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式”校庆是公共庆典的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11:01   新华网

  近日,清华大学举行百年校庆启动仪式,常务副校长陈吉宁表示“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不会花国家一分钱”,所有花销均是来自校友和社会的捐赠,话语间不乏底气与自豪。

  在笔者印象中,公共议题似乎从未涉及“校庆经费来源”的讨论。鲜有人追问校庆经费该从何来、该如何使用。得益于清华大学校庆的超强眼球效应,民众视角开始关注“校庆经费”这一“冷门话题”。

  其实,有必要反思公众层面的一些隐性共识,比如我们一直默认着国家经费支撑的各种校庆。诚然,公众由来已久的“默许”并非没有道理。毕竟,动用公共财政支持校庆,不算什么“过失”,仅仅是为了教育经费被更有效地使用,而借鉴清华大学的经费筹措模式,我们试图探讨如何实现更合理、更具亲和力的“校庆”。

  必须承认,清华大学的运作手法不具备普遍性。一来,并非每个高校都具备清华大学的感召力与认同感;再者,并不是所有高校的毕业生都具备清华校友的经济支付能力。指望每个高校都依赖捐赠独立支撑“校庆”显然不切实际,可行的努力只是希望从清华大学的运作中,借鉴些许可以参考的经验。

  问题的核心是,怎样使校友对母校的感情转化为现实的资助,特别对于品牌效应有限的高校而言,保持与校友的情感纽带尤显重要。不妨参考西方经验:哈佛大学每年都能收到巨额的校友捐款,但前提是,校方始终与毕业的学生保持联系,并不时寄出选票让校友参与决定校务。彼岸之做法,我们未必能全盘移植,但让校友能更多地影响校务无疑是必要的。唯其如此,才能始终维持两者之间的互助关系。

  清华大学之所以有底气、有实力不靠国家经费而自办校庆,乃是基于“清华”对校友的强大感召力。理想状态下,我们期待更多的“校庆”实现经费独立。这不仅代表了一所学校的亲和力与良性自生能力,也意味着有限的教育拨款能被更有效地使用。(然玉)来源: 2010年5月12日福建日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