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园有条记忆的轴:一条在路上 一条在心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10:37   新京报

  清华园有两条轴,一条在路上,一条在心里。

  路上的轴是走出来的,清华园自中心区向两翼延展,如果你从二校门漫步而入,就会在这条路上看到清华园著名的风物景观。无论是近春园曾经的皇家园林,还是1911年建的清华学堂、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风格一致的大礼堂,甚至在绿树隐秘处,你还能找到陈寅恪作文、梁思成设计的王国维先生纪念碑。清华大学的幸运之处就在于,百年来除了抗日战争时期之外,这所大学没有迁移过地方,因此今天能留下的遗迹,也是有历史逻辑的。

  更关键的是,在清华园的不同角落里,我们还可以看到大师们留下的遗迹,有些只是一个院子、一座碑,有的只是一个无人的亭子,有的甚至已经是旧墟上变了模样的房舍。但是这些静止的建筑因为有了人和事,就有了鲜活的生命力。只有在这个时候,我们才会重新领略历史留在清华园的点点滴滴。

  这才是两条轴的重合之处。历史的风物和教育的精神只有重合在一起,清华园的景致才有意义。这种重合对于中国高等教育来说,其实是非常珍贵的。因为中国高等教育的百年历史中,真正形成记忆的,其实也不是一座大楼或者几个殿堂,而是中国高等教育的独立追求和丰富源泉,是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参与高等教育、观察高等教育或者批评高等教育的思想。

  行走清华园,不难流露出中国高等教育的惊鸿一瞥。那些清华园里古朴到斑驳的亭台,低调到平淡的校舍,恰恰给人们无穷的想象。教育的传承不怕压力,就怕遗忘。每一个参观清华园的人都更愿意听故事,我们的高等教育也因了具体的人和具体的事,才能够留下来、传下去、说不完、听不散。

  每一个故事里都有值得怀念的人,每一座教学楼里都有值得书写的课,甚至每一片婷婷的荷叶上,都有一个舞动的灵魂。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这才是今天的清华园,这也是今天我们期待的清华故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