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哲学系简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19:39   新浪教育
赵敦华教授主讲国家级精品课《哲学导论》 北京大学供图赵敦华教授主讲国家级精品课《哲学导论》 北京大学供图

  系主任寄语

  哲学的本义是爱智慧,走进哲学,就如同走进了一个智慧的世界。徜徉在西方和东方伟大的经典和心灵中,你会有目不暇接、流连忘返的感觉。“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逝者如斯夫”,简洁而深刻的语言带给读者永恒的震撼和思考。“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张载的四句唤醒每个人心中对这个世界的责任和关怀。“有两样东西,我们愈经常愈持久地加以思索,它们就愈使心灵充满日新月异、有加无已的景仰和敬畏:在我之上的星空和居我心中的道德法则”,德国哲学家康德的名言总是让我们惊叹于哲学家不可企及的情怀。

  《诗经》有云:“周虽旧邦,其命维新”,2012年迎来百岁华诞的北大哲学系将以旧邦新命的使命感,继承传统,直面现实,思考未来,以无愧于时代的思想来延续古今东西智慧之火。

  院系特色

  在一塔湖图的燕园,一处散发着浓郁人文和自然气息的古典式院落中,有着中国最早建立的哲学系——北京大学哲学系。将近一百年的历史中,哲学系一直在中国的社会、政治、思想和文化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并培养了一大批著名的学者、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梁漱溟、冯友兰、金岳霖、汤用彤、洪谦、冯定、张岱年、任继愈、宗白华等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哲学系学科齐全,拥有一批闻名海内外的教学名师与知名教授,星光灿烂,是教育部最早确认的国家文科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是全国哲学一级重点学科,教育部哲学学科评估全国排名第一。哲学系还有外国哲学研究所、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2家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以及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中心、宗教文化研究院、儒学研究院等15家科研机构。

  宗教学系成立于1995年,是中国最早的宗教学系,现已成为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宗教研究重镇。哲学系和宗教学系合并招生,共同培养。

  哲学系的本科教学,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积极构建世界一流的哲学人才培养软环境,形成了“跨学科培养”的哲学教育模式,致力于中国哲学教育的持续发展与综合创新,确立了“专业优先、多元发展”的哲学人才培养格局。

  我们的本科生培养实行导师制,特别注重社会实践、论文写作与口头表达能力的培养,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具备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环境。新生入学后,前三个学期进行基础训练,第四学期分专业方向选课。

  专业介绍

  哲学专业始于1914年,培养具有高等哲学素养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具有丰富的哲学史知识和缜密的哲学思维能力。

  哲学专业(科技哲学与逻辑学方向)始于1987年,培养兼具自然科学和哲学知识背景的综合型理论人才和科技传播、科技管理人才。

  宗教学专业始于1982年,培养宗教学理论人才和宗教事务管理人才,毕业生熟悉各大宗教的主要教义和历史,善于分析复杂的宗教现象。

  精品课程

哲学导论 以中国哲学、西方哲学、印度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多元视度,展示哲学思维的魅力,引领学生进入哲学之门
中国哲学史 讲述孔子、老庄等中国哲学家的精神世界,引导学生接触和掌握中国古代的思想资源
西方哲学史 重点介绍柏拉图、亚里多士德、康德、尼采等西方伟大哲学家的重要思想
马克思主义哲学导论 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文献、基本理论、历史演变和当代研究状况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 结合当代社会和哲学研究的前沿问题,勾勒马克思主义哲学萌芽、产生与发展的过程
宗教学导论 在中西方文明对话和比较的图景里,讲述现代宗教学的思想传统和研究方法
中国宗教史 解释潜藏于中国人日常生活里的宗教信仰,以儒释道为主体,寻绎中国人一以贯之的精神生活和宗教传统
美学原理 结合美学史上重要的思想流派和当前美学领域的热点问题,研究美、艺术和审美经验。
科学哲学导论 结合自然科学史和西方哲学史,了解自然科学的特点、科学理论的结构与检验方式等,促进科学与人文的沟通

  毕业前景

  哲学系60%的毕业生,将会转入国内外名校深造,攻读哲学、教育学、法学、经济学等学科的硕博士学位。直接就业的本科毕业生,大部分去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最近两年就业率均达100%。

部分国内外高校及专业 近年用人单位
荷兰莱顿大学亚洲研究 中国石油公司等央企公司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逻辑语言与计算研究 中国人民银行等金融机构
美国俄勒冈大学艺术史系 大唐国际等著名企业
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统计学 福建省人事厅、北京地税局等党政部门
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专业 山东大众报业集团等媒体
中共中央党校政治学系 中国社会新闻出版总社等出版机构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北京大学、国防大学等高校

  走进哲学系

  (1)网址(院系详细情况介绍)www.disa.pku.edu.cn

  (2)院系微薄(及时更新院系动态)http://weibo.com/pkuphil 

  (3)邮箱(专供报考考生提供答疑和交流)zhangyan@phil.pku.edu.cn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