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校园开放日成功举行 微博答疑成亮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 14:36   新浪教育

北京大学2011年校园开放日暨本科招生咨询会今天在北京大学举行。为方便全国考生及家长零距离地了解北大的办学特色,亲身感受北大独特的校园文化氛围,更有针对性地填报志愿,本届开放日仍沿用了往年实体校园开放日和网上校园开放日相结合的形式,并首次使用了新浪微博和微访谈进行在线答疑

北大主管招生领导及院系负责人参加招生信息发布会北大主管招生领导及院系负责人参加招生信息发布会

上午8:30,2011年招生信息发布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召开。北大副教务长关海庭教授向上千名考生和家长详细介绍了北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情况和特色。工学院院长陈十一教授和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分别介绍了北大新型工科和经济学科的核心竞争力。据了解,由于走了一条特殊的跨越式发展道路,北大的新型工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在新能源和新材料、生物医学工程等前沿交叉学科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

北大招办负责人详细解读了2011年招生政策。和往年相比,今年北大招生规模继续保持稳定,但新增了一个艺术学专业。由于部分小语种专业隔年招生,2010年的菲律宾语、印度尼西亚语、乌尔都语和梵语巴利语招生将调整为西班牙语、印地语和希伯莱语招生。国防生招生计划分布在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核物理、应用化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心理学和政治学与行政学等专业,其中心理学和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首次试招女生。

招生信息发布会现场招生信息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为了消除考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今年北大在北京继续沿用往年政策:一是提前批小语种可以和一批次志愿同时填报,如果均达到录取线则在录取时考生可自由选择录取批次;二是提档后原则上不退档;三是理科前50名、文科前25名考生保证第一志愿,理科前100名、文科前50名考生保证前三个志愿之一,理科前200名、文科前100名考生保证五个志愿之一。四是自主招生需要降分录取的考生和保送生不占用已公布的招生计划;五是达到提档线的自主招生考生在专业录取时享受降10分的优惠。

北大招办及各院系设展台接受考生和家长咨询北大招办及各院系设展台接受考生和家长咨询

今天的北大校园十分热闹。招生信息发布会结束后,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办公室、北京大学各院系和相关部门、北京大学有关招生组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设置展台,安排专人接受考生、家长的咨询;同时,北京大学各院系、国家重点实验室、图书馆、各类博物馆也都向考生和家长开放,使考生和家长对北大有更深入、全面的了解。此外,由学生课外活动指导中心主办的北京大学2011年五四文化季开幕式暨第六届社团大观园活动也于当日举行,90多家学生社团搭设展台开展互动活动,并在中央舞台进行表演,为考生和家长展示北大学生社团的风采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

  中学生十分熟悉的一些网络词语首次进入最新版的《北京大学2011年招生简章暨报考指南》。其中,一篇《为何北大如此给力》的文章吸引了众多考生和家长的注意。这篇文章列举了北大最给力的十个方面,包括学科最齐全、基础最扎实、选择机会最多,等等,还为每一方面赋予了给力指数,令人读来忍俊不禁。“这本招生简章真酷!”一个拿到新版招生简章的中学生兴奋地对同学说。

据北大招办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招生简章更加突出和强调为考生服务的理念。以往的招生简章从供给出发,是一本全面的学校资料汇编,面面俱到,不能满足考生和家长个性化和针对性的需要。今年的招生简章从需求出发,努力解答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比较大的调整体现在学院板块中,除增加了院长寄语外,还列举了该学院最核心的课程、学生获得的最重要的能力以及毕业生被哪些机构聘用,等等。“我们希望提供一本和北京大学地位相匹配的世界一流的招生简章。”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尽可能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更周到的服务,帮助其了解更多其他高校的招生信息,北京大学还邀请了近30所高校及有关单位前来参加开放日活动,数量创近年之冠。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岭南大学、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等单位均安排专人在现场为考生、家长提供咨询与指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大 开放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