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简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20:44   新浪教育
科研大楼 北京大学供图科研大楼 北京大学供图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 北京大学供图激光共聚焦显微镜 北京大学供图

  学院概况: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是十几年来北大理科院系中的招牌院系,也是目前国内高校中综合实力最强的生物院系。数十年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国家培养了5000多名生物科学工作者,其中有27人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

  学院希望提供有深度的教学内容,为本科生打好坚实的基础,使学生充分发挥出其潜力,使有能力和动力的学生成为国际生命科学界和生物技术领域的重要力量。我们提供丰富的暑期实践机会给学生,从国外知名大学实验室到国内各研究所,涵盖了科研实践和社会实践。我们的毕业生中,既有在海内外生命科学界作出优秀研究的科学家,也有在其它行业颇有成就的专业人士。 

  我希望学生立志作重要的科学研究,成为学术思想的领袖。科学吸引人的地方在于未知性,而不是给学生一个答案。真正的科学研究,多数时间都是失败的,所以我认为实验不能全是基础性的,要有一部分是探讨性、不确定的、对智力有挑战的。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潜力,让他们往创新型人才的方向走。北大的学生,应该积极地找到自己的理想、抱负,而不应成为迷茫的一代。

  生命科学学院现有教授54位,副教授26位;拥有中科院院士4人,长江特聘(讲座)教授1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6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2个。学院现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研究中心,2个研究所,2个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学院现有科研实验室50多个,研究领域涉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物学、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行为科学、生物信息学、进化生物学、保护生物学等。

  学院是全国首批生物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有博士授予权的学科8个,硕士授予权的学科11个,并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生命科学学院还是教育部“国家理科生物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在目前国内生命学院中综合实力最强。在2010年2月25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网站发布的全球大学排名中,北京大学在自然与物理科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医学这两个领域均排在全球第19位,为中国高校第一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大学排名是美国影响力最大的大学排名,其依据是英国QS(Quacquarelli Symonds)公司对全球大学的统计数据。

  生命科学学院按生物科学专业大类招生,本科生培养的前三年以课堂教学为主,三年结束后分为生物科学专业和生物技术专业。最后一年以实践研究为主。经过四年学习,学生将具有坚实的数理化基础和现代生物学基础知识,掌握生物科学的研究方法和实验技术。

  强化挑战班是教育部大力倡导下的本科生拔尖人才培养项目。每年生命科学院将选拔15-20名低年级学生进入此计划,根据学生兴趣选择导师,开设特色课程,并提供大量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实践机会,在课程上实施个性化的教学方案,不拘泥于专业。通过强化的课程设置、富有挑战性的科研实践和顶尖科学家的直接指导,力争将少数对科研有浓厚兴趣与才能的学生培养成生命科学领域的拔尖和特色人才,成长为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国际一流科学家。

  本系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本科毕业生可申请获得全额奖学金,赴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名校攻读博士学位;有97%的学生可以获得免试推荐研究生的资格,其中四分之一的学生选择在国内高校或研究院所继续深造。部分学生选择本科毕业到国家或地方党政机关、媒体、金融机构、研究所、学校、生物和环境保护组织、食品制药单位就业,以其宽广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动手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和欢迎。

  近三年本科毕业生情况:

被以下名校录取 被以下机构和公司聘用
哈佛大学

  普林斯顿大学

  耶鲁大学

  麻省理工大学

  斯坦福大学

  加州大学各分校

  杜克大学

  康奈尔大学

  哥伦比亚大学

  芝加哥大学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莱斯大学

  弗吉尼亚大学

  密歇根大学

  巴黎高科大学

  巴黎神经科学学院

  爱丁堡大学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

  香港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

国家安全局

  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

  国家农业部

  罗兰贝格咨询公司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华大基因研究院

  中国建设银行

  华夏银行

  南方航空

  强生医疗有限公司

  红星美凯龙集团

  北京市住总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

  北京学而思教育集团

  新东方学校

  巨人集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