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元培学院院长许崇任:三个专业不报不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 14:15   新浪教育
北大元培学院院长许崇任北大元培学院院长许崇任

  北大元培学院院长许崇任:三个专业不报不录取

  许崇任:谢谢大家!我自己觉得我讲的这部分,可能是在座的家长和同学最希望听到的内容。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我这个具体到脚踏实地的地步,因为涉及到在座的大多数人,可能需要考虑你怎么样报志愿,要报什么专业这样具体的问题。所以我花的时间可能要比秦主任稍微长一点,别介意。最后我们两个还要一起来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17年前我也像大家一样,作为一个高考考生的家长坐在下面,听大学招生办公室的人来介绍招生的政策等等。我这几年虽然作为原培的院长,但是学校任命我为北京招生组的组长来做社会服务,所以我连续几年都坐在这里介绍北京市当年有关的招生政策和具体的措施。我也看到了下面在座的有几位家长看着脸熟,因为他们去年就来过。我想说四个问题。第一个是关于北京大学今年在北京市的招生计划的问题。第二个是如何看待北大在北京市实行的保送、自主招生、校长实名推荐等等这样一些政策,对普通的考生有什么样的影响。第三个问题是针对北京地区的招生工作一些保护性的政策,刚才有一点秦主任已经谈到了。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判断考试的成绩,主要是判断当前的成绩,来推断高考的成绩,指导学生报考。

  第一个问题,就是今年北京大学在北京市投放的招生人数。刚才秦主任谈到了,实际上是上报教育部的人数,目前教育部还没有批复,所以这是一个参考数字,不会绝对准确,但不会相差太远。就是今年北京市北大投放的理科生是150人,文科是96人,所以总共文理科加起来是246人。这里面理科含8名小语种的名额,文科含16名小语种的名额。我在这里要做说明的是,我们一直在招生政策里面谈到,招生的投放计划署是最近这5年基本稳定的。我们说到的稳定,是指和他报考的人数相比,我们是基本稳定还略有上升。我给大家举几个数字,从08年北京市报名高考的12万多人,经过了不到5年的时间,降到了今年的7.6万人,下降的幅度大该将近40%。那么北大在这些年里面,北京计划投档的人数是多少呢?我们只下降了大约20%多一点点,所以应该说考生在今年如果报考北大的话,要比你四五年前报考北大机会明显的大。如果和去年相比,大家可以看出来我们投档的人数一共减了10个人,就是文理科各减了5个。这个大概是多少呢?大概是减了3.7%,而今年和去年相比北京市的高考人数是减了5%点多。所以这4-5年之间,北京市整个报考人数下降了将近40%,我们北大大概只下降了20%多一点,所以我说机会更多了。

  第二个问题,就是如何看待北大保送生、自主招生、校长实名推荐以及文艺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这些政策和正常考生有什么关系没有?我想说第一个,就是我们所做的这四种类型,和正常考生不一样的特殊招生政策,是在教育部规定框架之内进行的,是严格教育部的规定来执行的。这里面的意义我想不用花时间在这里谈了,是为了改革目前单一的高考招生政策,有利于招收到适合不同大学培养的生源,培养出为国家做更大贡献的学生。具体的我不谈了,我们完全是按照教育部规定做的。

  第二个在座的同学也好、家长也好,要特别注意我下面做的这段说明,这个也许可以解除很多人的疑虑。刚才秦主任也说了不影响正常考生的利益。可能在座的家长会说加分加30分,招了自主招生、校长实名推荐,怎么会不影响高考正常考生的取分利益呢?我下面这段话可能会做出解释。

  今年自主招生的分数,包括夏令营,包括一些保送生,在他参加笔试的过程中,我们根据他的成绩,自主招生还有面试,加分比去年档次增多了,有四档,就是5分、10分、20分、30分。为什么说不影响正常考生利益呢?因为今年我们和这几年其实都是一样的,在招生的时候凡是投档分数达到北京大学录取线的考生,就将被按照北京市招生计划数提档。大家注意我这里有一个投档分数,投档分数在北京市高招过程中是有准确定义的,就是实考分数加上北京市允许的政策性加分。所以在座的考生,如果你有政策性加分,加上你的实考分,在投档是和有30分加分的自主招生学生同样来比的,你们那个时候是站在一条线上的。比如说去年北大理科生录取的是653,你如果考的是633,你有一个少数民族或者是另外的优干什么的,这样北京市政策允许你加20分,这样你就正好够提档线了。同样如果他有自主招生30分的加分,他没有其他的政策性加分,他还提不到投档线,你就被录取了。

  政策性对自主招生的30分或者20分的加分如果操作呢?如果有自主招生加分的学生,在我刚才提档分操作的时候没有进入,那怎么办呢?我们就要核对考分,我们一看他没有我们就会核对他的实考分是多少,获得的自主加分是多少,有没有政策性加分,我们就把这些分加起来,看他达没达到我们的提档线。如果他有30分的加分,他也达到了就被录取的,如果他没有达到就不能够被录取为北京大学的学生,即使他有30分加分也不够。

  那么政策性加分一共可以有多少呢?就是政策性加分如果你同时是少数民族又是市三好等等,你超过了20分,北京市的政策是只认20分。但是如果你有自主加分,比如说你有5分或者10分的自主加分,就是再加上这个分,如果够提档线了也提档。所以我说这个政策不影响正常考生的利益就在这里。

  接着下一个问题你可能会问,他加了30分,那个名额是哪来的呢?实际上我们指的刚才说提档的任务,刚才说凡是投档分数达到录取线的学生,是我们指定的北京市今年投档的计划名额。至于后来需要加上自主招生分数的这些学生,是我们另外追加的机动名额,不含在公布的北京市的投档名额里面。如果你们对这个有任何怀疑的话,你们可以查一下每年北京市的大厚本子。我们这几年每年投放到北京市的招生的文理科名额,前几年稳定在270、280人左右,今年大概就是250、260人。实际上你们去查那本书,北京大学在高考结束后在北京市录取的考生人数,每年大概都在400人左右,多出来的100多人,实际上就是这些额外的机动名额。我们在投放名额之前就把这个名额考虑到了,按照这样的投放名额是不影响考生利益的。这是我说的第二项大问题,就是这几项政策不影响正常考生的利益。

  第三个我想谈一下针对北京地区考生的一些保护性政策,实际上一共有四条。一个是小语种上面我们有针对北京市的保护性政策,大家都知道小语种是属于零批次的,就是它在一批次高校录取结束之前它就结束了录取,零批次的报考是不会影响一批次录取的,不会当成第二志愿的。如果你报北大的小语种,是按照实考分录取,不考虑加分政策的。录取以后分专业的时候是没有级差的,按照申报的专业来录取,也不调剂的,没有录取那就退档,这是零批次的政策。如果你高考公布分的时候,你通过网上、电话等各种途径知道考生的分数了,那个时候你觉得他考的非常好,我不想进入小语种,我想按一批次录取,可以吗?可以,但是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你必须一批次的第一志愿是报的北大,同时你报的小语种分数又达到了北大的提档分数,那么你可以到招生办公室写一个申请,转换成一批次录取,这是政策允许的。如果你一批次的第一志愿报的不是北京大学,那这样的操作就不能进行了,所以大家这一点应该想想。这个就是给一些,比如说我觉得考生的成绩不稳定,高的时候挺高的,这样的话你也许可以考虑是不是零批次到北大的小语种,所以这样就是相当于对北京考生的一种保护性政策。

  第二个就是我们承诺在北京的理科生里面,如果你实考分数,在北京市理科的前50名,我们保证满足你第一志愿,这样的话实际上也是一种和自主招生这些有20分、30分加分的学生相比,他们在这一条上和大家是同等的。所以实考分数,没有得到这些政策优惠的考生,你完全可以靠自己的实力来实现你的专业要求,那就是前50名的实考分数满足第一志愿。前100名理科的实考分数,满足前三个志愿之一,按照志愿的顺序。那有的家长想说,这三个志愿可以完全按照我们喜欢的填吗?完全可以。有的家长经常提你们能满足吗,你们能实现吗?有时候我们愿意反问他一句,我们已经实行这个政策不止三五年了,哪一年你听到北大因为不能满足这个政策,有投诉的吗?没有。这个政策我们是完全可以满足的,是有一些相当准确的政策支持我们这样做的。

  第三个今年有三个专业是所谓的不报不录,意思是说如果这三个专业你在五个志愿当中没有报,不论你的分多高我们都不会录取你,这三个专业我们是给有志向的考生留着的,就是考古、历史和地质学。如果你的志愿里面没有这三个专业之一的话,比如说地质你只要五个专业里面不出现地质,我就不会录,那北京市的地质学招生指标我留给谁呢?留给有志愿的,如果志愿里面没有报地质的,我就降一份去找,最多降到20分去找有志愿的考生。

  第四点,多数同学当然都会填五个志愿之后写上服从调剂。很多学生害怕,我服从调剂,会不会调剂到一个我一点兴趣都没有的专业呢?这一点上我们也考虑,这几年我们有一个政策,就是在录取的考生如果真是出现了五个志愿都没有满足需要调剂的情况下,我们录取的现场会打电话给考生,然后告诉你现在你还有哪几个专业可以服从调剂的时候进行选择,一般都会有三个左右,也许更多。在打电话的过程中,我们会录音,然后作为一个你选择的依据。你只要选定其中之一,我们就按照你选定的那个来录取。当然如果这几个你都不选择,我们只好退档,当然这几年都没有发生过。实际上这几年需要联系选择的,最多也就两三个人,去年北京市只有一个人,其他的前五个志愿都可以满足。这是第三个问题,对于北京考生的四条保护性政策,希望大家能够了解它、使用它、恰当的使用它,有利于你们的毫升。

  第四个问题,就是目前如何判断考生的成绩,我想这个也是大家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北京大学北京招生组关心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也做了连续几年的调查,连续三年我们都根据这样的一个调查结果来做一些判断。现在一模已经在各个区县都结束了,分数在陆续出,有的区县开始全区的大排名已经做了,大概有的区县还没有完成全区的大排名,所以我们现在也不好对这些排名,包括各个区县相互的比较表什么态,哪个区难或者哪个区容易,哪个区的第几名相当于哪个区的第几名,我觉得我们没有资格说这个话。但是我们有一个多年的统计结果,这个统计结果是相当可信的,这个结果我们调查至少5年以上了,每年都符合这样一个规律。这个规律是每年北京市考入北京大学的理科考生中,海淀区的考生大约占35%-40%。为什么说35-40呢?就是说它略有变化,幅度不大,高的年份达到40%,低的时候就是35%左右,所以海淀区的考生每年被我们录取都在35%-40%之间这样一个幅度。西城考生占大约33%-35%,就是1/3略多一点。当然现在区县合并了,现在相当于没有文武只剩东城区了,这种情况对数字的影响不是特别大,因为崇文和宣武的学校考入北大的比例每年占的相当小。比如说西城原来是33-35%,可能会提高一两个百分点,东城也一样。那么这样的话,大概就有65-70%被西城和海淀的考生占据了,大约还有将近1/3的比例,是东城和其他所有区县考生大概占的比例。而这个比例里面,东城占绝大多数,远郊区的考生每年都是零星的,除了牛栏山中学比较多之外,其他的学校都是零星的不稳定的,个别的学校偶尔一两年有一两个。

  但是最近这一年,如果我们再从今年自主招生的成绩来看,有一个稍微的变化趋势。就是以前北京市所谓的重点中学,由于示范中学的形式,把初中都取消的那些学校,这几年他高考里面考上北大的人数不多,比他原来考生的质量,如果从高考来看有所下降,今年开始恢复。像汇文、二中、五中,包括首师大、101等等,这些学校原来都受没有办初中的影响,他开始恢复,包括4中。那么在前两年他恢复初中部之后,现在的比例这些学校都开始略有上升了,这是我们从自主招生的成绩做的分析,不能够完全代表高考,大家可以作为参考。

  文科的情况怎么样呢?文科在我们录取的全北京市考生里,海淀区大约占33%-35%,西城区占33%-36%、37%。因为西城区它的文科有一个特别突出的,就是师大附中有一个文科实验班,他们那个实验班的每年成绩相当好。但是今年有可能情况发生一点变化,由于我们的邻居今年一百周年的庆祝活动,他们招生工作做的更早、更细致,可能有更多的人愿意报他们,所以这是一个我们了解的情况。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因为我们有几所中学自主招生包括获得加分的学生,在好几所中学都是我们的一倍左右。包括比如说我们的邻居101中学等等,都是我们的一倍或者是将近一倍,就是幅度很大,愿意报他们的很多。这是今年的成绩。刚才文科没有说东城和其他的区县,东城和其他区县的文科大概占30%-33%,就是这样一个基本的规律。

  从这样一个规律,我是拿北京大学作为一个坐标,或者作为个中心来考虑这个问题。至于这个规律是不是符合其他的学校,我不知道,你们也不能拿这个规律去推论。这样的数字有什么用呢?我觉得给家长一个很好的参考,就是我们做一个假设,第一就是北大和清华每年在北京的投档和录取的人数,清华略多于北大一点,我是指的不算医学部,当然加上医学部情况就不是这样了,我刚才说的都是不包含医学部的数字。那么不包含医学部,这样北大和清华在北京市录取的考生文理科加起来,大概清华稍微略多北大一点,因为他投档的人数多一点。

  另外一个数据是根据每年高考的分数来统计,就是他的录取线、提档线够了北大和清华,但是北大和清华都没有录取,就是他没有报,这样的人数占大概将近1/3。这部分考生也许你会觉得你们调查的那年是这样,今年会不会这样呢?我敢保证,因为这是有统计学显著差异的数字,所以它应该是可靠的,至少它的可信度应该是90%以上。它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说明你在考虑你的学生一模成绩在全区大排队的情况下,在什么位置你可以有实力报这个。我们举个例子,今年的考生如果是符合我们说的那样比例的话,那么北京市海淀区一模的排名大概250名,就是250名不是太犹豫,除非你这个学生这次考试突然间往前窜了很多,如果他平常的成绩基本上是这样的实力,我觉得就可以报北大。如果你觉得想报小语种争取一下,那270名左右都可以考虑。那么文科它和理科有点不太一样,因为文科一个是我们招生投档的人数要比清华多很多,我们每年在北京市投档的人数就大约一百人左右,清华只有十几人,所以这个要考虑。另外一个就是实际上由于他招收的人数可能比我们文科人数少很多,所以可能很多都被锁定了。就是从自主招生等等这些途径上相对锁定,而我们应该说文科的考生,绝大多数一定是不会获得加分的,就是所谓的自主招生加分的,因为自主招生的加分绝大多数是在理科上。所以如果文科的考生在海淀区前多少名可以进北大,我是觉得100名上下可以考虑,因为终究人大还吸引一批相当优秀的考生。还有一些考生既不报北大也不报清华的,这些考生要么是境外的学校,就是香港的几所大学,境外的几所大学还包括应该是非中国的大学被录取的。比如说还有一批国内的非常好的大学,像人大、负担等等这样的学校。所以文科的考生他有这么多选择以后,我估计海淀区大概是100名上下可以考虑。

  最后我想说一点,刚才提到了一点如何利用好北大招生过程中对北京考生的特殊政策。就是有一条理科前50名满足第一志愿,前100名满足满足前三制,文科的是100名满足第一志愿,200名满足前三志愿。假设说这个考生在海淀区排名在70名,他就非常的有可能进入北京市实考分的前100名,那你就可以考虑我怎么样利用刚才的政策了。那么文科也同样,但是我想说的是文科考生的文书变化,它比理科稍微的大一点。比如说理科的考生你在某所学校全年级的排名稳定在10名左右,一般来说浮动不会特别大,但文科有时候排名浮动会大一点,这个可以作为你们报志愿的时候考虑的因素。我想关于北京市今年北大的高考政策就说这么多。

  最后再说几点专业。除了刚才前三专业、前五专业申报的思路之外,我还说一下,其实这个专业它不能决定学生的一生,而且现在热门的专业并不一定就是将来热门的专业。这个我不用加解释,我只是说我们最重要的考虑,刚才几位教授都说了他们如何认识专业等等。其实在我看来北大有一个特别明显的特点,就是北大的教授也好、学校的领导也好,北大的精神和传统也好,都有一个认识,就是把各自进来的学生培养不同的学生。有的学校不是这样的,有的学校是希望把所有的学生培养成一样的学生,北大是在中国背景里面最有特点的学校,就是希望把每一个学生培养成不一样的学生,可以说这是符合现代教育的出发点。

  我最后再说一句话,大家一模的成绩要重视、要看、要分析。另外就是如果一模的成绩优比较大的波动的话,和平常的成绩比有比较大波动的话,你可能觉得无所适从。我们的建议和经验,是建议你遵照所在学校的客观排名,特别是那些每年能够考到北大、清华比如说10名以上学校的排名,这样学校的排名是相对稳定的。所以我是建议按照,你所在的学校如果是比较好的中学,你更多的应该遵从这所学校的年级排名,如果能和一模的排名吻合更好,如果不吻合的话希望不要更多的考虑一模。

  我想说一点今年北大在北京的招生政策和我自己的想法,我说的有些想法并不代表北京大学,只是代表我这些年自己的一些体会,说的不当的地方,大家可以提出来批评。

  答家长提问:

  最后留一点时间,回答大家希望进一步回答的问题。

  提问:你刚才没有说西城的排名?理科、文科。

  许崇任:比如说海淀区我们说250名左右,因为今年我们没有拿到西城一模的大排名,应该是在230左右,我们建议。因为这个情况不是绝对的,230左右还要看你这个学生修没有政策性加分、自主招生加分等等,我所说的是按照平均来看。

  提问:老师你刚才说的排名报不包括优秀生加分什么的?

  许崇任:我不管哪些,我只管你现在的排名,比如说北京市一共有16项加分,今年有多少我不清楚。这个加分你应该到学校去了解,比如说4中有多少政策性加分的学生,我们不知道,但是4中自己知道,你如果想更准确的了解学生所在的位置,应该把这个拿到,然后再看看这些学生在全区的大排名里面是什么位置,就有把握了。所以每年都会出现一些够北大提档分,但是他没有报的情况,同样别的学校也有,我们就是希望给大家服务,就是能够更准确一点做预测。因为各个区县的排名一模以后都会做,但是北京市从来不做大排名,你没有办法换算。所以我就想了刚才的办法,就是以北大为出发点,我们来做这样一个判断,我想这也是目前我们唯一可想的办法。

  提问:我们孩子一模考试在东城文科排25名,报北大可不可以?

  许崇任:我们这样来分析,如果你是客观的排名就表明你有这个实力,我刚才说大约有1/3的考生,东城也应该符合这个规律的,他实际上不报,你就除去1/3。可能前25名里面,应该有1/3够分的他不报北大、清华,他是去别的地方的。具体到各个学校,我们下周开始就到北京市的各个中学去做咨询,那些数字会带到各个中学去,我今年没有拿各个学校的数字。但是25这样一个顺序,在东城是完全可以报的,因为1/3去了以后,1/3强一点的敢报北大,应该是差不多的。你是哪个中学的?

  提问:广渠门的。

  许崇任:广渠门的我们应该去,北京市今年学校的只要邀请我们去,我们都会有老师去。

  提问:不报不录的填写志愿有没有顺序?

  许崇任:有顺序,比如说地质你可以报在第一志愿,也可以报在第五志愿,第五志愿也是有志愿的。但是如果三个不报不录都填在志愿里面,那也有先有后。

  提问:我报第一志愿和第五志愿都是一样的结果?

  许崇任:你如果分数够经济学院的分数,但是如果你报的地质,我一样会录取你。

  提问:不够提档线的效果是一样吗?

  许崇任:一样。

  提问:你刚才讲一模的成绩和他学校以往的排名,哪个更重要?

  许崇任:对我来说平常的正常的排名比较客观,因为它不是一次,你的一模考试它终究是一次考试,所以这个问题要综合来看,但是我们不排除有的学生,特别是有的男孩子他到了这个阶段,我们曾经有过这样的先例。比如说我们清华附中的孩子,平常离我们北大的录取线差50分。

  提问:请问老师西城文科一模60名,有希望吗?

  许崇任:有。

  提问:艺术生加分是怎么认定的?

  许崇任:艺术是在2010年年底和2011年年初,

  提问:明年的考试呢?

  许崇任:现在我不知道,一般是在明年的年底前这段时间。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招生信息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考生和家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京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