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寒学子患绝症 冰城师生爱心捐助引发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11:16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本报记者 史轶夫文/摄本报记者 史轶夫文/摄

  25日,本报报道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师生为该校2009级学生张功贺爱心捐款,帮助他战胜白血病病魔一事。当日,《长春晚报》记者与本报记者取得联系,希望通过媒体联动,共同为张功贺同学筹集善款。

  贫困学子突患绝症

  今年22岁的张功贺出生于长春市农安县烧锅镇一个农民家庭,父亲前些年出过三次车祸,至今手术的钢板仍留在身上。母亲患有风湿不能干重活,爷爷奶奶也是年老多病,常年卧床不起。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便是几亩地的收入。2009年,张功贺考入哈尔滨工程大学,但因为家里条件艰苦,同时她的姐姐也正在读大学,父母省吃俭用仍只能攒下一小部分学费,亲朋好友的救助、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则成了姐弟俩一切费用的主要来源。

  去年年底,张功贺突然感觉浑身无力,后来腿上开始浮肿长斑,辗转几家医院后,张功贺最终被被确诊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急需骨髓移植,如不及时救治,后期将会转成白血病。年轻的生命危在旦夕,家里人一一跟他配了型,发现张功贺的姐姐和父亲都可以给他移植。

  坚持梦想不言放弃

  “弟弟是个对生活充满希望的人,热情、开朗又很好强。”张功贺的姐姐张功丽告诉记者,弟弟从来不跟家里说在学校的生活情况,可是弟弟的同学却偷偷告诉她,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弟弟常常在寝室就着咸菜啃馒头。在同学和老师眼里,张功贺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在家人眼里,他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上大学的学费大部分是靠助学贷款和自己勤工俭学。他有个理想,就是当一名工程师。

  张功丽说,3月中旬,弟弟转院到北京一家医院做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医生说,估计需要各项费用80万元。“现在已经花去了多方筹措的十余万元,手里剩下的钱只有两三万元了,距离手术费用差的很远。”张功丽说,弟弟的身体中抵御机制异常导致了多种并发症,目前淋巴结出现问题,全身疼痛,已基本不能行走,只能靠轮椅活动。“弟弟从未流露过放弃的想法。他说,他一定会活下来,做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师生7天捐款十余万

  哈尔滨工程大学的相关领导得知张功贺的情况后,组织学生举行了募捐活动,募捐首日,就收到爱心捐款8000多元。在全校学生奉献爱心的同时,学校方面也将通过医疗保险、争取申请特困补助、教育基金等渠道,帮助张功贺渡过难关。

  “入学一年半以来,张功贺真诚对待同学,常常是一个人包揽寝室的卫生。”记者从张功贺的老师处了解到,张功贺在学校表现优异,连续两次获得校二等教学奖,并凭借优异的成绩在大二学年顺利转入自己更喜欢的专业。

  目前,哈工程大学已为张功贺捐款13余万元。本报也将与《长春晚报》一道,帮助张功贺重新站起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捐款 大学生 校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