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六届良师益友获得者李俊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 14:41   新浪教育

  1、个人简历:

  李俊峰,1983年9月—1987年7月在北京大学力学系读本科;1987年7月—1989年11月在北京大学力学系任助教、系党委委员、系团委书记;1989年11月—1993年12月在莫斯科大学力学数学系读博士,任中国留学生会主席;1993年12月—1995年11月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做博士后研究;1998年10月—1999年10月在英国Surrey大学研制“航天清华一号”卫星;1995年12月至今,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任副教授(1996)、教授(1999)、党支部书记(1996)、研究所所长(1999)、系副主任(2003),航天航空系主任(2004),校外学术兼职有:中国宇航学会空间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力学学会一般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力学学报》常务编委、《宇航学报》常务编委、《工程力学》编委、《动力学与控制学报》编委、《力学与实践》编委。

  李俊峰老师曾获第三届、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研究生“良师益友”荣誉称号。

  2、典型故事:

  李俊峰老师在科研上对自己和学生的要求一直非常严格,每接一个项目,他总会与学生们反复认真讨论,并且尽力把项目做好。”一点都不能糊弄人,严肃认真地把每个细节都做好,交付给人家的东西要让对方非常满意。”因为航天项目对完成时间的要求都比较严格,所以李俊峰和学生们总是很忙,有时候假期也不能回家,忙起来每天工作十几小时是常事。李俊峰自豪地说:“我的这几个学生都是这样锻炼出来的。”正因为有了这种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李俊峰实验室的科研氛围一直非常好,“无论什么时候进到学生的办公室,他们都在工作。”

  3、新闻报道:

  做学生的引航灯——记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李俊峰教授

  ——记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李俊峰教授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李俊峰教授,是2008年“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获得者。2008年,他指导的7名博士毕业生和2名硕士毕业生全部进入了航天航空部门和国防军工部门工作。

  得知记者的采访意向后,李俊峰谦虚地笑着说,他其实并没有做什么,更多的还是同学们自己的选择和努力。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李俊峰平易近人,谈到了他讲授的课程,也谈到了他培养学生的心得和方法。他不仅仅是一位学者,更是一名良师、一位益友。

  生动实用的课堂

  李俊峰教授《理论力学》这门课程已有十二三年的时间了,这是一门面向机械学院、水利水电学院和航天航空学院开设,建立在数学与物理知识上的基础课程。说起这门课,很多上过李俊峰课的同学都说,一开始觉得非常难,但后来发现这门课其实非常简单。谈起这点,李俊峰告诉我们,这是一门物理与数学结合的课程,很多时候要在两种思路中不断切换,给很多同学的学习带来了困难。因此在讲课过程中,他针对这个特点,在对每条公式推演的过程中总是物理和数学两条思路同时进行,并分析每条公式的物理数学意义。在这种严谨细致的教学模式下,同学们很快就能掌握这门课程的学习方法。

  对于课堂教学,李俊峰强调,知识本身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以知识为载体传授思考问题的方法。课上李俊峰常常讲到各种方法在工程中的应用,比如理论力学知识在卫星、火箭方面的应用,让同学们可以更加形象地理解课程内容。

  因材施教用心引导学生谈及对学生的就业引导,李俊峰说他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培养上。在学生选择科研课题时,李俊峰非常重视对学生的引导,非常关注学生自身的兴趣和特长。”如果学生的兴趣不在这里,他很难做出像样的东西来。”

  每年推研时总有很多学生来找李俊峰咨询,李俊峰会一一询问他们的兴趣、志向所在,然后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工作经验为学生提供建议,与学生一起探讨问题,进行人生规划。

  当被问及在对学生的就业引导上有什么心得时,李俊峰说:”一方面是我做事比较坚持。另一方面,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就是做事时往往会选择最容易做的入手。什么是最容易做的呢?那就是大家都觉得这件事很重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块儿去做,这件事就容易做成。”所以李俊峰自己的课题和学生的主攻方向总是与国家需要相切合,因为这件事是 “大家都觉得重要的”。正是受到李俊峰这种社会需求、导师方向、学生兴趣、工作定位 “四合一”的思想影响,他的学生都不约而同选择了国家的重要单位和主流部门。

  严格要求学生

  ”当老师的主要成果就是培养出好学生,你的学生一个个出去工作时能力都很强,这不就是最棒的吗?”

  李俊峰在科研上对自己和学生的要求一直非常严格,每接一个项目,他总会与学生们反复认真讨论,并且尽力把项目做好。”一点都不能糊弄人,严肃认真地把每个细节都做好,交付给人家的东西要让对方非常满意。”因为航天项目对完成时间的要求都比较严格,所以李俊峰和学生们总是很忙,有时候假期也不能回家,忙起来每天工作十几小时是常事。李俊峰自豪地说:”我的这几个学生都是这样锻炼出来的。”正因为有了这种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李俊峰实验室的科研氛围一直非常好,”无论什么时候进到学生的办公室,他们都在工作”。

  企业对李俊峰的评价很高,总会有合作过的单位主动找他“索要”毕业生。李俊峰欣慰地说:”这说明我培养的学生到了工作单位确实干得好。”

  树立学生信心 培养自主思维

  李俊峰曾经有一位学生,他的职业目标是去航天部门当一名优秀的工程师。但是每当在科研过程中遇到困难时,他总有些畏缩,甚至想换题目或者投机取巧。这时,李俊峰总是提醒他重温自己的人生理想,耐心地开导他,帮他列出一个个具体问题,一起讨论、寻找解决方法,无论如何都不让学生放弃。李俊峰说:”如果我让他就这样糊糊涂涂地毕业了,那他就会留下一个阴影,觉得自己很弱,自己不行……一旦放弃了一次,以后就会连续地放弃。”因此,无论学生遇到什么困难,李俊峰总是引导学生一点点解决问题,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在实际工作中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在培养学生时,李俊峰很重视与学生的交流,注意倾听学生的意见。在承接项目时,李俊峰总会考虑有没有哪位学生的课题与之相关,学生从这个项目中能够学习到什么,然后再和学生商量是否接这个项目。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即使项目的收益再大,他也不会接。在与学生交流时,李俊峰认为要平等对待学生,教学相长,因为每位学生都可以说是自己领域内的“权威”。每次交流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学生们不仅自己要明白,还要能够把问题讲明白,这无形中加深了学生对课题的理解。这样的交流既开阔了大家的思路,也使学生的表达能力不断提高。

  言传身教,李俊峰对学生的引导渗入到了学习、科研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正是用这种看似严格又鼓励学生独立思考的引导方式,李俊峰培养出了一个又一个自信、严谨、能干的学生。

  来源:清华大学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