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招咨询短信回复:如何走出备考心理高原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14:11   新浪教育

  直播主题:如何走出备考心理高原期?

  直播嘉宾:心理及家庭教育专家游涵

  直播时间:2011年3月5日20:00—21:00

  直播频率:FM107.3;AM1026

  主持编辑:宏玖;延红

  手机尾号9773说孩子这两天肯定是进入高原期了,及其烦燥,这两天,以成人礼为借口,不停地试穿衣服,还不许我们父母在家,说我们怎么办,我真的是很焦虑。说上学期期末西城是1300名以前,这是一位学习不错的学生。

  游涵:试换衣服这个事我们不太了解,家里有什么样的生活习惯,但是不愿意父母在家,基本上能掌握。我记得我在高中的时候,我有一段高原烦燥期,高三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不愿意让我爸爸在家。因为我爸爸一在家一定跟我念叨,你应该跟我考哪个学校,哪怕你是夸我,你是忽悠我,你是鼓励我,你是怎么样我,我都不是真想达到目标的我。实际上真想达到目标的是我自己的选择,一是文科院校。第二,我从小我就不想非得按他指的路去走,就是他一定要让我学数理化。我想成为一个画家的我,成为一个钢琴家的、艺术家的,就是有点幻想的那个我,起码这个我得到引导也算了,非但没得到引导,而且全把我打上靡靡之音的弦子,全部给你否定掉,你必须按照我的路子走。在心理学上,这叫定,先否定后驱迫,就像一个警察对一个车说,“你不能这么走”,这是否定;“你必须向右拐”,这就是驱迫。所以,他一定存在于什么,好像是警察和罪犯的关系,就我永远是个错误者,这个犯错误者有个罪恶感的体现。当自己呈现罪犯的时候,自然不愿意面对家长,也就是那个警察。换不换衣服咱不理解,反正我不愿意频繁地让人指责着。

  听众孟女士说:孩子有时总在关键考试的时候掉链子,中考的时候就出现过状态不佳,现在又快高考了,孩子现在也有这样的担心,不知道应该如何来调整。心里就在打鼓,不要重蹈覆辙,究竟我应该如何去调试。

  游涵:我们十有八九看见所谓掉链子,首先不说孩子掉链子,千万别指着儿子、闺女说,你就掉链子,像临门一脚一样出息,千万别这么说话,你要清楚这个时候他最需要的是父爱。因为我们经过很长时间的这种研究分析,发现家里缺席父爱的孩子,普遍缺乏韧性。因为爸爸给的是力量,给的是陪伴和严格要求,还有规范。这些东西就像部队的首长一样,他想不早上起来出操都不行,她想打点盹儿都不行,类似的严父慈母严父的角色,这个会让一个孩子,他的关键时刻有人给他顶进去,或者推进去的那种劲,这叫韧性。韧性实际上是父爱的一个产物,不是说母爱都能给到一些东西,情绪化的东西,爆发力不错,母爱强的孩子聪明,爆发力好。但是你一旦让他坚持到底,这个恐怕有困难,所以再怎么一百天三个月的时候,爸爸再忙,一定要抽出时间来多陪陪孩子,包括在一起,哪怕是打开电脑,放放松,都算,韧性的培养,临门一脚也会很大程度弥补自信这个问题。

  1917说:现在学习这么紧张,这孩子还要看球,而且是凌晨起来看球,有时候还在电脑上踢球,我应该限制他,还是应该随他去?

  游涵:限制和随他去,这个问题咱们得调整一下,因为问题问错了答案就错了,你得知道他在干吗,在网上打一个足球游戏包括看球是两个效果,一个是我不去接触课本,起到一个排斥的作用,或者想回避,不能叫逃避。这可能是压力太大了,我暂时忘一忘,空一空我的脑子,让我彻底放松一下,这是第一条,第二条,足球也好,或者在网上自己打游戏也好,他满足的是一种自我对抗的成就感,这我说了算,我让谁赢谁输,这全靠我的能力,而那个可能我的能力达不到,或者就是课本的东西,卷子的东西我可能有不会的,我又不愿意面对。所以,你的孩子,多半是一个唯美的,好胜的,又怕面对失败的。这时候,家长多少给一给,无论你怎么样,我都接受你,我都爱你,这种暗示相信你父母有更好的方法,孩子慢慢就过来了。

  耿女士等很多朋友打来电话说:快高考了,孩子一点不紧张,比较放松,但是成绩一般,不知道这样是否不好。

  游涵:有些孩子你细细问他的时候,白了爸爸妈妈一眼,看他们走去,跟我说,有什么用,我现在考上去,以后怎么样,现在大学生分配那么难,他跟我说这些事。换句话说,他已经为将来操心负责了,他把大学想的是可能以后跟饭碗有关,这个不应该让孩子想,他也没有实践,没有体验,他背的东西太多,所以他存在两方面的极端,一个是我存心忘掉他,我不想给自己背这么多,我就给你们作对。另一方面,我压根儿我也不懂,我就不想记这些,这是一种很单纯的表达,这个孩子,很幼稚很单纯,也同时反映了他很聪明。这个时候家长你给他什么是什么,但是你给他什么,一定要给他一种接受,给他一种爱,不要天天树立什么远大的,你将来得光宗耀祖,咱们祖坟上冒青烟,非考上一类的清华北大,千万别给他暗示这些。你什么样我们都欢迎你,接纳你,都爱你,还是无条件的爱。

  9791是一位高三男孩:最近一早起来就头晕,有时候还眼花眼涩,怀疑自己有低血糖,说看医生也没有其他毛病,就是偏瘦,我们应该如何给孩子去疏导?

  游涵:恕我直言,完美主义。我见这样的案例,有一个妈妈特别的完美,因为她在单位是非常金光闪闪的领导,样样都是最棒的,她的孩子数学不及格,她为这个事特地找我做心理咨询。其实,你通过老师可以调整,但她不,她非得各方面强调一个孩子必须得她争气,这样一来,孩子一旦上战场就头晕眼花,就怯场,就开始怕破坏母亲的形象,他个胆怯占据了一切的时候他就分心了,他就低血糖了。后来这个孩子查出来低血压,才初三的小姑娘。所以很可惜,就把完美主义给去掉,还是那个无条件,没事,你什么样,你照样都肯定能够自食其力,你给他讲一些其他的故事,别太急功好利了。

  0819的家长:我的孩子用上网来东西来释放压力。只要是一紧张了,一压力大了就去网上购物,怎么办?专家给解答一下。

  游涵:如果是女孩,你的担心不应该是高考,而是以后。如果出现了生活工作上的不如意,购物狂的可能性就大。如果是男孩的话,一定存在一种我不如别人,这个心理长期占据他的心理以后,他通过我拥有,我占据,我可以支配,我可以在虚拟世界里操控我想要的一切,而在现实生活中,我可能有些东西我得不到,或者不听我的,网上他们听我的,我只要动动鼠标键盘就听我的了,这种自我满足,一定在生活中缺少了什么。比如说赞许、鼓励、认可这些,包括陪伴,如果是父母能陪着他一起不是买东西,而是参考。

  8875说:老师好,关键时期,孩子谈恋爱,应该怎么办。还有新浪网的网友说的是男孩子高三:从2010年12月份,开始在网上认识海淀区的一个高三女生谈恋爱了,我看过他手机,他用手机上网跟她聊天,发短信,有时候还电话联系,根本没有真正把学习放在第一位。越紧张,他反而是出现谈恋爱的现象。

  游涵:我的意见是,别拦着,这个时候如果他把注意力放在父母身上,他就把精力全扔掉了,好不容易有那么多精力,如果这个人和那个女生,和那个男生还有一个攀比,因为他们比谁都清楚现在是高三。你为什么这科学得好,你怎么就那么棒,你们那个学校升学率多少,他们势必要交流一些这个,不能完全切断的,放心好了。有点类似学习小组的性质。这个时候,如果他有正向的,包括他没正向的时候,家长适时地介入,引导他进入正向,那个女生怎么样,他们学校怎么样,他分数怎么样,这次一模怎么样,你家长这么及介入,把坏事变成好事,慢慢让他们自生自灭,无论对他满不满意。相信这个时候,孩子没有理性的判断,处理恋爱问题,他没处这么大,这么远的目标。他只是一种陪伴,或者是一种减压,你理解他,你跟他作伴,也别把高考当成那么天大的事情,让他什么都干不了了,那他就崩溃了,犯不上了。

  7596说了:父母总是用他们的想法要左右我的想法,包括我每天的作息时间,和志愿专业等方面。我怎么才能说服家长尊重我的选择呢?这是一位考生发来的问题。

  游涵:不用说服家长尊重你的选择,而是要顺着他们的思路去表达你的意见。“我知道你们很辛苦,你们一直为我操心,其实父母你们应该特别放心我,我是你们的孩子,请你看我这一步。你们都很辛苦,很操劳,为我歇歇吧”其实类似的,你相信吧,谁都愿意听那种被理解的话,你也一样。

  0299说:家长如何做,才能起到陪伴的作用?如何陪伴才能真正的起到效果?

  游涵:他不是高考生,就像平时的生活一样,该吃什么吃什么,最多问一嘴,怎么样这次考试,排名第几。如果出现了一些闪失,你就认为孩子现在上高一高二,或者已经上了大学了,就没那么多事,在前头这件事一定替孩子放心,孩子才会放松。我们曾经一个高考生说过,一个女状元说过,“放松可以使高考生更聪明,发挥超常”。不要让学生感觉,您时刻在盯着他,有时候晚上学到12点了,您过去送杯牛奶,在旁边悄悄看一看,其实对孩子都是一种莫名的压力。被瞄准的感觉总是不爽的。

  5911说了:我家里做英语题的时候感觉特踏实,特专著。可是在学校、课堂上,跟同学一起做,这心跳加速老快了,还老是不自觉的注意班里的动静,精力不集中。我曾经有过一段时间也是这样,在家里面发挥挺好,一到学校里面就开始紧张,反而考的就不如在家里好了。

  游涵:其实习惯活在怕别人怎么样怎么样的感觉里,我是被七拼八凑的,这种我不够自重性,我的重要性好像得到了分散。如果在家里不要受到干扰,惟我独尊的时候,这次我就会实现,怎么去训练一下。如果在考场身临其境的时候,在团体当中请你深呼吸十秒钟,完全处于在家状态,就不被干扰了。

  6692说了:游老师,我一紧张就胃疼,成绩下滑,您给我出个招儿。

  游涵:在饭桌上的时候,告诉自己我吃的是饭,我不会天天听那些唠唠叨叨的,你们也别再唠叨了,你告诉他们,因为现在调查出来,胃病是百分之百跟饭桌上的唠叨产生的焦虑有关。

  2950说:孩子脑子里总是有音乐的响声,这是紧张的表现吗?

  游涵:我也有。这是爱好被扭曲,我的兴趣被扭曲的经验,我从小喜欢什么,后来被改造了。两个自我走神,这个时候告诉孩子,让音乐演奏下去,一定别说,你怎么又奏了,不要谴责自己,你让他演奏,你这个二合一的精力就会集中起来。

  尾号是2231的朋友问:学校重点班,有时候成绩还会考第一,这样的时候,有时候还是以为自己会考砸,而且不知道为什么,家长总是为特别小的事而大吵,我平时能自己平静,可家长一吵架,我就不想学了,我怎么调整?

  游涵:他是有自我强迫性形成了,自我强迫性完美,这就形成了我必须是最棒的,我怎么样怎么样,家长可能不说了,第一,推动力一定是家长给的,像那家长最好跟孩子道一次歉。如果有类似,太强调完美,你总是第一的时候,爸爸妈妈,有失误的地方,请你谅解;你是什么样,你还是我们身上掉下来的肉,该怎么对你,还怎么对你。让孩子的劲松下来,不仅对高考,以后对成家立业都有好处。

  主持人:深呼吸的方法,怎么来做深呼吸缓解压力?

  游涵:双手紧紧握住拳,随着呼吸,呼出去的时候就“啪”的一声,嘴巴要放出来,把拳头突然放松,要捏得最紧,吸到极致再也吸不了了,让头脑进入全然的仰崩的状态,然后双拳紧握,突然放开。这样几次深呼吸,你无论是高考,还是在路上,都可以试一试,包括坐在车上。可能那几道题,已经忘了不少,发挥放松一些。

  我们给家长的建议是什么?

  游涵:家长的建议是少唠叨,不要再给孩子一种完美主义,你不考上这个学校,我们就会怎么怎么样你,或者你要考上那个该多好,我们多少年都盼望我们家怎么样怎么样,少有这种暗示,包括像一个橘汁杯牛奶,不要晚上四支眼睛一直盯到书房,打十二点、一点之久你们该休息休息,不要给他任何的制造压力,跟水压机一样,让孩子做超载运行,要不他拐弯和刹车都会崩溃的,这是家长。

  对考生的建议?

  游涵:自我调整能力应该到高三的时候形成了,这个时候无论家长做什么,咱们自己要脱敏。脱敏就是,我干我的事情,就算高考,成与不成,我将来还是一条好汉,或者我是一个才女,谁也不能把我怎么着。我不能为一个一张纸活着,一纸成绩决定不了我的命运,它只是一站地。

  孩子如果觉着跟家长沟通不了了,可以说这句话。“我也知道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你们真的爱我,所以才会为我担心,怕我有个闪失,也请你们相信我,我不会辜负父母的养育之恩,会尽全力,请你们配合我,一起用力,我们一起来放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