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简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10:40   新浪教育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学楼 北京大学供图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学楼 北京大学供图

  院长寄语

  你知道人类是如何起源的?你能读懂甲骨文、金文吗?你了解神秘的三星堆古国吗?你领略过艺术殿堂敦煌莫高窟吗?即将进入高等学府的学子们,难道你不想亲手触摸这些人类遗产、亲自探究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奥秘吗?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正是你实现梦想、成就未来的最佳选择。

  院系特色

  自1952年考古专业成立以来,几代学者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将专业发展壮大成今天基础设施完善、学科覆盖面广、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领先的考古文博学院,在全国高校同类学科中排名第一。

  学院历史悠久  在中国高等院校中,北京大学最早设立了考古学教学研究机构,北大考古学科的历史和中国考古学的历史几乎同样久远。

  基础设施完善  拥有国内高校中设施最好的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和教学标本室;设备先进的年代学实验室、科技考古实验室和文物保护实验室;藏书丰富的图书资料室。

  师资力量雄厚  现有教师44人,师生比高达1:3。其中教授25人,包括宿白、严文明先生等一批享誉国内外的著名学者;学科专业方向分布面广,大多数教授、副教授在各自的教学与研究领域居于学科前沿地位。

  科研成果领先  主持或承担了包括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指南针计划》、等多项研究课题;多次荣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奖”。

  专业介绍

  考古文博学院本科生培养目标可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培养能够胜任本学科实际工作或从事其他行业工作的高素质人才;二是为本学科培养高水平研究性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考古文博学院文理兼收,其中文物保护专业方向只接受理科生。入学第一年只分考古学专业和文物保护专业,第一年结束时考古学专业学生根据自己的志趣选择考古学专业或者博物馆学专业。

考古文博学院专业设置示意图 北京大学供图考古文博学院专业设置示意图 北京大学供图

  考古学专业  国家该领域唯一的重点学科,中国考古学家的摇篮。具有文理交叉性质,培养学生既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又有广泛的人文科学知识和艺术修养,培养能够进行考古学初步研究的专门人才。

  博物馆学专业  专业注重理论和实际应用的结合,再有文物研究、工艺美术等方面的课程扩充学生的知识面和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培养能够从事文物和博物馆工作的专门人才。

  文物保护专业方向  本专业是为适应国家文物事业的需要而创办的。拥有专门的文物保护实验室,配备先进的分析仪器及研究设备,专业科研成果丰富。培养从事文物保护和修复等专业技术工作的专门人才。

  精品课程

基础课程 实习课程 进阶课程
中国考古学 田野考古实习 中国古代陶瓷
考古学导论 博物馆实习 丝绸之路考古
田野考古学概论 有机质文物保护实验 动物考古学
博物馆学概论 无机质文物保护实验 植物考古
博物馆陈列形式设计 文物保护实习 文物研究与鉴定
博物馆陈列内容设计   文化遗产管理
无机化学   世界遗产概论
有机化学   文物保护材料学
物理化学   文物分析技术
    冶金考古

  毕业前景

  考古文博学院毕业生既能够从事考古、文物和博物馆工作,也能够适应人文社会科学各相关方面的工作,并为继续深造,攻读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考古文博学院毕业生每年有60%至70%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其中不乏获得国外名校奖学金的优秀毕业生。选择就业的毕业生遍布国家党政机关、各级博物馆、出版机构、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文物市场、外企等行业。

出国深造主要录取院校 国内升学主要录取院校 工作主要录用单位
斯坦福大学 北京大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牛津大学 清华大学 故宫博物院
剑桥大学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国家博物馆
西北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北京大学
伦敦大学学院 复旦大学 清华大学

  走进考古文博学院

  (1)网址http://archaeology.pku.edu.cn/

  (2)邮箱 wbxyjw@pku.edu.cn"> wbxyjw@pku.edu.cn"> wbxyjw@pku.edu.cn

  (3)电话010-62765797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