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百年学堂 “清华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11:28   新京报
上世纪30年代清华学堂照片。上世纪30年代清华学堂照片。
 清华学堂是清华建校初期兴建的首批校舍中的主体建筑。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清华学堂是清华建校初期兴建的首批校舍中的主体建筑。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二校门二校门

  1911年4月,从城内史家胡同迁入清华园并更名为“清华学堂”的原游美肄业馆正式开课。这被视为清华百年历史的开端。但首批200多位高等科学生坐在刚刚落成不久的清华学堂大楼教室内开始恭听师训之前,并没有过标志“开学”的仪典。

  不过,两个月前,随着清华学堂大楼、二院、三院、同方部等首批建筑的完成,清政府游美学务处和筹备中的游美肄业馆就已迁入了清华园新址。这年3月,后来成为著名哲学家的金岳霖参加了清华学堂在宣武门内学部举行的入学复试。此前,他曾在湖南参加过中等科考试,未能入选;到北京后,却顺利地被高等科录取。

  最早考生拖长辫讲英文

  作为高等科的教室,“一院”是其更正式的称谓,但这座高不过两层的建筑已是当时学堂内的“第一大楼”,悬于大门入口上方的“清华学堂”由清末军机大臣那桐手书。学校最初的全名是“帝国清华学堂”(英文校印Tsing Hua Imperial College)。

  入学考试时,学堂监督周自齐穿着清朝官服高坐堂上,旁边考试官按省籍唱名:“浙江听点”、“江苏听点”……周自齐就用朱笔点名,十足的科举考场习气。那时的学生,嘴里讲的是洋文,脑后却拖着长长的辫子。当然,这样的情形只持续了一个学期。

  1911年10月,随着辛亥革命的爆发,满清政府挪用美国当年退还的“庚子赔款”,清华学堂经费断绝,只得暂时停课;第二年复课不久,就改成了“清华学校”。

  1923年8月,20岁的梁实秋从清华学校毕业,赴美留学。作为留洋前的准备,梁实秋住进了“向往已久”的清华学堂大楼东部高等科毕业班学生宿舍。

  在他的记忆中,这是在清华就读期间“最舒服的一年”:“这一部分的宿舍有较好的设备,床是钢丝的,屋里有暖气炉,厕所里有淋浴有抽水马桶。”实际上,这里与当时西方许多大学宿舍相比,有着闪闪发亮的打蜡地板和可抵御北方风沙的双层拉窗。

  国学大师荟萃一地

  大楼西部,用作高等科教室的地方,则在梁实秋毕业两年后迎来了最辉煌的时期。

  1925年4月,时为逊帝溥仪南书房行走的王国维在胡适陪同下来到清华园,这是他“奉诏任教”,出任即将成立的国学研究院导师后进行的一次考察。4月18日,王国维正式到校,入住清华西院。

  9月14日,国学研究院在清华学堂正式开学。该研究院虽然在四年以后即宣告结束,但一时间,以王国维、梁启超、赵元任、陈寅恪等“四大导师”为首的一大批国学大师荟萃一地,不但研究成果卓著,更为此后的国学研究播撒下了60余颗灿灿的星辰。而国学研究院开设的诸多课程,除《中国通史》一门以外,均在清华学堂117号教室教授完成。

  此后的清华学堂曾长期作为办公驻地,抗战期间更被日本侵略者辟为伤兵医院。50年代,梁思成、林徽因带领初创不久的清华大学建筑系,在这里完成了“梁陈方案”等北京古都保护计划和解放十周年十大建筑的重要设计,在很大程度上呼应了国学研究院在20年代所创造的辉煌。

  地理档案

  位于清华大学二校门内大草坪东侧,是清华建校初期兴建的首批校舍中的主体建筑,也是清华校园内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大楼分两期建成,西部建于1909—1911年,东部扩建于1916—1918年。大楼最初曾作为高等科的教室(西部)和高等科毕业班的学生宿舍(东部),所以也被称为“高等科”或“一院大楼”。1925—1929年间曾在大楼内设“国学研究院”,成为著名的“四大导师”的授业之地。此后至解放前(抗战期间除外),一直作为校领导机关驻地。上世纪50年代,梁思成主持的清华大学建筑系曾将这里作为专用系馆。

  ■ 风物存照

  复建二校门

  位于清华大学东西主干道中央路北,1911年初建成,是一座青砖白柱三拱“牌坊”式古典建筑,中间大拱门两侧各嵌建两根陶立克西式立柱,门楣上书刻有清末军机大臣那桐手书的“清华园”。这里是清华建校初期的主校门,1933年至1934年间校园扩建,西校门和南校门建成后,这里改称“二校门”。“文革”初期,被红卫兵当作“四旧”推倒,原址建起毛主席雕像。1991年,得以复建完成。

  我的大学

  那时候的清华大学,校园没有现在大,大约不到现在的1/5。学校周围是宽阔的庄稼地和乡村农舍,清华大学巍然矗立其中,有如鹤立鸡群,非常突出。清华校园绿草如茵,树木葱翠。“清华学堂”在我心目中实际上是“清华天堂”。——王淦昌(物理系1925级)

  1911年清帝退位,次年我祖父一家搬到北京。祖父负责清室善后事宜,主管皇家园林香山。西郊许多地方,像清华大学或是现在的北京大学,原本都是皇室的御用园林。——英若诚(外国语言文学系1945级)

  清华大学是由美国“退还”的部分“庚子赔款”建立的留美预备学校,本意是培养一批“追随美国的精神领袖”,而学校地址偏又选在被英法联军洗劫过的清华园和近春园,学生整天面对断壁残垣,民族耻辱时时袭上心头。吴宓曾有“热肠频洒伤时泪,妙手难施救国方”之叹。——胡昭广(自动控制系1958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