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中文大学招生300人 录取只看高考分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16:26   新浪教育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主任梁丽芳做客新浪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主任梁丽芳做客新浪

  2011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1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 视频:香港中文大学梁丽芳谈2011年高招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主任梁丽芳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1年报考香港中文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尹俊: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新浪教育2011全国重点大学系列高招访谈,我是主持人尹俊。感谢学大教育提供支持。今天下午第二场访谈同样请到的是香港的专业人士来回答问题。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主任梁丽芳女士,欢迎您梁老师。

  梁丽芳: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接下来要用半个小时的时间请梁老师和内地的学生和家长朋友们进行网络的对话。同时也回答大家的问题。

  说到香港的高校,内地的学生了解相对比内地的大学了解的少一些。一开始请梁老师简单介绍一下香港中文大学?

  梁丽芳:香港中文大学是成立于1963年,我们是一所公立的大学,也是一所综合性的大学。我们办学的理念是结合传统与现代,融汇中国与西方,从1963年到现在,现在已经有8各学院,包括文学院、教育学院、医学院、工商管理、理学院、法律、社会学科、工程学等8个,我们还有一所学院是朝着研究型学院,我们看重研究成果,包括我也向内地招收研究生。香港中文大学跟香港其他的大学有不同,我们有书院制度,我们培养学生在主修专业之外,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个人得发展,包括提供交流机会,种种交流活动,还有不少通史教育等等。

  香港中文大学是比较年轻的大学,但是是多元化的,两文三语的大学。

  主持人尹俊:两文是中文和英文。三语?

  梁丽芳:普通话、粤语、英语。

  主持人尹俊:我了解香港中文大学是中英文教学?

  梁丽芳:大部分是英文,通史教育会用中文授课。

  主持人尹俊:我刚刚对话完香港的城大,84年建立的,很年轻的学校,中文大学60年代就建立了。其实在香港也算是老的大学之一。

  梁丽芳:我们应该是第二所比较老的大学,也是最早的两所大学之一。

  主持人尹俊:积淀更深厚一些。在香港应该算是很老牌大学之一。

  梁丽芳:可以这样说。

  主持人尹俊:另外学校在学科方面的优势,优势学科,哪些学科比较强一些,跟别的学校相比更有竞争优势呢?

  梁丽芳:我们有8个学院 是比较全面的大学,每一个学科都有特色。

  举个例子,我们的商学院,从1963年成立的时候已经有了,所以我们商学院的历史已经悠久。它的好处就是已经培养很多在商界发展的毕业生。所以如果你来读商科的话,对于一些学长培养学弟、学妹有很好的机会。

  另外医学院,还有工程学院、理学院都有不错的课程,我们每个专业都有它的特色。很难说某一个是比较好,但是在过去招生的经验之中,比较多内地的同学喜欢过来我们的商学院。

  主持人尹俊:商科发展的早,所以培养出的人才多,人脉更好一些。

  梁丽芳:对。

  主持人尹俊:历年咱们在内地招的专业覆盖哪些范围?历年的录取情况和分数线波动情况大概是什么样的?

  梁丽芳:我们在内地招生名额不是很多。招生的情况跟内地的高校有很大不同。我们用大类来招生。我们把我们八个学院59个专业分布在文理工商4个大门类,所有的专业都开放给内地的学生,他们先选择大的门类,来到学校之后,我们有选科的辅导,了解了学生的兴趣所在,由学生定下自己的主修专业,有很大的灵活性和弹性。

  另外我们在内地招生的分数,特别是在北京市来讲,我们是分在提前批次,每年报考的生员蛮不错,分数稳定。去年录取分数文史类达到649分,理工是666分,每年的情况差不多,没有很大的波动。

  主持人尹俊:比重点线要高出很多?

  梁丽芳:对。有时候比重点线高出数十分,有些甚至高出100分的都有。

  主持人尹俊:这是北京的情况,在全国整体来看,我们网友是全国各地的。

  梁丽芳:在其他的地方,情况都是一样的。都是放在提前批次,基本上我们的录取分数跟一本线相差数十分,70、80分都有,每个省份不一样。

  主持人尹俊:每年的招生规模,中文大学大概在内地要招多少学生?

  梁丽芳:今年准备在内地招生300名学生,去年是270,增加了一些。

  主持人尹俊:多了10%多。

  梁丽芳:差不多。

  主持人尹俊:人数是增加了,今年比去年多了30个机会。平均一个省多了一个人。

  梁丽芳:也可以这样讲。但是今年有新的省份开始到那边去招生。基本上每个省的名额是差不多。

  主持人尹俊:在省之间怎么划分这个名额呢?

  梁丽芳:每年我们会做一个统计,也是看看每年招进来的来自不同省份的学生的表现是怎么样。然后定下一个招生计划。所以每年都会有一点点微调。基本上没有很大的变化。每一个省基本上文史类、理工类都有计划。包括奖学金班、自费班都有名额。

  主持人尹俊:奖学金班和自费班等一会介绍一下。生员覆盖比较多的应该是北京这样的大城市?

  梁丽芳:主要是北京、广东省、浙江、江苏都比较多。

  主持人尹俊:这些地区相对多一些?

  梁丽芳:相对多一些。

  主持人尹俊:其他的地区也会有。

  梁丽芳:有。其实我们的名额是分布在28个省市,全都有,我们是通过公布计划来完成录取的名额。因为我们是在统一招生计划之内。

  主持人尹俊:提前批的统招。

  另外很多家长和学生比较关注,香港中文大学毕业之后的就业情况和发展前景,会是怎样的?

  梁丽芳:基本上香港中文大学的毕业生出路是很自由,由学生自己来决定。一般分为两大块,一个是留在香港就业,根据去年2010年本科毕业生的调查来看,超过60%都是选择就业。他们在香港已经完成4年的学习,适应下来,喜欢香港的生活。也发觉在香港找工作是机会多、待遇好一点。这是大部分的学生都喜欢留在香港工作。

  另外还有20—30%左右,到海外申请研究院,进修。有一部分是申请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院。另外也有到海外高校申请。也有一些申请奖学金读研究院的都有。一般的出路是这样子的。

  主持人尹俊:工作的比率比较大一些,六成在工作。内地的学生在香港中文大学毕业之后,在香港工作的几率大吗?在香港进修的可能性有多大?难度有多大?

  梁丽芳:在香港读完本科之后,再没有内地生和本地生的分别,他们去找工作,很多香港的雇主都是作为香港中文大学的毕业生来看待。从过去的经验看,他们找的工作都是蛮理想的,很多都找到理想的工作,待遇也不错。

  还有,他们喜欢香港的生活,再读研究生,连续7年在香港居住,可以申请香港永远居民。香港中文大学是世界公认的证书,拿着我们的证书去世界各地申请研究院都没有问题,有一部分是走这个方向。

  如果是留在香港,有一部分是待在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院,也可以到香港别的高校研究院去读。有一些学生毕业之后,马上申请读博的都有。

  主持人尹俊:内地学生在香港读完大学毕业以后,在香港工作,其实在政策方面,或者是法律的层面,是可以被同等对待的,没有限制的。

  梁丽芳:对。从08年开始,香港政府鼓励内地本科生毕业之后留在香港服务。他们一毕业可以无条件逗留12个月,可以找工作,也可以读书,也可以转换工作也可以,是比较自由度。

  主持人尹俊:我听说很多跨国企业,喜欢在香港读书的内地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即日起至5月15日关注@学大教育,#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活动,参与讨论或转发微博,就有机会获得学大教育集团品牌背包1个,每周随机抽取2名获奖者,在微博上公名单并邮寄给获得者。公布名单并邮寄给获得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招访谈 香港中文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