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高招5大改革 本三批调整到本二批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 12:57   东南网-福建日报

  2日,省高招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我省高招将实施五项改革,并作了相关解读。

  1 “高职单招”的各科类各专业将试行“一档多投”

  2010年我省的艺术类单独提前批在全国首创“平行检索、一档多投,院校预录、考生确认”的平行志愿创新模式试点并取得成功。

  在此基础上,今年拟再稳步推进,扩大“平行志愿”创新模式改革试点范围,在“高职单招”的11个科类的各专业也试行“一档多投”的投档与录取模式。

  省高招办表示,以往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只按院校检索,这是我省首次细化到按专业来平行检索,进行“一档多投”,这在平行志愿投档与录取模式上是一大突破。

  2 扩大本科一批院校范围

  为满足社会对高等教育优质资源的迫切需求,今年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等3所具有博士招生资格的省重点建设高校将被列入本科一批招生。由于2010年闽江学院新华商学院试点班的会计学、金融学两个专业录取考生的平均成绩均已超过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这两个专业今年将被列入本科一批招生。

  省高招办表示,扩大本一批院校范围,一有利于提升高校水平,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二有利于促使批次结构更加合理,改善多年来本一批招生量太少而本二批招生量太大的现象;三有利于考生的选择,让分数达到或超过本一线的学生能名符其实地在本一院校中就读。今后,其他高校若通过自身建设能符合入列本一批次条件,本一院校范围还可逐步扩大。

  3 本科三批调整到本科二批招生

  今年我省将取消本科三批设置,将原本科三批学校都调整到本科二批招生。

  省高招办介绍,设置本科三批是在原来“梯度志愿”模式下为解决考生选择志愿难的问题(即第一志愿是报考公办学校还是民办或独立学校)而采取的一条辅助性措施。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与录取模式后,从实践结果看,考生原有的填报志愿难的问题已经解决,每个考生已经可以同时填报多所院校志愿,基本上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来依次选择不同类型的院校。同时,还考虑到我省本科层次招生一直存在中间大、两头小的结构性问题,在工作机制上也显得不够合理;大部分独立学院和民办学院通过多年来的努力,办学水平和学校形象已经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生源有保证。因此,从今年起取消本三批次的设置。

  4 省属高校中开展按大类招生的改革试点

  今年,将由省教育厅选择部分省属高校和部分专业,试点进行按大类招生的录取模式。

  目前,省属高校基本上都是按照专业招生,专业多且冷热专业反差大,考生为了避免被调剂到冷门专业,往往不选择服从校内专业调剂,从而出现第一轮投档录取时虽然高校总体生源充足,但由于冷热专业生源不平衡却完不成计划,这个情况在平行志愿投档与录取模式下尤显突出。如果实行按大类招生,则有利于提高考生志愿的有效度和满足率,能够减少考生投档后因专业选择问题被退档的数量。

  省高招办介绍,按大类招生录取的学生,通常在大一、大二期间不分专业共同学习,待大三后再分具体专业。届时,我省将在招生计划本上详细注明按大类招生的学校和专业,请考生们注意。(本网记者 余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