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大实行大类招生 华工首开“卓越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 12:37   金羊网-新快报

  离高考还有40多天,各大高校2011年的招生计划便纷纷抢闸出炉!与去年相比,清华北大的招生计划均未有太大变化:北大校本部面向广东招生26人,北大医学部在粤拟招15人,但北大在广东自主招生的人数比去年减少许多;清华今年的最大变化是该校6个“学堂班”全部面向高考实行“一次招生”。

  与此同时广东省内各大重点高校也不示弱,均祭出奇招吸引考生:中大部分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华工首开卓越班,暨大新增创新班,华师开出万元奖金给高分考生……记者从各大高校了解到,多数高校今年的招生计划已初步敲定,大部分高校的总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

  北大在粤自主招生人数锐减 清华六实验班面向高考招生

  北大:粤自主招生通过率减少

  北大招生办负责人告诉新快报记者,北大招生计划与去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校本部招生规模控制在2650人左右,医学部招生835人,招生时仍然是分校本部和医学部两个代码独立招生。 

  北大校本部今年面向广东招生文科14人,理科12人(不含自主招生人数)。负责人称,目前公布的计划是初定的计划,还在报教育部审批当中,最后按各省市教育部门发布的官方文件为准。去年,北京大学在广东最终扩招9人。北大医学部招生负责人表示,今年面向广东招生计划不变,依然为15人,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和药学五个专业招生,今年没有新增专业。 

  北大方面表示,北大强调基础教育、淡化专业的理念。学生是按大类招生进入学校,二年级后学生可按自己的兴趣,再选择专业,亦可转专业、选修第二学位。

  但记者了解到,今年北大面向广东自主招生人数有所减少,去年自主招生共录取34人,但今年获得加分资格的仅20多人,究其原因,这与今年广东考生应考通过率低不无关系。 

  清华:实验班改为高考一次招生

  清华大学招生办负责人介绍,今年清华大学招生总体规模与往年持平,仍为3360人,但各招生类别的数量结构有所调整。同时,在制定招生计划时,重点向中西部社会经济发展相对落后、高教资源相对匮乏的省份倾斜。 

  今年该校最大变化是,部分实验班由以往的二次招生,全部改为高考时一次招生。目前,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设有六个实验班(统称为“学堂班”),分别为清华学堂数学班、物理班、化学班、生命科学班、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和钱学森力学班。对于高考考生如何报考,该负责人说:“考生的高考投档分只要达到清华在各地的同类同批次录取分数线,且填报的专业志愿中有某学堂班对应的招生专业,就可以向清华提交面试申请。通过相应学科专业的面试后,即可被学堂班录取。”据悉,对于在高考中表现特别优秀的考生,清华大学还制定了报考学堂班的特优政策。

  另据初步统计,全国获得清华自主招生认定加分40分以上(含40分)的学生有近100人,其中获得60分自主招生认定加分的学生就有十余人。

  广东三高校

  实行大类招生

  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省内三所高校今年将在多个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对于不太了解大学专业的高中生来说,多了一次认清专业的机会。学生进校时不分专业,在同一公共基础课平台和专业基础课平台进行培养,一年或两年后再根据自己的兴趣、专长、发展方向和社会需求在大类所含专业中重新选择具体专业,更有利于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成才。

  中山大学:

  招生专业名称减少49个

  今年中大将对本科招生政策进行较大调整,其中最大变化是招生专业名称将由2010年的116个“浓缩”为67个。 

  中大招办负责人表示,今年中大将把部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的专业合并,按大类招生。目前全校有23个学科门类是按大类招生,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直接填报该大类名称即可。如“经济学类”就包含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金融学、保险等5个专业,考生若心仪5个专业中的一个或几个,只需要填上“经济学类”即可。考生填报某一类专业,实际上就等于选择了好几个专业,可供选择的范围更宽。

  华南农业大学:

  1/3考生不分专业录取

  华南农业大学今年计划招生9500人,与去年持平,广东生源招生数也与去年持平,变化不大。

  该校今年将新增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两个专业,分别招生30人。这两个专业以前只招研究生,今年起招收本科生。    

  今年本科招生一大改革是将在经济管理学院、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三大学院试点大类招生模式,也就是说所有报考该学院的考生不分专业录取,大一大二共同上基础课,大三再细分专业。据介绍,这三个学院预计分别招1000人左右,三个学院招生人数占总招生数的三分之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多个专业大类招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今年计划在全国招生5000人,与去年持平,其中在广东招生3955名(普通类文科1993名、普通类理科1908名、艺术类54名),占全部招生计划的约80%。

  招生办主任詹文都介绍,该校今年将开设三类创新班,分别是国际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ACCA国际会计)。 

  詹文都提醒,今年将在管理类和计算机类等部分专业实行招生和培养改革,按学科大类招生,一、二年级打通培养,三年级再根据学校有关规定重新确定专业,分专业培养。

  你开卓越班,我搞创新班,他重金奖励高分考生……省内各大重点高校的招生计划均祭出奇招吸引考生,招揽生源。

  各出奇招

  提前揽生源

  华南理工大学

  首开卓越班、国际班

  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主任曾志新介绍,华工的总体招生计划数将保持稳定。华工去年在全国招收了6300余名本科生,其中在广东省内招收了3200余名学生。

  今年该校将首开“卓越班”和“国际班”。“国家教育部启动了‘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与欧洲合作培养工程技术方面的杰出人才。华工等九所院校去年也签订了《卓越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双重背景下,学校拟在5个专业培养‘卓越工程师’。今年拟申请开办2个—3个‘卓越班’。”他表示,“卓越班”将汇集华工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学生有机会获得在国内“卓越联盟”其他8所高校,以及到欧洲著名高校交流、进修的机会。

  华工今年将首次在本科招生中推出“国际班”,培养模式为“2+2”,即在国内学习2年、去国外学习2年,毕业时如成绩合格可获两个文凭。“国际班”预计将在旅游与酒店管理、行政管理等专业开设。今年,华工设计学院将首度招收本科生,共有艺术设计和工业设计两个专业供考生选择。

  暨南大学:

  新增本硕博连读创新班 

  今年暨大计划招收4500名本科生。其中,内招生的招生计划比起去年将增加100人,达到3300人;外招生(包括港、澳、台及外国学生)的计划为1200人。 

  暨大今年将增加4个专业/方向。暨大管理学院将增加会计学(ACCA)(即起源于英国的“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方向。该专业计划招收68名学生。暨大计划在应用化学专业中首次开设“化学生物学创新班”,招生规模约为20人,定位在精英教育模式,预计将采用“本硕博连读”的培养方式。此外,暨大计划在临床医学专业中开设“急诊与灾难医学方向”,这将是国内最早开设的灾难医学专业/方向。计划招生35人。暨大还将在理工学院中开设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计划今年首次招收20人。

  华南师范大学:

  万元奖励优秀新生

  华南师范大学今年的本科招生计划为6400人,维持去年规模不变。

  目前,华师开设有综合人才培养实验班、勷勤创新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此外,学校现有12个院系在非师范专业中实行大类招生培养模式。华师还有多项交换生学习计划,包括国外与国内高水平大学的课程学习以及多样化的实习实践。 

  据介绍,华师设有多项奖助学金,第一志愿报考华师、且高考总分(原始分)高于一本线40分以上的学生将获得6000元—12000元不等的优秀新生奖励。 

  南方医科大学:

  省内扩招200本科生

  南方医科大学今年的招生计划较去年增加了200名本科计划,增加2个本科专业方向。 

  该校今年招生计划总数为本科3500名,专科300名,本科计划比2010年增加200名,增加的本科计划全部安排在广东省招生。今年在广东省的本科招生计划约为2200名,其中理科计划1900名,文科计划近300名。此外,该校还增加2个本科招生专业方向,分别是临床医学(卓越医师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医学动漫设计与制作方向)。该校还继续在广东省第三批专科A线安排护理专科专业招生。

  今年,该校的中医学、中医学(针灸推拿方向)将安排部分计划招收文科考生。安排在广东省的文科本科计划接近300名,文科考生可以报考中医学、中医学(针灸推拿方向)、法学等8个本科专业。 

  广州中医药大学:

  新增中药制药专业

  广州中医药大学今年的招生计划总数与去年持平,本科(一本)计划招生3000人,其中省内招生计划为2500人,专科计划招生300人,全部面向省内招生。 

  今年广中医新增了中药制药专业,计划招生30人。该专业是高校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新专业。要求学生掌握药理学、药剂学、中药分析等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毕业后能胜任现代中药创制和生产等方面工作。

  校方介绍,从近几年录取情况看,考生的高考成绩(原始分)超过重点线15分以上的,就可以放心报考广中医七年连读的专业;而比一本线少10分以内的,也可报考广中医。 (新快报记者:陈红艳 实习生:林园 通讯员:龚华萍 张淼 郑春生 陈苹 郭小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