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世界一流迈进 清华大学将迎来百年校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 16: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4月8日电(记者赵婀娜)清华大学将于4月24日迎来百年校庆。今天,清华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百年校庆期间的主要活动。

  从4月22日到4月24日,清华大学将举行一系列纪念百年校庆的重大活动。其中,新清华学堂揭幕暨校史馆落成仪式和第五十四届“马约翰杯”学生田径 运动会开幕式暨大型团体操表演将于4月22日举行;“全球大学校长峰会暨环太平洋大学联盟2011年校长年会”将于4月23日举行;庆祝清华大学建校一百 周年大会、“水木清华”百年校庆文艺晚会,以及“紫韵年华 百年留声”校友联欢晚会将于4月24日举行。

  据介绍,百年校庆,是清华大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清华大学要以百年校庆为契机,在世界高等教育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总结凝炼百年来的 办学理念,继承弘扬清华的光荣传统,共同谋划清华新百年的发展蓝图,并在这一过程中,凝聚力量,扩大影响,提升水平,促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为中华民 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了解到,从2010年4月25日启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年”以来,清华大学在校内、社会和海外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包括学术活动、社 会服务、海外交流活动、师生活动、校友互动等。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突出了学术性,以百场高水平的学术论坛为主线凸显了“学术为魂”;彰显了文化性,凝练 和弘扬百年清华的优秀文化,力求用先进文化陶冶学生、影响社会;体现了社会性,组织师生、校友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感谢和回报社会;强化了国际性, 通过扩大和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展示中国形象,提升了中国教育的国际影响。

  清华大学的前身始建于1911年,当时是由美国“退还”的部分“庚子赔款”建立的留美预备学校。1911年2月,清华学堂开学,从此拉开了清华历史 的序幕。1928年8月,清华正式定名为“国立清华大学”。1977年恢复高考招生,清华大学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1993年正式提出了“到 2011年,即建校100周年,争取把清华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的奋斗目标。进入21世纪,清华提出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 “三个九年,分三步走”的总体战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