科性工业大学的发展受到校园面积的制约

清华大学校园由清代皇家园林发展而成,位于北京西北郊幽静美丽的园林区,西北接圆明园旧址,东边紧临京张铁路。 

1952年,我国进行了高等教育史上规模最大的院系调整,清华的文、理、法学院调入北大,工学院的不少系被调出合组北京航空、地质、矿业及政法等学院,清华由一所多学院的综合性大学成为多科性工业大学。到1954年学校的规模仅有7个系,46个教研组、21个专业;在校学生5207人,教职工1705人。除20公顷的池塘、丘陵、河流外,可使用土地面积仅为90公顷;当时规划上大致为:中部是教学行政区,北部主要是学生宿舍区,南部是教工住宅区,分区较为明确合理。根据1954年高教部明确清华大学的发展规模是:十五年后达到10个系,120个教研组、31个专业;学生总人数13800人,教职工2300人。 

1954年校园规划图1954年校园规划图

   为适应世界科技的发展和国家建设的需求,响应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决策,从1955年起清华先后创建了试验核物理、同位素物理、放射性稀有元素工艺学、电子学、无线电物理、电介质及半导体、热物理、空气动力学、固体物理、自动控制等10个新技术专业,并于翌年成立了工程物理系,而工程化学系、工程力学数学系以及自动控制系的建立也已陆续提到议事日程。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使得校园面积急需扩大,因西面受圆明园的限制,学校考虑向东发展建新校区,而当时校园东侧的京张铁路已成为学校向东发展的障碍。而且铁路对附近的原有校舍已有噪音、振动等干扰,影响教学和精密仪器的使用,从建新校区(指铁路以东的校园区)的长远发展来讲,铁路两侧30米以内地区将无法建造实验室等系馆;从安全、便利等因素来看,也有碍于新旧校区的联系。 

显而易见,学校当时的面积和设备制约着学校的发展,于是就有了这清华大学规划史上的惊天动地之举。

   “向路东发展”必须铁路搬家

1955年12月13日,校委会议决“向路(指京张铁路)东发展,集中建设”。根据学校学科建设和发展规模的需要和远景,早在前一年,在吴良镛等教授参与、汪国瑜主持下,学校制定了建校以来的第三个校园规划,即1954年校园总体规划。此次规划强调应当解决一方面“和旧区很好联系”;一方面要“使新旧区成为整体”。规划中还提出应建设主楼,且“该主楼要成为全校的中心”。此次规划具有战略意义:第一,指明校园重点发展东部教学区,尤其要从主楼向南发展;第二,确定了清华和北京西郊文教区(科学院、北大等)的关系;主校门设在成府路口,向南直达西直门;第三,确定了学校在战略上向东发展的远景规划。 

从1954年的规划图看出,学校已将铁路路基所在地规划为建设用地。同年,学校决定“铁路改道问题关系今后新区建筑轴线问题,应由学校即与铁道部联系,了解改道计划,以便肯定总体规划任务。”年底学校即向高教部函请铁路迁移,请高教部转请铁道部在北京市铁路线之规划中考虑将铁路迁移。之后学校及蒋南翔校长经过多次与高教部、铁道部、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等相关部门的艰难磋商,历时近三年,直至1957年10月,高教部终于同意将校区的铁路“向东迁移至距八大学院约200公尺地段”。 

正是向路东发展及铁路搬家这一有远见的战略性决策,为清华大学的校园扩大和长远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条件,使得清华的校园得以始终在原来的校址上不断发展,连成一个整体,恰如一棵大树。

    立地生根,枝繁叶茂

从1954年起,学校陆续建成二教、新水利馆、西主楼(21589m2)、东主楼(21271m2)在内的一批教学楼,大批工程实验室、学生宿舍、教师公寓以及附属设施等。之后又陆续建成工程物理系馆(12171m2)、精密仪器系大楼(16360m2)、中央主楼(34011m2),东北部建成东大操场,以及4万多平方米的东区学生宿舍和生活配套设施,这些校园建筑及设施,90%以上都是在京张铁路以东地区。京张铁路的迁出,使得新旧校区得以连成一体,学校的建筑布局更加合理,校园面积扩大了一倍,校园面貌大为改观,为清华大学的长远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 

自1911年建校以来,清华大学共完成了七次校园规划,目前正在进行第八次校园规划。截至2004年学校占地总面积达到404.4公顷、建筑面积达到218.7万平方米,与建校初期的总面积450亩、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的规模相比,校园扩大12.5倍、建筑面积增加近54倍。“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正是由于以蒋南翔为首的校领导班子的高瞻远瞩和苦心努力,以及铁道部、高教部、北京市的支持,京张铁路得以东移800米,清华校园向路东发展的规划设想得以实现,清华的校园方能始终连成一片地不断发展成今天的规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清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