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简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21:09   新浪教育

  一、系主任寄语

  从古老的藏书楼,到无限延伸的网络;从青灯黄卷,到手机阅读。我们正处在一个极速变化的时代。既有温情的人文关怀,又有严谨的数字仓储;既有古典的文献之学,更有新兴的搜索引擎;文献保存、信息共享、知识获取,信息管理学科继承传统,又在改变着传统。

  信息铺天盖地、瞬息万变,冲击着我们的生活习惯,影响着我们的行为方式。因而,信息既是一种技术,也是一种文化。信息管理,既是一门技能,也是一门艺术。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正是这片新天地的探索者,欢迎你们加入这个行列,去迎接那未知与未来的挑战。(王余光)

  二、院系特色

  l 传统与现代相结合

  在时任北京大学校长胡适的支持下始建于1947年,是我国自己创办的最早的图书情报学与信息管理专业教育机构之一,在巩固已有学科专业优势的基础上,拓展以研究信息资源管理的理论、技术、方法、经济、政策等为核心的学科发展方向,培养满足网络信息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现代化的专业英才。

  l 文理兼容,培养复合型人才

  注重专业性和适应性结合的宽口径培养模式,兼收文理科类考生,入学后接受文理兼容的通识教育和专业培养,入系后自由选择本系两个专业。培养具有高素质专业精神的管理英才,以不断适应现代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并为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基础。

  l 规模虽小但实力强,视野宽

  严格控制招生规模,提高培养质量,规模虽小,师资力量雄厚,在学术团队、教学科研等方面无论在整体上还是各专业都在全国同类学科中名列前茅,并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其中图书馆学为国家重点学科,情报学为北京市重点学科,拥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积极支持学生参加国内外交流活动。目前与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大学有定期交流互访和短期深造,其中本系与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资讯系统学系每年有10名左右的交流名额。

  三、专业介绍

  按系招收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和图书馆学两个本科专业,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随着网络经济和信息产业的发展,企业信息和网络信息管理成为了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本专业在良好的科技情报专业培养基础下,根据现代信息产业的发展形势进行变革,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和发展潜力。培养具有现代管理学、信息科学技术、信息管理理论和信息系统分析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主要课程涉及信息管理理论与方法(包括信息调查统计、组织、存储、检索、服务、传播、分析与决策等),信息系统与网络技术(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计算机网络、管理信息系统等和信息经济与政策(管理学、信息政策与法规、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强调宽口径、复合性的培养模式,毕业生供职于国家各级管理部门、IT企业、咨询机构、金融机构等,学以致用并取得巨大成就的代表是百度公司总裁李彦宏先生。

  图书馆学专业

  随着近年来国家对文化事业和公益信息资源建设和服务的重视,大量社区、高校图书馆建立,社会急需图书馆管理专门人才。作为国家重点学科点,在学术团队、教学科研等方面都处于国内前列,并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培养具有系统的图书馆学、现代信息技术和文献利用知识和应用能力的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涉及信息资源建设、信息资源存储与检索、文献编目、中西文工具书、图书馆管理,以及相关应用技术、政策与研究方法课程(如图书馆自动化、数字图书馆、调查统计等)。毕业生供职于全国各大图书情报机构和信息部门,并有多名优秀毕业生担任图书馆馆长。

  四、毕业前景

  每年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毕业生继续在国内外深造,攻读硕博士学位。除了一小部分出国留学外,大部分被北大、清华、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录取。我系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专业竞争优势,就业行业包括IT业、管理咨询业等。多年来,本系就业率接近100%,为全校就业率较高的几个院系之一。

表- 1 毕业生主要去向表- 1 毕业生主要去向

  五、走进信息管理系

  (1)网址:http://www.im.pku.edu.cn/

  (2)院系微博:北大信息管理系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