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数学144分经验谈:掌握节奏备战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 13:47   新闻晚报

  孙隽永

  (吴秉亮 上海交通大学大一德语系 高考数学144分)

  关于数学的学习,我觉得“掌握节奏”是很重要的,可能大家以前从没听到过这样的说法,这其实是我高中三年学习感触最深的事情。

  我说的“节奏”,就是一种学数学或者是任何一门学科的状态。如果你平时玩的时间比较多,当要月考了,说要拼一下,每天凌晨睡,专攻数学,我觉得这样的节奏就不好,正常的生理混乱不说,尤其需要清晰的数学概念也会在一次次的突击中慢慢变得混乱不堪。

  高三的数学学习其实说容易也容易,第一轮复习的时候最要紧的就是跟紧老师的脚步,把课上每一道题都弄懂弄通,把相关的知识在有空的时候反复想想。

  之后进入做题阶段后,很多同学都能做到认真做题,认真听讲订正,但是最后内化的那块却遗漏了。“内化”是什么?简单地说就是南洋模范中学曾经的教育理念:考后一百分。这张卷子做完了,订正完了,再给你做一遍你能保证全对吗?遇到感觉很好的题,我更会自己做在一本本子上,在考试前,什么都不看,就看这个。

  高三的数学学习,我没有遇到大的阻碍,几次考试成绩不佳我也不担心,因为我的方法和节奏完全没有问题。我有两条原则,那就是卷子再多也绝不抄题,讲过的题回家必复习。最后证明这些做法还是非常有效的。

  我还想谈点关于政治学习的建议。相对于练,个人从题目和信息中的“悟”就比较重要了。在这里介绍两个我高三保持的习惯。一是电视常年锁定央视新闻。在央视新闻改版以后,我欣喜地看到其中大幅增加了对于新闻的深度报道和评论,每天收看的话,面对时政题时,你都了解前因后果。二是每周一份《南方周末》,最值得推荐的是其评论版面,从一些社会热点问题中试图学习评论者发现问题的新奇角度和犀利眼光,以及在论证时的思辨思想。

  政治学习离不开背。但是我觉这种背不是苦背,只要像翻单词书那样保证每天认真翻一翻,时间久了,自然会觉得这些知识点都在你的脑海中。说到底还是两个字:坚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