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院校纵览:北京大学的校园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14:20   新浪教育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

  校园文化被视为大学的风骨。

  北大精神是北大校园文化的本质和核心。百年来,北大精神一代代传承,尽管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北大人承担着不同的历史使命,但始终本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北大精神是神奇的,它使老师和学生在这里自由快乐地交流、畅快淋漓地讨论,更使他们在这里水乳交融、共同进步。

  在北大的校园里,老师是一盏盏明灯,是他们为一代又一代的北大学子铸造湖光塔影的真正魅力,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高素质人才;学生是北大的主人,来自五湖四海学子,在燕园播种理想,在这里收获希望。他们在北大的空气中自由呼吸、展翅翱翔,突破创新、碰撞出绚烂的思想火花,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北大校园文化生活。

  浓厚的学习氛围

  从蒋梦麟校长提出“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的希冀,到今天“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从昔日“德、才、均、备、体、健、全”斋的厚重,到今日古典与现代建筑的完美交融,从沙滩红楼到未名博雅,北大人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一直走到燕园,跨越历史,和着锐意进取的时代精神,融入这一代北大学子的血液之中。

  未名湖畔,“德、才、均、备”四斋低吟着前辈的期待;静园草坪弥散着浓郁的人文科学气息;而现代化的理科教学楼群则被科学严谨环绕……走在北大校园,学子匆匆的脚步,课堂上求知的眼神,实验室里专注的身影是再普通不过的特写。教室里的灯光都会亮到熄灯那一刻,图书馆的自习室总是坐满了勤奋学习的北大学子。同学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激励,共同进步。

  在北大学生自己管理的校园BBS上,“学术动态”中有数十个版面专门讨论各类学术问题,集中跟踪和宣传最新的校园学术活动;“课程特区”中有近百个版面交流和研讨各门课程的学习情况,分享学习资源。此外,学生还自发组织了很多理论学习类社团和学术科技类社团。其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邓小平理论与实践研究会、乡土中国学会等社团自主开展了一系列颇具影响力的学术研究和理论探索活动,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百家争鸣的学术交流与讲座

  “大学的重要在其学术上的生命精神。”

  进入北大,你就会发现,“学术”几乎成为最为流行的口头语之一。“我要学术”,“他真学术”。那么究竟什么才是北大人口中的“学术”?“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此谓学术;“兼容并包、思想自由”是谓北大学术传统。

  学术是北大发展的根本动力和力量源泉,也是北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中之重。除日常的课堂教学之外,学术讲座、学术报告活动已经成为北大校园文化生活最为活跃的有机组成部分和一道亮丽的风景。校内每年举办各类讲座逾千场,讲座内容涵盖了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各个学科领域。

  “大学之大,非谓有大楼之谓也,乃谓有大师之谓也。”在这里,你会碰到最优秀的老师,先生言传身教,教导一代代北大学子何为知识,何为学术的魅力。侯仁之、厉以宁、袁行霈、林毅夫、丁肇中、斯蒂格利茨……国内外知名学者登台开讲,为北大学生提供了极为丰富的讲座资源。“北大的讲座”被誉为浓缩精华的“知识快餐”,它是一个素质教育的开放课堂,是一次知识的饕餮之旅。这里有最广的知识领域,使学生了解其他学科的情况,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更多地涉猎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这里有最快的信息来源,让学生把握当代科技的进展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热点,更好地认识社会,融入社会。由学校编辑的《北大讲座》系列丛书目前已经连续出版了24辑,同学们通过它,仿佛亲临现场听先生讲授;见证北大之“大”。

  异彩纷呈的文体活动

  早在五四时期,当时的北大校长蔡元培先生就大力提倡美育和艺术教育,在北大组织“画法研究会”、“书法研究会”、“音乐传习所”,聘请一大批著名艺术家到北大授课和指导学生的艺术活动,很快北大成为全国的美育和艺术教育的中心。而自那时起,北京大学也就成了艺术教育的殿堂,这艺术与文化水乳交融的氛围,延续至今。

  今天,北大以“主题鲜明、雅俗共赏、精品至上”的艺术教育理念为指导,建立了由四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交响乐团)、文艺类社团、独立创作团队及学生个体创作者构成的高水平、多样化的文艺活动体系。各团还屡次为学校夺得荣誉,如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部分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一等奖、首都大学生原创歌曲大赛一等奖、第五届全球华语大学生影视奖优秀实验片奖、第一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等。

  燕园已成为高雅艺术的殿堂,北大师生已成为高雅艺术的知音。国内外很多艺术团体在这里举办专业水准的演出,产生了良好的反响。以学生为参与主体的文化艺术活动,如新生文艺汇演、迎新文艺晚会、十佳歌手大赛、朗诵艺术大赛、“红色经典”爱国励志歌会、新年狂欢夜、主持人大赛、北大剧星、“北大之锋”辩论赛、毕业生晚会、毕业生歌会、“一二·九”文化节、“国际文化节”等,都已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品牌。以校园原创音乐集《未名》、原创音乐剧《一流大学从澡堂抓起》、毕业生系列电影《离骚》为代表的一批校园原创文艺作品,集中凸显了鲜明的北大特色和强烈的时代特征,展现了北大学生较高的艺术鉴赏力和创造力。

  此外,健身竞技也是北大校园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北大重视德智体全面发展,历来提倡体育锻炼,并且举办各种各样的体育竞技活动。从1986年起,北大杯足球赛开赛,随后“新生杯”、“硕士杯”足、篮、排球赛也先后崛起。这些活动不但增强了大家的体魄和团队精神,也增强了北大的凝聚力,并和奥林匹克的宗旨“增强体质、意志和精神并使之全面发展的一种生活哲学”交相辉映。学校学生体育团队更是在各大赛事中屡夺桂冠,如浙江——湖州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2000米项目组冠军、第三届北大——清华赛艇邀请赛金牌等。2008年奥运会在北大乒乓球场馆的成功举办,更使北京大学的体育活动向着更多彩、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蓬勃发展的学生社团

  从五四运动到西南联大,再到今天的北京大学,北大学子始终激情昂扬地站在时代的最前列,既有退守书斋的心性,又有改造世界的雄心。而北大的学生社团无疑是对北大学子的雄心与实干最好的见证。

  北大社团已经有了一百多年的历史,在一代代北大人的努力下,北大校园文化之繁荣蓬勃在国内堪称翘楚,使得这座百年名校无一时不焕发她的勃勃生机,无一时不散发她的无穷魅力。在北大丰富绚丽、包罗万象的校园文化当中,学生社团无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新文化运动到五四运动期间,北大校园内出现了进德会、新闻研究会、新潮社、社会主义研究会、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学生储蓄银行、消费公社、雄辩会、画法研究会等数以百计的学生社团。而今日的百团大战,更是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北大的社团活动素有“百团大战”之称,成为活跃校园文化,传承北大精神的不可或缺的力量。蓬勃发展的北大社团是“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成就的硕果。目前,北大共有学生社团260余个,每年参与社团活动的本科生约有3万余人次,全校约75%的同学参加了社团。

  北大学生社团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发展中,也形成了一些全国知名的品牌。山鹰社的攀登科考活动、自行车协会的长途骑行实践、爱心社的爱心服务、阳光志愿者协会的阳光骨髓库的建立推广、笛箫学社的专场音乐会等社团活动,不仅活跃了北大的校园文化生活,向国内外各界展示了北大学生的青春风采,而且在全国产生了示范带动作用。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是首都高校学生理论社团学会理事长单位,并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青年学习组织”称号,《北京日报》曾在第一版以《未名湖畔播撒信仰》为题报道他们坚持理论学习的突出事迹,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校 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