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高考体检“裸检”吓坏高三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 12:35   金羊网-新快报
不少同学表示“裸检”让人很难堪。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不少同学表示“裸检”让人很难堪。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斯璐 宋凯欣 陈红艳 

  陈海生 吴笑丛 实习生 李广

  高考体检前,学校称不需要裸检,但到了医院后却要“脱光光”检查。昨天,广州市第二十一中多名学生向本报反映,在高考体检中,他们被要求全裸体检,而且同批进体检房的同学还有人带着手机进入,有同学担心被拍照发上网。对此,医院方表示,之所以有学生不满,全因有几个男生在上一批同学体检没结束前就冲进诊室内,造成当事人尴尬。

  曾被告知不用裸检

  小刘是广州市第二十一中的高三学生。他说,4月10日,学校召开了“高考体检咨询会”,会上相关领导明确表示不会裸检。4月14日,在学校的安排下,小刘和同学们来到越秀区中医院进行高考体检。当时医院安排10人一组,进入体检房进行全裸体检。

  “当时我就有种被骗的感觉!”据小刘介绍,当时房里只有一名医生,学生们则是一个一个轮着来将衣服脱光,一丝不挂。其余同学则穿着衣服等待。“进房的人是按排队先后确定的,并不都在同一个班里,所以有些同学是不认识的。”

  小刘说,有时医生为了加快速度,让两个人同时脱。“医生让我们裸体绕房间走一圈,还不时地走近,触摸个别同学的私处,都那么大的人了,真难堪。”

  希望医院公开道歉

  小刘说,尽管有些不好意思,但想到大家都是男生,就按照要求照做了。而裸检时,房门是开着的,“隔壁房间体检的同学随时都会在门口围观”。而在检查进行到一半时,小刘透过屏风看到有其他班上的同学拿出手机在玩。“我当时吓了一跳,不知对方有没拍照。”小刘担心地说,要是有同学拍照后发到微博上,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据学生们反映,体检中曾有人向医生提出是否可以不裸检,“但医生却称如果不脱,就会影响体检结果,对高考不利”。小刘说,同学们一听到会影响升学,也只有“从命”。但他们随后向其他学校的同学打听体检情况,却被告知其他医院并没有裸检。

  小刘认为,在体检中自己的隐私遭到了侵犯,希望当事医院能公开道歉。“是他们有错在先,不守诺言。”小刘说。

  院方回应

  医生为更细致才全裸检查

  对于裸检一事,院方昨日向新快报记者解释,对于承担体检任务的医院来说,确实有严格执行高考体检的有关规定,采取的体检方式是按照高考体检的内容。“当时确实非常严格执行体检工作,如按照每批3个人入内,男医生检查男生,女医生检查女生。之所以有学生不满,全因有几个好动的男生,在上一批同学体检没结束前就冲进诊室内,造成当事人尴尬。” 

  医院还解释,之所以全裸检查,是因为高考体检要求又没有明文规定不能全裸,是否全裸由医院决定。与此同时,为学生体检的医生常参与军检,由于军检一惯做法为受检者全裸检查,医生为了更细致检查,也按照军检要求操作了。

  广州市招办

  招考部门无权干涉“裸检”

  就“裸检”风波,广州市招办负责人表示,高考体检向来都是卫生部门按照相关体检规范进行的,招生管理部门只是组织考生按时按所需项目参加体检,但无权干涉医院在体检方面的技术操作。换言之,体检医院是否要求“裸检”,是卫生局和相关体检医院决定的,招生部门无话事权。

  据其介绍,此次风波的缘由,是因为一名考生在裸检尚未穿好衣裤时,有其他学生涌进体检室了,该名学生担心自己的裸照会被同学用手机拍了发上网,所以才向体检医院和媒体投诉。不过,截至目前,并未发现该名学生的裸照上网。

  观点PK

  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

  全裸体检不可取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高考体检的内科外科项目,有必要全裸检查。我认为这种做法不可取。全裸检查的方式只用在招飞行员的体检工作上,很少用于普通学生高考体检,除非招考类型特殊。卫生行政部门没有要求高考体检一定要脱光,而是可以穿上内衣、内裤来保留个人隐私。” 

  廖新波表示,自己还不了解医院要求学生全部脱光检查是出于什么目的,但从医学角度来说,内科外科体检目的在于检查考生皮肤、淋巴结以及发育情况,不涉及学生隐私部位,医生只需要用手摸、用眼看就知道情况,保留内衣裤检查,对结果影响不大。

  名嘴马志海:

  男生不能太小“器”

  广州名嘴马志海分析说,学生之所以抵触“裸检”,和他们从小独生子女的成长环境有关。

  马志海说,由于现在的高中生都属于90后独生子女,从小到大,很少有集体生活的机会,因此即使是同性之间,都很难见到的对方的身体。“以前集体生活,大家彼此之间都很了解,现在呢,小孩子连穿开裆裤的机会都没有。”因为没有比较,所以在身体检查的时候,一遇到“裸检”,有些人就会担心自己受到嘲笑,“尤其是男生,害怕自己的那个东西比别人小”。

  马志海认为,一方面,体检的时候,要注意照顾到一些人的心态,让保护措施更加完善一些;另外一方面,“我们的教育也要说服一下学生,引导一下,不能搞得这么敏感,男生不能太小‘器’”。

  伦理专家:脱光光影响心理健康

  事实上,关于“裸检”等体检方式,一直遭到全国范围内学生和家长争议。据了解,高考体检要求脱衣服,主要目的是为了检查考生四肢功能是否异常。但在外科诊室检查时,考生可不用脱光,而是只脱外衣,留住内衣遮羞。有体检科医生表示,他们每年高考体检都会碰到学生抗拒脱掉外衣体检的情况。

  卫生部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委员董玉整教授表示,在没有违反伦理道德的情况下,医生若强行要求学生脱光光检查,将会影响青少年心理健康,他们或对看病产生心理阴影,影响医患关系和谐发展。为此,不少医院都难以要求考生“脱光光”检查。

  微博热议

  医生不屑的眼神

  让我恨他一辈子

  昨天,关于高考体检裸检的问题,在微博上引发热议,光是在新浪微博上,探讨这一话题的微博就有1100多条。从网上意见来看,很多人认为裸检严重侵犯个人隐私,应予废止。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裸检没问题,让人围观是不对的,应该注意对隐私的保护。”

  @LOY的小窝:普通体检就可以了,干嘛还要个“裸检”,不就是高考,读书而已,又不是要做什么。

  @某网友:高考体检的时候被检过,就要求把裤子拉下来,然后医生很不屑地瞄了一眼,那个眼神我恨他一辈子。

  @happy杨烨:反正是跟自己班上的同学一起,他们自己冲凉的时候都看过了,来到课室还说谁的怎么怎么样……怕什么!

  他山之石

  东莞取消高考裸检

  在广州为高考体检是否应该“裸检”存在争议的时候,东莞市却在4月9日取消了“裸检”。

  据南方日报报道,为了保护考生隐私,东莞市今年高考体检将不进行“裸检”,学生在体检时,男生穿内裤、女生穿内衣内裤接受检查,而且男医生检查男考生,女医生检查女考生。同时,有特别需要的考生,比如身上有疤痕、畸形的考生可以提前预约,要求单独检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体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