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简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17:58   新浪教育

  1. 院长寄语

  今年十月,元培——这个北京大学最年轻,而肩负使命的学院,将迎来了她的十岁生日。从“元培计划”到“元培学院”,一批又一批的元培人一直在努力着。“没有大楼有大牛”的口号感动和激励了多少在寻觅、奋进的元培人。也许有过艰辛,但我们终将寻到梦想;也许有过迷惘,但我们从未迷失方向。如今又到招新时,我们期待每一个新的面孔,和我们一起分享作为元培人的快乐,分享那份独一无二的梦想与执着,分享那份别有滋味的努力和出色。

  2. 学院简介

  元培计划是北京大学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为适应新时期发展需要,建立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一次成功探索。改革计划以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命名,任务是:继续贯彻“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十六字方针,积极稳妥地推进北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借鉴世界优秀大学的成功经验,建立适合中国和北大实际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和管理体制,更好地实现北大的人才目标。 2001年9月学校成立元培计划管理委员会,同时设立了元培计划执行委员会和实验班;2007年在北大元培实验班基础上成立了“元培学院”,标志着北大本科教育改革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 充分利用北京大学学科齐全的优势和良好的教学资源,实践低年级通识教育和高年级宽口径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本科培养模式。

  ●自由选择课程、自主选择专业  学生在较大的学科范围内选择和安排自己的课程与知识结构;学生对北大的学科状况有进一步了解后,在导师指导下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志趣在全校范围自主选择专业。

  ●弹性学习年限 允许学生在3-6年内完成学业,为学生自主和创造性学习提供制度保证。

  ●集中住宿、全程管理 全体元培学院学生集中住宿,文理科学生编班、住宿,为不同专业同学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提供条件。

  ●导师制 从各院系聘请教授作为导师,通过讲座、座谈开阔学生学术视野,指导学生选课、选择专业以及科研活动。

  ●跨学科专业探索 利用学院跨学科、跨院系组织教学的功能,开展个性化的教学计划和专业设置方面的探索,建立了“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 、“古生物专业”、“国语言与历史”等跨学科专业。

  ●国际化教育项目  学院与美国耶鲁大学等多所国内外大学、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开设和举办英文课程、国际交换项目、国际交流论坛等多项活动和项目,增进学生国际化交流,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鼓励本科生科研 元培学院设立专项基金支持学生的学术科研活动,对学生科研进行全程全方位指导。元培学院学生在各项国际国内学术创新能力比赛中屡获殊荣,连续三年捧得北大本科生科研最高荣誉“王选杯”,2010年和2007年与生命科学学院等院系共同获第6届和第3届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GEM)第二名和第一名,并获多项金奖;2008年获第24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08年获第10届跨学科建模竞赛(ICM)一等奖;2009年获第25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3.专业介绍

  元培学院招生与其他院系不同,实行低年级不分专业,按文理两大类招生。低年级时学习通识课程和宽口径基础课程,1年半后,在导师指导下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志趣在全校各个院系的各个专业中自主选择专业。

专业介绍专业介绍

  4、精品课程

  ●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邀请国内外各领域知名教授以讲座形式授课,并结合讨论与实践课程,旨在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增强学生的论文写作能力。

  ●耶鲁教师系列课程:元培学院每学期都会邀请耶鲁大学教授到北大开设结合中国特色内容和美国教学方式的全英文课程,课程形式生动活泼,对于学生的英文听、说、读、写能力、以及对美式教育的理解都有很大提高。

  5、毕业前景

  元培学院2005-2010届毕业生去向(含文科和理科)

年级 总人数 国内读研 境外读研 就业/考研
2005届 72 29(40.3%) 21(29.2%) 22(30.5%)
2006届 102 38(37.3%) 35(34.3%) 29(28.4%)
2007届 140 49(35.0%) 54(38.6%) 37(26.4%)
2008届 171 65(38.0%) 64(37.2%) 42(24.7%)
2009届 142 62(43.7%) 48(33.8%) 32(22.5%)
2010届 184 78(42.4%) 65(35.3%) 41(22.3%)
合计 811 321(39.6%) 287(35.4%) 200(25.0%)

  元培学院2010届毕业生获以下境外院校录取(65人)

北美地区47人、欧洲地区10人、其他地区8人,一些学校列举如下
哈佛大学 3人 剑桥 1人
耶鲁大学 2人 牛津大学 1人
哥伦比亚大学 3人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4人
斯坦福大学 2人 达特茅斯学院 1人
宾夕法尼亚大学 2人 布朗大学 1人
普林斯顿大学 1人 芝加哥大学 3人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2人 康奈尔大学 1人
UC伯克利大学 1人 UCLA 1人
新加坡国立大学 3人 达特茅斯学院 1人
新加坡南洋理工 1人 香港大学 1人

  元培学院2010届本科生毕业去向统计

去向类别 学生人数(%) 具体去向
保/推研 78(39.6%)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中科院、社科院等
出国深造 65(35.3%) 如上表
工作 外企 21(11.4%) 渣打银行、惠普、联合利华、google、保洁、德勤、麦肯锡等
  国企及国内公司 12(6.5%) 中国工商银行、中石油、南方报业、方达律师事务所等
  公务员及事业单位 8(4.3%)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光明日报社、北京大学等

  6.走进元培学院

  学院网址:http://yuanpei.pku.edu.cn/index.php

  邮箱:yuanpei2001@gmail.com

  7.照片

元培学生获得辩论赛冠军元培学生获得辩论赛冠军
元培学生参加微软小学者夏令营并获奖元培学生参加微软小学者夏令营并获奖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纽约大学学生论坛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纽约大学学生论坛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耶鲁大学项目——同住、同学、同游结下的情谊北京大学元培学院-耶鲁大学项目——同住、同学、同游结下的情谊
元培图书室——元培人温暖的小窝、心灵的港湾元培图书室——元培人温暖的小窝、心灵的港湾
拒马河滩,山明水秀——元培团校素拓拒马河滩,山明水秀——元培团校素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