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生切忌盲目补脑 专家建议食补最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 17:30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马上就要高考了,市面上卖的那些益脑补品不知有没有效?”市民景女士拨打本报热线2287111反映此事。4月6日,记者走访了港城多家商场,发现西洋参、全乳清蛋白粉等补品销售火爆,甚至有些补脑的胶囊卖断货,对于家长的满腔热情,有的考生表示自己吃得想吐。对于高考补品的热销,有关专家提醒慎用为好。

  ■反映花3960元能提高50分?

  “许多学生都在吃‘英泰含片’,据说能够提高记忆力,吃完一疗程,高考提高50分不成问题。”市民景女士说,她的儿子就读日照一中高三年级,面临高考,许多考生都在吃一些补脑营养品 ,最贵的就是“英泰含片”,每盒售价396元,一个疗程需要10盒。

  “快高考了,很多家长都在给孩子吃高价补品。”市民姜女士说,家有考生的同事也经常给孩子购买西洋参、核桃蛋白粉、生命一号等补脑品,看到其他孩子吃这些 ,一贯坚持食补的她心里也犯起了嘀咕,“这些益脑补品到底有效果吗?”

  ■调查补脑品让人眼花缭乱

  6日上午,记者来到泰安路一家商场,看到营养保健品专区有许多市民在挑选购买补品 。当问及有哪些适合考生的营养品时,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起各种功能的补品,如有“抗疲劳”提神醒脑作用的“西洋参含片”,也有提高免疫力、补充蛋白质功效的“全乳清蛋白质粉”等,这些补品价格都不便宜,售价100元~800元不等。

  “这些营养品从年后到现在卖得都非常好。”该工作人员说,每天都有家长过来咨询和购买,为了让孩子考出好成绩,一些家长“砸钱”上千元购买“西洋参”“蜂皇精软胶囊”等补品。

  海曲路上一家保健品商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今年共销售了 600多盒“英泰含片”,每盒销售396元,上届许多高考生吃“英泰含片”,取得了优异成绩,目前该产品已经缺货,如果想要需要订货。

  ■家长不能让孩子输在营养上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正在购买补品的学生家长,大多数家长表示,为了高考,宁可多花点钱,也不能让孩子输在营养上。也有部分家长表示,看到其他家长给孩子吃“营养餐”,虽然不知道这些补品到底有没有效,还是买了图个心里安慰。

  “看着孩子学习很辛苦,我们也帮不上忙,只能让他营养跟得上。”在新玛特超市内,正在购买“全乳清蛋白质粉”的市民刘先生说,儿子面临高考,从上高三起,他就开始给儿子吃“蛋白质粉”和“核桃粉”,至今已经购买了5桶。“没有什么感觉,还是会累、会困。”同时在场的刘先生的儿子觉得很无奈,他说因为要备战高考,父亲不让他住校了,每天车接车送,还需要吃很多营养品,“吃得想吐,心里很排斥,但是不敢说,毕竟父母是一片苦心,但这样让我压力更大了”。

  ■专家特殊“补品”应当慎用

  “营养的补充我们建议还是食补 ,营养摄取是个长期的过程。”市健康研究院办公室杨科长说,从营养学角度上讲,人每天的身体所需要的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营养可以从平时的食物中摄取,过高蛋白质的摄取量会给人体肾脏造成负担。“考前盲目吃这些特殊的补品不一定有作用,要慎用。”杨科长说,高考即将来临,许多考生可能因为学习压力,出现易疲劳的现象,家长可以适量调整餐饮菜谱,变化饭菜样式,保证考生一天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多吃点水果。

  文/记者 王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健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