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英语辅导:别弄丢阅读题解题“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 13:48   新闻晚报

  光明中学外语组 胡斌

  按上海高考近几年的惯例,英语卷每三年会在题型上做一些调整。2010届的上海高考英语卷在阅读题型上和翻译分值上也做了一些变化。面对新的变化,如何不让自己的“奶酪”被拿走?笔者根据多年的高三教学经验就阅读新题型给2011届的考生提一些建议。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考生一定要学会以下两个技巧:“如何找? ”和“如何写? ”

  (1)如何找?

  根据以上题型的特点,主要用到的是“scanning”即“寻读”或“扫读”法。首先明确所查询信息的关键词,然后以很快的速度扫视文章,确定所查询的信息范围。问题中如涉及到人名、地名则主要找首字母大写的单词;如有关时间、数目则主要查找具体数字;如有关某个事件或观点则需要寻找与此有关的关键词等。

  例如:

  81.A “forever stamp” is intro-duced to respond to _________. 考生应以a “forever stamp”和respond作为关键词,找到第四段第一行对应的 The new “forever stamp” is theUnited States Postal Service’s (USPS)answer to…

  82.What did Americans use tomake up postage differences whenstamp priceswent up? 考生应以Americans, make up postage differ-ences和 stamp prices作为关键词,找到第二段第三行对应的 …Ameri-cans have to use annoying 2-or-3-cent stamps to make up postage dif-ferences。

  83. Whatwill happen to theforever stamp when the postage ratechanges? 考 生 应 以 the forev-er_________ Stamp和 the postagerate changes作为关键词,找到第三段第二行对应的 … “forever stamps”will keep their first-classmailing val-ue forever, even when the postagerate goes up。

  (2)如何写?

  考生在具体写的过程中须注意以下两方面:

  工整性 即回答要细致,并与问题保持一一对应。

  例如:83题原文中用复数形式forever stamps,而问题中用单数形式the forever stamp则考生在回答时要保持与问题的工整,即Itwill keepits… 而非照抄 keep their…。另外,对于不同的问题也应用相应的形式。常见的 “Why…?”通常相对应的回答形式是 “Because…” 或 “To…”。还有人称、时态等各方面都要做到工整。

  完整性 即回答要有应有的部分,无残缺或多余的部分。

  通常在完成表述的两题中较容易出现这样的问题,考生经常把找到的部分全部抄上去,而不考虑已给表述中的信息,造成回答过于臃肿。或是截取了原文中的指示代词 “thatmuch”、“it”、“this”等,而忽略了在表述中并未给出相关信息,造成回答内容缺失。

  纵观近几年上海高考英语卷题型的变化,考生应把握好命题“以知识立意为主”转变为“以能力立意为主”的总体思路,不断调整学习方法,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