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三学生紧张备考时 别忘炼身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 11:24   《北京考试报》

  今年,清华大学首次将体质测试纳入自主招生选测环节。日前,该校公布了体质测试的结果。根据国家学业体质健康标准,在700名选测体质的考生中,竟无一人获得优秀(总分90分以上),而获得良好的考生人数也仅占总数的7.8%。这一结果告诫考生,在紧张备考时,千万别忘了锻炼身体。

  从清华的体质测试成绩分析,及格考生占总数的28.7%,不及格考生占总数63.5%。这一结果尽管并不能代表全体中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但在一定程度上也让人们对高中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感到担忧。

  长期以来,重智育、轻体育的现象普遍存在于一些学校当中。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考生也常常只注重自己的学习成绩,忽视了体育锻炼,而高三学生尤其严重。随着高考一天天的临近,高三学子的学习和生活日益紧张起来。除了行色匆匆穿梭于课室、食堂、宿舍之间,埋头苦干于书山题海之外,很多考生锻炼身体意识渐渐淡薄,花在体育锻炼上的时间也大幅减少。

  其实,考生在紧张的高考复习中,更应该注重体育锻炼。因为,身体是学习的本钱。考生只有把身体锻炼得棒棒的,才有体力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学习压力之下,有些不注意体育锻炼的考生因身体吃不消而生病。生病期间耽误的时间,往往比体育锻炼的时间多得多。考生平时千万不要为了多学习一会儿,而牺牲锻炼身体的时间,这样的做法到头来还是得不偿失。

  在自主招生中,清华大学对在体质测试中获得优良的3名考生,给予10分自主认定优惠,给其他49名及格考生5分的自主认定优惠。在倡导素质教育的今天,清华大学的这一做法值得肯定。希望以此给基础教育工作者一个导向,呼吁全社会在人才培养方面更关注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更重视学生的健康成长。(郝 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