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简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21:00   新浪教育
艺术学院驻校艺术家在成立大会上 北京大学供图艺术学院驻校艺术家在成立大会上 北京大学供图

  学院简介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成立于2006年1月11日,这标志着富有悠久的艺术教育和艺术研究传统的北京大学又揭开了一页新的历史篇章。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97年4月的艺术学系。艺术学院现有四个系:艺术学系、影视学系、美术学系、音乐学系。2005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被批准设立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09年,艺术学院成功设立艺术学博士后流动站。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从2001年开始招收影视编导本科专业,2011年起增设艺术学本科专业,学制均为四年,毕业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艺术学院面向全国招生,同时也招收留学生,每届招收国内本科生30名。其中影视编导专业现已毕业6届同学,目前在校本科生共150余名。

  院系特色

  -北京大学艺术教育历史悠久、基础雄厚:

  上承老校长蔡元培先生开创的悠久的美育和艺术教育传统,下接著名美学家、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先生重点发展艺术学学科的理念和成果。现任院长王一川教授,系教育部“长江特聘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为学院的发展增添新辉。

  -师资力量与技术保障:

  艺术学门类众多,拥有一批蜚声国内外的老中青名师名家,北京大学“十佳教师”比例最高。学院重视基础,鼓励创新,道技并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效果良好。依托北京大学多艺术门类、综合性学科的优势,教师潜心科研,成果丰硕。校级数字媒体实验教学中心雄厚的技术设备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学生毕业作品国内外多次获奖:

  全球华语大学生“最佳纪录片奖”,“年度金奖”、“优秀实验片奖”,剧本入围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栏目、美国洛杉矶独立电影节、西班牙laspalmas国际电影节等。

  -导师制:

  引入研究生培养机制,为每位同学配备导师,答疑解惑,因材施教。

  专业、课程介绍

  专业一: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影视编导方向)

  影视艺术是一门依托于现代传播媒介,有着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文化影响力的新兴艺术,它聚合了众多的前沿科技、人文学科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途。

  影视编导专业致力于为全国各电影厂、电视台、影视剧(节目)制作、影视报刊杂志、音像出版等单位或部门,培养能从事影视剧本和影视节目的创作、编导、制作,影视的策划、管理和营销,影视艺术的教学、研究和评论等方面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理论素质与实践技能相结合的宽口径、复合型的高层次人才。

  影视编导本科的专业教育具有理论研究与影视实践并重的特点,依托北京大学雄厚的人文学科优势,连接并发扬我国悠久的文化艺术传统,借鉴国外影视教育的先进经验,重视基础理论,立足影视学科前沿,重视学术创新和实践应用,进行开放的、面向社会、着眼未来的教学,主要培养高层次的编导实践人才和高层次的影视研究与教学人才。

  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艺术学原理、美学原理、电影概论、电视概论、戏剧艺术概论、表演理论与实践、世界电影史、中国电影史、影片分析、影视导演、影视编剧、视听语言、影视节目策划、影视摄像、非线性编辑、制片经营管理、影视音乐等。

  专业二:艺术学专业(艺术史论方向)

  艺术学是一门新兴学科,一方面涵盖美术、音乐、影视、戏剧、舞蹈、设计等门类,另一方面包括史论、批评、管理等层面。凭借北京大学优秀的人文环境与艺术学学科的良好基础,艺术学专业旨在培养高端全面的艺术史论、艺术批评、艺术管理的专业人才。前两年为基础学习阶段,大班上课,系统学习专业基本知识,后两年为分方向学习,在导师带领下进入专业深化阶段。本科毕业后有机会升入硕博连读,进入更高层次的专业研究,毕业后进入高等院校和艺术机构从事理论研究和教学,本科毕业即选择工作的同学可以从事艺术创意、策划、批评与管理工作。

  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各门类艺术导论、各门类艺术史、艺术哲学、艺术心理学、艺术社会学、艺术经济学、艺术管理学、艺术史学、艺术批评。

  毕业前景

  我院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随全球艺术领域发展日好趋势,毕业前景广阔,途经多元,深受来自国内外各大名校、不同用人单位的欢迎。其中,大部分毕业生升入本校各相关院系,继续深造;部分毕业生获得硕博连读机会,毕业后进入各大高校或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部分毕业生出国攻读研究生学位,进一步拓展个人未来;部分毕业生进入影视艺术或传媒行业,其中不乏各大媒体和新型文化传媒公司。总之,我院本科毕业生前景统计数据显示,出国深造占30%,国内升学40%,就业30%。

  近年毕业生攻读研究生的国外大学主要有: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美国纽约大学       美国纽约电影学院  

  美国匹兹堡大学    美国南加州大学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  

  英国伦敦大学      英国伦敦政经学院  英国皇家音乐学院 

  瑞典隆德大学      德国海德堡大学    德国卡尔森鲁厄大学

  近年毕业生攻读研究生的国内大学主要有: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南京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城市大学     香港浸会大学

  近年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有:

  国家文化部    国家体育总局  天津市委宣传部  江苏省教育厅    新华社      中央电视台     天津卫视      东方卫视    浙江卫视       东南卫视   凤凰卫视     湖南电视台    黑龙江电视台   中影集团

  国家京剧院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光线传媒    搜狐网络

  走进学院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http://www.art.pku.edu.cn

  E-mail:artpku@pku.edu.cn">artpku@pku.edu.cn">artpku@pku.edu.cn

  电话:010-62751905

  地址: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