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季羡林:国学大师 清华“剑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11:4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在清华的四年生活,是我一生中最难忘、最愉快的四年。在那时候,国家民族正处在危急存亡的紧急关头,清华园也不可能成为世外桃源。但是园子内的生活始终是生气勃勃的,充满了活力的。民主的气氛,科学的传统,始终占着主导的地位。我同广大的清华校友一样,现在所以有一点点知识,难道不就是在清华园中打下的基础吗?离开清华以后,我当然也学习了不少的新知识,但是在每一个阶段,只要我感觉到学习有所收获,我立刻想到清华园,没有在那里打下的基础,所有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集古文字学家、历史学家、东方学家、思想家、翻译家、佛学家、作家于一身,精通12国语言,却永远一袭卡其布的中山装的“国学大师”季羡林于1981年以古稀之身作《清华颂》时,如此回忆在清华大学的四年寒窗为他百年学问所奠定的基础。

  季羡林1911年8月2日生于山东省清平县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他是整个家族后继的唯一男孩,6岁时就离开父母,投奔济南的叔父求学。1930年高中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西洋文学系。在清华,他结识了陈寅恪、朱光潜、吴宓等名师,还旁听了很多外系的课程。在清华大学的工字厅,季羡林和吴组缃、林庚、李长之四个文学青年,出于对国事与文学的关注,聚集到了一起。工字厅是他们放言国事、指点文坛、臧否人物的地方。他们也被同学们戏称作清华“四剑客”。名师的言传身教、众多志同道合年轻人的交往、清华“清新、活泼、民主、向上”的风气,对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935年,季羡林得母校清华的栽培,赴德留学。1946年回国,又承清华教授陈寅恪的引荐,进了北大。此后,季羡林执教北大六十余年。

  季羡林先生的学术研究,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梵学、佛学、吐火罗文研究并举,中国文学、比较文学、文艺理论研究齐飞”,其研究领域涉及印度古代语言、佛教史、吐火罗语、中外文化交流史、比较文学、东方文化等诸多学术领域,并在每一领域都取得了常人难以企及的重大成就。季羡林先生在从事学术研究的同时,也参与了其它许多具有重大社会意义的文化活动。他在文革受迫害期间,凭着顽强的毅力将印度古代史诗《罗摩衍那》全部译成中文,成为中印文化交流史上的又一段佳话。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他极力倡导东方文化的研究和保存工作,如主编大型文化丛书《东方文化集成》;他也极力倡导中国古代典籍的抢救和保存工作,如积极推动两部巨型丛书《四库全书存目丛书》和《传世藏书》的编纂与出版。这些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

  季先生在繁忙的学术研究和社会活动之余,仍能几十年笔耕不辍,从事散文创作,取得了很高的文学成就。钟敬文先生认为:文学的最高境界是朴素,季先生的作品就达到了这个境界。季先生的散文风格可以说是质朴而不失典雅,率真而不乏睿智。他的回忆录《留德十年》,邓广铭先生认为应该列为中国大学生的必读书;而他的《牛棚杂忆》,则可以作为我们民族反思历史的镜鉴,两部作品都具有重大的文学和历史价值。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