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招咨询短信回复:如何走出备考心理高原期(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14:28   新浪教育

  直播主题:如何走出备考心理高原期

  直播嘉宾:心理及家庭教育专家游涵

  直播时间:3月5日20:00—21:00

  直播频率:FM107.3;AM1026

  5831我儿子一考试不好,就买衣服来平衡心理,怎么办?2011-03-05 20:47:53

  答:如果我的成就感与衣着有关,那么我就会把考试不利的自卑转化到衣着方面的虚荣。这是一种平衡,但也可以理解,因为他也许找不到可以分享和接纳的对象,也只能如此处理自己的情绪,那么,只要和他作朋友,不要规范,不要否定,不要指导,不要比较,只是分享、陪伴、倾听和理解,就可以调整了。

  07410您好我是一名高三生,我班是年级的普通班,学习状态比较放松,我觉得同学们上课总是在开玩笑我想让老师抓紧时间讲重点,可是我一个人力不从心,我该怎么办?2011-03-05 20:47:45

  答:这个问题,可能班主任和家长更有权利协助到你。

  6692一紧张就胃疼,成绩下滑。2011-03-05 20:47:12

  答:怕自己考不好会有麻烦,特别是小时候也许在饭桌上有过刺激。无论是什么事情,都会记忆在身体内部,因此,每次紧张一来,就“看”着它,无论是心跳或手麻,或是胃疼,都用感觉“看”着它,不找原因,也不跟它说话,就是像探照灯一看关照到那个地方,交调匀呼吸,就这样,可以了,几次就会轻许多。

  0299家长如何做才能起到陪伴作用,如何陪伴才有效?2011-03-05 20:46:30

  答:陪伴而不代替,引导而不指导,分享而不否定,邀请而不要求,理解而不强迫。

  7596父母总是用他们的想法要左右我的选择,包括我每天的作息时间和志愿专业等当面……我还怎么说服家长尊重我的选择呢?2011-03-05 20:46:14

  答:你没有办法说服固执的家长,但你要告诉他们,你们把这件事看得太重了,我会受不了,不信你们看看心理专家的博客,上面说“放松可以使人更聪明”。

  2950孩子脑子里总响音乐声,是紧张的表现吗?怎么办?2011-03-05 20:46:06

  答:是紧张,不过,不要对抗音乐,要接纳那个“听音乐的自己”。在“听”的过程中完成答卷,否则,总是排斥那个听音乐的自己,能量都全到冲突方面,更无法集中精力了。

  4296孩子在学校排名10几名,现在哪科都要补习,怕考不好,这属于高原期吗?2011-03-05 20:45:52

  答:不属于高原期,他是想再努一把,就有可能考到一类本,再者,就是一旦考完,无论结果怎样,他也会心安理得了,因为“我付出了”,“我尽了最大的努力”,这就是问心无愧。

  那么,如果父母早对他如此,或许他就不大会在这方面下那么大功夫了。要知道,所有的孩子都是为父母(的愿望),并在父母的催眠下活着。

  9203压力大的时候可以听听音乐消遣吗?还有什么解压的方法吗?谢谢专家! 2011-03-05 20:45:16

  答:没问题,你认为解压的方式都可以,个人的情况不同,但我相信你有能力自控。

  1949老师好!我家姑娘就是中等生,最近成绩一直下滑,总怕自己的目标不能实现,又想成绩上去,有时觉得问题太多了,学不下去,走神,怎么办呀?急死我了。2011-03-05 20:44:54

  答:有空爸爸多陪陪她,无论是外面吃一顿饭,或是到楼下走一走,说说话,拍拍她的肩膀或是买个什么礼物……,都可以,爸爸少谈学习,如果一定要说,就说:“无论你考得怎样,都是爸爸最疼爱的好闺女,尽力就好,别透支,我们更爱一个健康漂亮的女儿……”。

  总之,父爱会给她相当的后劲。

  3419您好,我的孩子总是在关键考试时紧张,且最近几次考试成绩连续下滑,特别是文综的知识,她说老是记不住,请问我该怎样帮助她重拾信心?2011-03-05 20:35:23

  9871我孩子学习不错,但现在很焦虑,请问怎么办. 2011-03-05 20:44:50

  答:父亲多陪,多聊天,必要时可抽一个下午去看心理医生。他可能是进入高原期了,而且对自己要求太高,有点力不从心,这不是高考带来的,事实上,是性格问题,将来在工作上也会如此,那成本就高了。所以,利用这个机会开导他,让他减轻对高考的看法,这毕竟是人生一站,成败都算不了什么,将来的路长着呢。

  5911我在家里做英语题的时候感觉很踏实很专注,可是在学校上课和同学一起做的时候,就心跳加速,还老是不自觉地注意班里的动静,精力不集中,我该怎么办?2011-03-05 20:44:26

  答;可能你在学校学英语的时候被同学和老师无意间刺激过,所以你学会了自我保护和自学,很了不起。那么在家时,你对自己说:“咱们考场上见,将来拿成绩说话。”

  替自己争这口气,就行了。

  5908孩子喜欢熬夜,还认为深夜学习效果好,力劝无效,做父母的非常担心她的身体。我们该怎么办啊?2011-03-05 20:42:16

  答:一般来说,喜欢熬夜的人都喜欢安静,或者说,是切断环境对自己的影响,这种人作家里很多,还有艺术家和诗人,因此,没什么对错。

  如果担心孩子的健康,就让他选择,先说熬夜有可能损害身体,再肯定他的毅力,特别要告诉他,熬夜的人一般都脱发和卸顶,肾功能也会下降。

  另外,尽量给队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如果他喜欢自学在家,就认可他的状态。

  9920孩子做作业总是离不开电脑网络怎么办?2011-03-05 20:38:03

  答:问他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不要质问,只是表示出感兴趣,这一切最好也要由父亲过问,像朋友,而不是像警察。

  要知道,缺乏规范的孩子大都是因缺少父亲的引导和陪伴,所谓“养不教,父之过”,他没有模样去效仿,就随着性子来了。所以,现在去规范,但不可强迫,否则后果更加严重。

  必要的时候,去请教心理老师。

  8626高一、高二物理成绩在班里一直前五名。自从第一轮复习开始一落千丈,很着急!2011-03-05 20:38:13

  答:小大人特质。力量过早付出,已经透支了,那么父爱就必要弥补上,用父亲的力量提供给他,而且要比别的孩子陪伴得多许多。如此再试一试,这种孩子比较难处理,因为他是从小懂事惯了的“家庭小劳模”,现在已经力不从心了,那么,他承担了谁的责任,谁现在应该补还给他。

  8875 q求助!急啊!我很想知道!我很奇怪!主持人好!我在期末考试中考了500名左右。还一般。但我奇怪的是:自从这一开学。考试成绩就节节低。后来都不极格了?同学们都节节高:我是越来越低。我没不好好学啊?无奈啊!2011-03-05 20:37:13

  答:首先,不要自责,那不一定是你的错。你力不从心,不是不尽责任,只不过,你可能身边缺乏支持者,比如父亲的力量给得较少。而你从小就是小个大人,总认为一切问题都是自己造成的,其实,你担不起那么多的,放下一些或许更好。

  我的建议:告诉你自己,一切都没什么了不起,我不要总活在自责里,我应该给自己一个交代,而不是给别人。好了,想走哪条路,我自己选择,不再看别人的脸色……,就这样,你会慢慢走出来,而且我推断,你的成功不该在高考,而是在将来,所谓“大器晚成”。

  336 4你好,我孩子现在老是人多手脚就出汗。心跳加速,脸发烧。持续半小时左右,一出汗就觉得有异味,认为别人能闻见,很紧张,这是高考高原期么?应该怎么办? 2011-03-05 20:35:39

  答:你的饮食结构调整一下,不妨去吃些清淡而与家庭不同的东西,要色泽好看一些的,比如本帮菜或淮阳菜。

  另外,多喝茶或白水,有空多走走,或找时间站在阳台或楼顶上,冲着远处大喊,喊什么都行,别想太多。

  在饮食和情绪上为自己减压。

  9791高三男孩最近老说一早起来就头晕,有时还眼花眼涩,怀疑自己有低血糖。看医生也没有其他毛病,就是偏瘦。如何给孩子疏到。盼答复。2011-03-05 20:35:10

  答:第一,去看看中医。第二,父亲多陪。

  6386专家您好:我儿子上小学在家不听父母话,他爱生气,家长说什么他总是听不进去,在学校坐不住纪律也不好,学习道还可以。请问专家有什么好的办法?2011-03-05 20:33:09

  答:不听话,一定是父母没有给到他想听的那种话。不过你的儿子还算健康,因为他一旦真的接受了这种“理解不了的命令”,就真的丧失了自己的创造力和判断能力,那后果将更加可怕。

  因此,要反省自己为什么不说让孩子能够接受的话,反而一昧地要求孩子必须服从自己。

  再者说,他在学校坐不住,那是因为身体的能量没有释放干净,因为男孩子在小学时正长身体,必须通过不断地运动让自己的骨骼和肌肉发达起来,那么,如果在外面没运动完毕,就会把它带进课堂。

  可以想象,他一定在玩的时候被限制和约束了,那么身体里多余的能量怎么处理?如果总这样,就会得多动症。更麻烦的是,将来他还有可能自卑,脾气暴躁和叛逆,成了家则更力不从心……

  所以,从现在开始,要顺着他的人格,不要顺着自己的习惯来教育他。

  有机会建议你们来看看我的博客或听听讲座,孩子的将来更重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