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简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20:42   新浪教育
经济学院经济学院

  一、院长寄语

  朋友们,如果中国近代史缺了严复,那将会是怎样?如果中共党史缺了李大钊,那将会是怎样?如果中国经济思想史缺了马寅初,那将会是怎样?我相信,如果没有他们,中国近现代史,特别是中国经济史将在一定程度上重写,但真实的历史没有如果。而让我们感到自豪的是,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与北大、与北大经济学院的前身——经济系的历史紧密相连。

  我们的目标是为未来大师级的学者、大企业家、大科学家、大政治家注入优秀的“基因”,提供茁壮成长的环境。但重要的是,我们首先要培养的是具有健全人格的“大写的人”。“独立、民主、自由、质疑、批判”,被称为大学之精髓,被誉为大学精神之美,这种精髓、这种精神,无疑是人格塑造的优秀材质,是人类发明创造的重要引擎。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带着独立、求新、质疑的精神来到经济学院学习,全方面地培养自己的生存能力、适应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成为“基础厚、视野宽、素质高、能力强、修养好”的优秀毕业生,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成为情商优秀、智商超群、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北大人。

  二、院系特色

  ●历史悠久。北大经济系的历史最早追溯到京师大学堂商学科,1902年京师大学堂设立商学科,1909年正式设商科,1912年建经济学门(系),1917年又改商科为商业学门(系),出现两门并立之局面。1985年,经济学系改建经济学院,成为北京大学创建的第一个学院。深远的历史渊源,悠久的学术传统,这是经济学院的师生们都引以为傲的。

  ●同类领先。在北大经济学科百余年的发展历史中,无数经济学者为我国经济科学的繁荣以及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创造了无数新的“第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以及其前身北大经济系是我国综合大学中最早建立的经济系科,是西方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中国最早的传播基地,是北京大学创建的第一个学院,是全国最早设立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的学院,是全国文科率先实行硕博连读制的学院,是全国首次获得过“全国文科优秀博士论文”称号的学院 ,是国家教育部“全国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评比唯一连续两次排名第一的学院,拥有全校目前经济类唯一被批准的创新实验区项目《国家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 

  ●双语教学。推出了“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积极推进双语教学”的教学措施,并且制定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双语教学的管理规定》。目前经济学院已具备开设60余门全英语课程的能力。

  ●国际交流。每年都有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名留学生在经济学院求学;每年都有世界著名的政治家、经济学家、国际著名公司和国际机构的专家莅临学院发表演讲;每年都有我们很多师生到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学习、访问、讲学和进修。

  三、专业介绍

  本着“宽口径、厚基础”的教学方针,新生进入经济学院以后,前两年以学习经济学的主干基础课程为主,不分专业。从第三年开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兴趣和人生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和培养方向。专业方向如下:

图1图1

  ●经济学专业  该专业为有志成为经济理论研究者、宏观经济管理者和职业经理的青年学生提供一个成长和发展的舞台。

  ●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该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能从事国际经

  济、贸易、金融、商务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金融学专业 该专业在与国际上金融学专业教学接轨的同时,也提供实践应用性课程,从而全面提升学生个人的竞争能力。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专业  该专业致力于培养“有专长、基础宽、素质高”,能

  够胜任国内外风险管理与保险经营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及风险管理与保险教学科研工作的学术人才。

  ●财政学专业  该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宽厚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财政税

  务知识,具备较高的外语和计算机运用水平、较强的研究能力、决策能力和管理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发展经济学专业  该专业是一门兼有文、理、工等特点的综合型经济学科,侧重于环境、资源与可持续性发展的研究。

  四、精品课程

  ●中国经济史●产业组织理论●国际投资学●国际金融

  ●货币银行学●公司金融●投资学●人寿与健康保险

  ●财产与责任保险●风险管理●保险精算学●公共经济学

  ●预算经济学●比较税收学●资源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

  ●区域经济学●世界经济专题●人力资本与经济发展●福利经济学

  五、毕业前景

  我们的毕业生毕业选择范围宽广。多年来,经济学院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输送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李克强、李源潮、厉以宁、林毅夫、邓伟等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

  ●深造  经济学院大多数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的比较多,以2010届毕业生为例共163人,其中出国65人,推保研64人,实际就业人数为37人。最终实际签约人数为35人,落实率98.78%。

  ●行业领域  金融业、国家部委、事业单位、国企、私企、房地产业、第三产业等。

毕业生获以下院校录取 毕业生获以下公司及机构聘用
北京大学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普林斯顿大学 国家财政部
牛津大学 国家外汇管理局
卡耐基梅隆大学 中国人民银行
耶鲁大学 中国工商银行
芝加哥大学 中石油
哈佛大学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中信证券有限公司
清华大学 埃森哲咨询公司

 

2010届本科生毕业去向图2010届本科生毕业去向图

  六、经济学院联系方式

学院 电话号码 传真号码 学院网站
 经济学院 01062751461  01062751460  http://econ.pku.edu.cn/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