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作《清华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15:16   人民网

  4月15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发表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所撰《清华赋》,祝贺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水木清华”、“桃李清华”、“大道清华”,礼赞清华一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就,讴歌清华光荣传统和人文精神。

  《清华赋》以七百字写清华,大气磅礴,简约含蓄,辞章典雅,用典生动。通过对校园景观、建校历史和名师大家的描述,致力于阐释清华大学的传统、精神、风貌。对清华大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进行梳理和展望,期望同读者一道对名校文化感同身受,对清华精神深刻领悟。

  “春风化雨,水木清华。”清华园风景秀丽,不同时期的建筑各具风格。学校历史悠久,作为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自其诞生起,就担负起民族的兴旺、中国的崛起的重大责任和使命。

  “人文日新,桃李清华。”一百年来,清华大学为中国培养出了众多的学术大师、兴业之士、治国之才,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为国家和民族奠造了宝贵的人文传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也不断获得丰富和发展,被赋予新的时代特征。

  “行胜于言,大道清华。”清华大学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一代代清华志士仁人在探求救国道路、传播先进思想、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成为后世楷模。今日清华,作为中国最杰出的高等学府,亚洲和世界最重要的大学之一,正在为努力创办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国更成功地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重要力量。

  现将李东东所撰《清华赋》全文刊载,以飨读者。

  清华赋

  ——贺清华大学百年华诞

  李东东

  时维辛卯,序属季春,莺飞草长,火树银花。钟灵毓秀,清华八方揽胜景;四海五洲,学堂百年聚光华。大礼堂莺歌燕舞,少长咸集,执手共话;二校门腾蛟起凤,契阔谈讌,纵横挥洒。苍髯皓首,不坠先生煌煌志;赤子丹心,敢忘后学喁喁情。京西形胜,一园神韵阅千年;清新俊逸,一府精英纳天下。

  槛外山光,窗中云影。春风化雨,水木清华。历春夏秋冬万千变幻,方知非凡境;任东西南北去来澹荡,更道是仙居。熙春、云锦,三百年间繁囿地;近春、清华,昔日曾是帝王家。一泓秀水映荷塘月色;三亭幽阁被朱檐灰瓦。荒岛葳蕤,朝迎旭日;斋馆栉比,夕送落霞。近揽西山秀色,远接东溟苍茫,名园名校,世纪佳话。缘起庚子,开帏辛亥,更名壬子,善定戊辰。创业艰难时,筚路蓝缕;颠沛流离处,刚毅坚卓。看红旗漫卷,天地翻覆,杏坛更奏弦歌,绛帐再哺新芽。顶天,立地,树人,百年砥砺,一朝芳华。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人文日新,桃李清华。非谓大楼,而有大师,际会风云,名播迩遐。师从名师而名师出,在在鸿儒;学以博学则博学众,代代奇葩。四大导师名闻宇内,宏中肆外;六千教授学贯中西,含英咀华。科学工程院士,五有其一;两弹一星元勋,半出门下。红烛无声,春蚕有意,理工贤才,文史大雅。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是学术传统;焚膏继晷,旁搜远绍,校短量长,知学海无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晨昏苦读,不废冬夏。最难风雨故人去,喜看河山新秀发。百年虬枝不言老,催开十七万树紫荆花 。

  爱国奉献,追求卓越。行胜于言,大道清华。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前贤箴言励志,寄心海隅;后继以身许国,壮志天涯。五四精神烛照,薪火相传;一二九光焰不息,振兴中华。民主斗士,拍案而起;文学巨匠,穷节不屈。大鹏一日同风起,抟摇直上九万里,其心雄,其志嘉。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德智体美,精诚擘画。背负青天,脚踏实地,从我做起,胸怀天下。以庙堂之音立魂魄,以宰辅之志照肝胆,忧国忧民寄青史,立德立功在万家。清芬挺秀,华夏增辉,教也无涯,学也无涯。大道之行,积于跬步,千秋黉舍,百年清华。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