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招咨询短信回复:如何走出备考心理高原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12:19   新浪教育

  直播主题:如何走出备考心理高原期

  直播嘉宾:心理及家庭教育专家游涵

  直播时间:3月5日20:00—21:00

  直播频率:FM107.3;AM1026

  短信回复:游涵

  博主点评:

  游涵老师在直播节目结束之后,又加了几天班,以最快的速度把直播中听众朋友发来的所有的手机短信问题都一一整理、并用文字回复了。不同于其他心理专家的是,针对处于特殊时期的高考生,游涵老师总是设身处地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再运用多年积累的丰富心理咨询经验和深厚的专业知识进行解答,深入浅出。无论是家长还是考生本人,都能从中深受其益。

  6672我家孩子一写作业,就要听音乐,这样好吗? 2011-03-05 20:53:54

  答:如果那样效率高,就听吧。就像咖啡厅里谈事的时候需要背景音乐一样,不过要告诉孩子,高考时可没有音乐,到时候可不要怪别人。

  2846看老师不顺眼怎办2011-03-05 20:53:32

  答:讲一个故事:孩子,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曾经和几个同学出去玩,那天特别热,我们就想吃冰棍,可他们都买了,我却没买,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他们吃。因为,我不喜欢那个卖冰棍的阿姨。

  看,冰棍没招惹我,可我却因为不喜欢这个人就让自己吃了亏。同样,功课没招惹你,你可别因为烦老师就放弃了功课,那就等于犯和我当年一样的错误,这种故事对孩子将来也会有好处,因为它是教孩子别因人废事。

  86261我的孩子到现在成绩不稳定,离他想上的学校有较大的距离,可他坚信自己到最后一定能考上他喜欢的学校。我们怎么引导?2011-03-05 20:51:01

  答:别再跟孩子聊这些,不要给他任何许愿的机会,只谈当下。淡化对将来的承诺,这样压力会小些,也给他表演一个“不说大话”的家长,创造一个实实在在的家庭环境。

  2231您好,我是一名高三学生,在学校重点班,有时能考第一,还都是在我以为会考砸的时候,不知为什么。而且家长总是为特小的事大吵一架,我平时能自己平静,可家长一吵就很烦,让我不想学了我想怎么能调整一下父母心态2011-03-05 20:50:10

  答:有空问家长一个问题,如果你在室里看书,门口有一只咆哮的狮子,你会安心专注吗?

  你善于以负面考虑问题,所以认为考砸的时候反而不错,放大后将来的生活,也许有人对你好,你却认为不好,更进一步,你有可能对那些冷淡你的,或强迫你的人有好感,进入家庭,你或许对一个良好的环境感到窒息,而偏偏会创造一个矛盾的关系,因为这样才更像你的父母,也才是一个家的模式。

  因此,认识到这些,并“看着它”,别认识,看着玩,自己也是一个角色,好象在受罪,其实只是个配角,就出来了。因为你根本改变不了家长,只能调整自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